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醫療規醫療政治歸政治?

「你有看到長庚急診醫生集體出走的新聞嗎?」

「有啊。我其實不太了解為什麼事情會搞成這樣大條耶。」

「我剛好有學長姐跟朋友都在長庚做事,他們說自從王家第二代接手以後,長庚經營就開始完全以錢為導向,所以針對不賺錢的單位一一動刀。像研究中心就砍過一波,這次換急診。不過表面上是說因為急診室虧損所以砍人。實際上看起來是醫院高層之間的內鬥。講白一點就是組織內的政治鬥爭。

只是他們也許沒有料到,急診的醫生如此團結,所以當急診主任雙雙『被離職』,底下的醫生於是爆發集體離職潮。」

「不過急診真的會不賺錢嗎?我以前有幾次掛急診,人沒有一次是不滿的。每次也都要等很久。如果人多成這樣都『不賺錢』,我真的很懷疑有哪幾個科別還能賺錢的?」

「所以說不賺錢只是藉口啦。柯文哲就形容,如果白飯不賣的話,其他的菜也不會賣得好。病人一直來,等於機器一直跑,怎麼可能賠錢。問題是醫院把這些收入歸到別科,急診用這些機器的成本還要跟醫院拆帳。但是如果急診沒有病人,這些檢驗的錢醫院怎麼賺的到?」

「那這樣聽起來急診有點像是醫院裡面的上游。等於有的病人都是透過急診才轉去別的科。那這樣該檢討的其實是帳務的算法,怎麼會反而去縮編急診?」

「反正上頭要做政治鬥爭,他哪會跟你說他要鬥爭。他當然要找一個聽起來比較冠冕堂皇的藉口來用。

問題就出在,像長庚醫院這種醫學中心的『大宗收入』是從何而來?來自健保給付。健保給付的錢從哪裡來?我們繳的健保費還有稅收。

如果長庚他們完全不走健保而是完全走自費,完全的盈虧自負。那說真的他們要以業績為導向是他們自己的事。但問題是他們也走健保,那他就有一定的公益性存在,即使他是私人醫院也是一樣

這件事看似長庚的家務事,但正因他是醫學中心,必須同時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在這個時間點發生這件事,這時間點巧合地讓我覺得諷刺。」

「巧合?什麼巧合?」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當時發生八仙塵暴事件。大量地傷患湧入全台的醫療中心的急診醫院,長庚也是其中之一啊,那時候長庚收了將近一成的傷患。」

「….這樣想起來好可怕喔。如果當時醫院的政治鬥爭導致急診醫師離職潮發生的時間正逢八仙那樣的災難的話....」

「我猜即使遇到這樣的事,醫生們大概還是會咬牙先救人再說吧。然後依照台灣人健忘的個性,就不會再去想得更多了。

醫院內的政治是小政治。政府的政治是大政治。當年八仙塵暴燒出了衛福部面對大量傷患時對醫院調度的無能。我不知道這件事歷經兩年改善了多少。

但這次如果不是因為急診室醫生的團結,我們外人恐怕無法有機會了解到醫院內的政治是如何影響到我們的醫療權益。

不管是大政治還是小政治,即使我們不想管政治,政治還是會以各種方式影響我們的生活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急診賠錢只是煙霧彈 長庚派系內鬥引爆急診醫師集體請辭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0c08e0d-2fa9-42ab-88bb-af515218bacc

台灣能從500個傷亡故事學到什麼?
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50627explosion-3questions

轉院重複計算 八仙塵爆傷者下修至498人(內附名單)
http://news.ltn.com.tw/index.php/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2335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