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18%真的歸零了嗎?

「我看新聞說軍公教18%優存兩年歸零通過二讀了耶。」Q女說。

「恩,對呀。我昨天原本看到的時候也覺得滿好的,好像真的有要用力改革的意思,不過...」V 女稍微停了一下,嘆了一口氣。「後來看到時代力量黨團貼出來的資料,是院會二讀的時候民進黨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我拿來跟民進黨黨團原始提案比較,覺得滿失望的。總有種執政黨拿人民當猴子耍,朝三暮四的感覺。」

「喔?怎麼說。」Q女問

「簡單來說,原本的提案是逐年遞減,要到第七年才完全歸零。也有保障部分退休金低到連最低保障金額都不到的人還是可以領18%,這些都還算滿合理的。

七年聽起來當然很長沒錯。兩年聽起來好像快狠準。可是細看這次的修正動議內容會發現,她多了一堆原本提案沒有的但書。」V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是喔,像是什麼?」

「像是如果退休金算起來不到退休金上限的人,還是可以領18%,除非你領了18%後超過上限,那只會砍超過上限的部分。舉例來說,假設你是公務員,依照你的年資計算你的退休金上限如果是四萬元好了。

然後你的退休金算起來是32000元,那你還是可以領18%。如果你領的18%加上去總額沒有超過四萬,那你就不會被砍。但如果你領的18%加上去總額超過四萬塊的話,那超過的部分就要被砍掉。」

Q女皺了皺眉頭。「等一下,這聽起來好像哪裡怪怪的。理論上所謂的退休金上限跟下限,他的意思應該是說最多不能超過上限。然後最少都要至少補到下限。所以如果你原本就在上限跟下限的中間,那就是退休金算起來多少就多少。

現在怎麼聽起來比較像是,上限變成決定要不要給他18%的下限?」

「對啊,聽起來怪怪的,但就是改成這樣。」V女點點頭。

「所以即使兩年後所謂18%歸零後還是這樣?」Q女問。

「對,照條文看起來意思是如此。等於這群人不受18%歸零的限制。所以為什麼時代力量會說這樣只能說18%部分歸零。不能說完全歸零。」

「真的是被當猴子耍了啊!」

「但是他們還是可以對外申稱他們兩年內要終結18%,因為如果你不細看修正動議的其他內容,只看前面寫的,確實是有寫道兩年內歸零沒錯。

而且這個修正動議最後也是用表決的方式通過。也就是說如果民進黨想要維持原條文,只是年限改成兩年,其實也能過,但至於為什麼會在二讀突然要修改成這樣,這中間的轉折點就不清楚是為什麼了。」

「這根本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啊。」Q女嘆氣道。

「當公民好累,對吧。」V女苦笑搖著頭。

「真的....話說6/25有針對撤銷亞泥延展的活動,你要去嗎?」

「當然啊,雖然好累,但是我們還是不能投降,你說是吧?」

※※※※※※※※※※※※※※※
【不能投降!6/25 行政院大集合,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8212324424134/

🔥6/25你我一起站出來!為屬於每個台灣人的國土、山河上街,陪伴太魯閣族人從行政院遊行到總統府,要求蔡政府:

1.撤銷亞泥礦權展限。
2.臨時會立即排審礦業法,並承諾於年底前完成修法。
3.行政院應提出礦業法徹底改革版本,並提供民間檢視。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18%並沒有真正退場歸零!
https://www.facebook.com/newpowerparty/posts/1682427308495285

36條修正動議
https://www.facebook.com/newpowerparty/photos/p.1682504795154203/1682504795154203/?type=3&theater

民進黨黨團原提案版本
http://lis.ly.gov.tw/lylgqrc/mtcdoc?DN090308%3ALCEWA01_090308_11202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