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治水行不行?

「前幾天大雨好可怕,我那天差點滅頂說。」T男說。

「啊?那天雨是很恐怖沒錯,但滅頂是怎麼回事?」P男不解。

「就我從我家騎車去西門町,出發的時候雨不大,想說穿雨衣還可以。結果沒想到在橋上騎到一半,忽然我左後方一大片水蓋過來,水高過我的頭,我覺得我整個左半邊都像沈到水裡面一樣。當時因為下雨我戴全罩安全帽怕悶所以留一個縫沒有全蓋,結果水就從那個縫灌進來,口鼻吃了一堆水。」T男一邊比劃著水的高度。

「哇靠好可怕喔....」P男抖了一下。

「我直覺反應就是把車騎慢一點,但又不敢完全停下來因為怕被後面撞上來。水就這樣灌了幾秒之後我才看到左前方有台公車。我才意識到是因為橋上積水太深,以至於公車經過的時候,往外濺起的水太大就成了浪。沒出車禍真的是上天保佑。」T男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你說這個讓我想到前幾天我看人家拍一個從公車內前方外面拍的影片,那個已經不是幾滴水濺起來而已,而是跟你說的一樣是整片的,以至於車窗看起來就像有一半都淹在水裡似的,超恐怖的。」

「我也有看到那個影片,這次豪雨造成的積水真的太可怕了。先姑且不論住家清理的問題,雨勢那麼突然,當時路上總是會有車子在跑,其實都非常危險。」

P男點點頭,喝了一口咖啡後接著說。「坦白說,這個問題如果要徹底檢討,真的要看政府有沒有決心透過道路改造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他在寫丹麥的經驗。他們也有過因為暴雨而造成的道路淹水。現在城市一般都仰賴下水道來排水,如果在正常下雨的狀況,通常這就夠了。可是如果面對的是暴雨,就像我們前幾天那樣,因為大量的水湧進地下道,就如同春節高速公路塞車一樣,路就那麼大,車卻那麼多,就塞住了。下水道排水不及的結果,就是會造成淹水。

而他們的解決方式,是透過城市綠地跟改變地面的坡度,讓城市綠地在暴雨時轉換成蓄水區。」P男拿出手機,翻了翻自己的臉書點文章連結給T男看。

T男看完後說道。「看起來他們把道路的坡度做了改變,從中高外低改成中低外高,因為水往低處流,讓水更容易集中到排水口。且因為中低外高,所以即使淹水也比較不會淹到人行道。

這個資料倒是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另外一個新聞,就是台灣有個發明家,他在十幾年前就發明了海綿馬路,這種馬路的特點就是可以儲水而且不會壞,拿到全球專利有很多國家搶著要,可是在台灣卻推不動。」

「為什麼推不動?」P男問。

「因為台灣工程發包依採購法的規定,大部分的工程都採最低標。海綿馬路雖然有很多好處,可是以最低標來說他一定不是最便宜的。結果政府每次標案為了省錢,只看一開始的造價,不去計算後面維護的費用。最後就還是回到傳統瀝青的做法。」

「好可惜啊。不過台灣完全沒有用過這樣的工法嗎?」

「有,但不多。像台北市北安路就是使用海綿道路,已經十幾年未維修過了。其實我覺得前瞻的錢如果做的東西根本都『不前瞻』,說穿了根本都還是基礎建設的話,以台灣這種多雨多颱風的地方,像道路防洪的基礎建設,反而應該要一起考慮進去吧。明明就知道我們這裡是這樣的天氣,有的問題卻數十年沒有改進,真的會覺得很可惜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幾年前丹麥首都被大暴雨淹了,街道重新設計後如今得獎了,行人的鞋再也不會被淹沒了
https://goo.gl/3WmFDL

會吸水的馬路台灣人發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68574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