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六四的意義?

「我剛在ptt看到中國有一個做腳踏車租用的服務,推出一個活動,結果聽說兩天就被要求下架。」A女說。

「什麼活動?」B女問。

「就是他們鼓勵使用者用他們的app去尋找有坦克圖樣的腳踏車,活動說只要騎這些車超過兩次以上的用戶,就有機會可以得到大獎。

但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故意,用app打開找這些單車的位置,就這麼剛好都停在天安門旁,app上面的畫面看起來,就像是一整隊的坦克開過天安門似的。」A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C女若有所思。「….不管是什麼原因,活動馬上被中國政府河蟹真的是不意外,但你說這讓我想到最近的一個新聞,據說去年四川幾個居民被中國政府逮捕,理由是製造六四紀念白酒,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而諷刺的是,有很多的文獻都顯示六四武力鎮壓的血腥。但有些中國的年輕人,卻認為六四是捏造的不存在的。」

B女搖搖頭嘆了口氣。「唉,從這些新聞,就真的可以感受到現在的台灣與中國有多大的不同。但這也讓我想到台灣的228。今年是六四後第28年了吧?當年的228,國民政府也是禁止人民談論。一直到228四十週年的時候,才由鄭南榕跟黨外人士開始著手進行平反,開啟後面一連串的平反運動。我甚至懷疑如果不是因為這樣,我們今天會不會根本完全不知道二二八的存在?我們會不會也覺得二二八是捏造的?

鄭南榕當年在1987開始228平反行動,而兩年後的中國就發生六四天安門坦克鎮壓事件。我覺得六四跟二二八的本質,反映的都是威權暴政對於人民反抗的態度,就是鎮壓鎮壓再鎮壓。」

C女喝了口咖啡後接著說道。「而且不管是中國政府還是當年的國民黨政府,處理這種『記憶』的態度也很相似。1980年代,台灣即使解嚴了卻還在白色恐怖的統治。而中國發生了六四。台灣因為狀態特殊有美國的介入,於是當年國民黨政府在國際跟國內的壓力下,不得不逐漸打開民主體制的大門。也因此台灣跟中國在政府體制上逐漸走出了不一樣的路。

但即使在我們這代,我們在歷史課本上念到228時,依舊只教私菸查緝事件,而完全不提當時台灣的知識份子群起到現在的行政院發起和平請願,最後卻遭國民黨屠殺的歷史。在事件發生當下,他們用流血鎮壓封住人民的嘴,對於後代,他們透過掌控教育內容,不希望你知道的就不告訴你。而當年經歷的人,因為高壓統治帶來的恐懼,也不敢講了。於是這樣經過一代兩代,等到第三代,就沒有人記得了。

中國政府也是一樣,他們想要人民淡忘六四,除了在網路上把六四視為敏感詞不能找到相關資料,打壓所有對六四的紀念活動。並且藉由修改事件稱呼方式降低大家對六四的印象。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輕輕帶過。

但如果我們總是因為這樣成為對歷史失憶的人,那歷史的悲劇就只會不斷的重演。」

C女說完,三個人對望安靜了一陣子。

B女一邊攪拌咖啡,慢慢地說著。「我常在想,自由是什麼?人權是什麼?中國在很多事情上乍看之下很自由,經濟也好,企業創新也好。在我所處的產業我所看到的,我得承認中國的某些數位發展已經超越台灣好幾輪。

但中國自由嗎?中國有人權嗎?如果中國真的自由又有人權,又為何會發生李明哲被捕的事情?

拚經濟很重要。但拼經濟真的可以凌駕在自由與人權之上嗎?我有時候覺得,自由跟人權就像呼吸空氣一樣。你不會特別感覺到空氣的存在,在你的呼吸吐納之間,他就在那,你甚至不會覺得他有什麼重要。但一直到有一天,也許是呼吸不順暢,也許是溺水了,你才會驚覺原來平凡的呼吸空氣是如此的重要。但人不會沒事溺水,所以大多數時候我們很難感覺到自由與人權有什麼重要。

中國的六四事件是個巨大暴政壓制下的悲劇。而對於台灣,理解他國歷史的意義,就在於把歷史當成鏡子,要看到台灣與中國是如何走上不同的路,並去思考台灣的未來又要往哪裡走。」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爆卦] 小藍單車64尋找坦克活動緊急終止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96462517.A.1BD.html

「六四」坦克碾人真相 極度恐怖20圖 慎入
http://tw.aboluowang.com/2015/0607/567669.html

令中國頭疼 天安門事件紀念酒「八酒六四」抵香港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87274

六四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六四事件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