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同性婚姻需要哪些配套?

「問你喔,依照同婚釋憲的結果,意思是說現在同性要結婚就可以去結的意思嗎?」M女問。

「誒...」T女思考了幾秒,才接著開口。「這次釋憲結果應該是說他認為民法現在『實際實施的方式』有問題,也就是『行政程序上未處理同性婚姻』的方式是違憲。但是民法本身的條文不算違憲。所以才會產生『兩年後若立法院行政院若沒有任何作為的話,同性要婚姻就直接適用民法』的解釋。

因為假設認為民法內容本身就違憲,就不會有限制兩年後直接適用民法的但書,而是應該立刻廢止違憲的條文。

不過說是這樣說,實際上台灣適用的中華民國法律一直以來對婚姻的預設與想像都是建立一男一女才會結婚。民法中很多的條文都可以看得出這個前提,所以如果現在同性要結婚,去登記可能會因為行政流程還沒做好配套,而被阻撓。」

「配套?同性婚姻為什麼需要什麼配套?」M女不解。

「配套可多了呢。除了跟婚姻有關的法規需要全面檢視之外。講一個最直接的,你的身分證上跟戶口名簿的『父母』欄,可能就得為了讓同性與異性婚姻在辨識上取得平等的狀態,文字就需要同步修正成雙親或其他的稱呼。這個修正不單單只是印刷文字上的修正,連同戶政機關的電腦系統都要同步排程做更改。但要做更改就必須要有法源依據。

另外像婚姻衍生的權利,例如『婚假』『產假』『育嬰留職停薪假』等,這是規範在『勞工請假規則』裡面的,不屬於民法的範疇,而是勞動部的業務內容。」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咦?同性婚姻為什麼會有產假?同志又不會生小孩...」

「誰說的,女同性戀是有可能生小孩的呀。有很多反同的人老愛說同性性行為如何如何,特別愛提肛交。我每次看都在想,現在是怎樣,同性戀都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就對了?

同性婚姻跟異性婚姻在小孩子這件事情上,最大的差異是同性婚姻不會有婚生子女。所以像他們另外一半要如何跟小孩有法律上的親子關係,這部分確實就需要靠修法來制定新的規範。」

M女若有所思道。「我不太懂,男同性戀不會自己生小孩,那確實不會有婚生子女。但你剛說女同性戀有可能生小孩,那既然會生小孩,為什麼同性婚姻不會有婚生子女?不是至少女同性戀可能會有嗎?」

「因為在法律上有明文規定,婚生子女是指因為婚姻關係受胎而生的子女。而所有關於婚生子女的法條,你會發現他都一定會寫到生父與生母。而同性戀婚姻中不可能同時有生父與生母的存在,所以雖然女同性戀有可能生下小孩,但在法律上他只能被認定為生母的小孩。所以對女同性戀的另一半,他如果要跟小孩有法律上的親子關係,就必須透過收養。」

「聽起來真的滿複雜的...我想一定有更多配套是我們想不到的。」M女撇了撇嘴。

T女點點頭。「是啊,所以為什麼尤美女會說『婚法案牽涉法務部、內政部、衛福部、勞動部等多個部會,必須全面檢討,且此法案應速戰速決,下會期一定要通過,否則 2 年後同婚自動生效,社會反而更混亂,「若同性婚姻自動生效是立法院的恥辱」。』

他並不是在危言聳聽,而是很務實的要面對釋憲後立法院的責任。」

「難怪我很多長期投入爭取婚姻平權的朋友會說釋憲後,是一個新戰場的開始。」

「是啊,所以其實像昨天是立法院第三會期的最後一天。看到柯建銘的發言,說『一切還是要等行政院提出版本再說』,我覺得他們就是抱持的能拖多久算多久,一點都不想要擔起立法院的政治責任。」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又能再做些什麼呢?」

「不斷的跟立法院表達訴求是很重要的。像在美國,選民參與政治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打電話。很多人打電話給國會議員,就能讓國會議員有一定的壓力。

如果覺得不想用打電話的,寫明信片也是一種方式喔。」

「但這真的有用嗎?」M女表情有些懷疑。

「如果寫的人或打電話的人很少,立委不會視為壓力,就可能沒用。但如果做的人很多,就會讓立委感受到民意的壓力。你問說有用嗎?坦白說我也不敢說一定有用。但完全都不做是一定沒用的,不是嗎?

如果我們除了談論,除了閒聊,卻連一通電話或寫一封明信片的時間都不願意付出,那也許我們該問自己的是:『我真的在意這個議題嗎?還是只是喜歡跟風而已?』」

※※※※※※※※※※※※※※※
【支持婚姻平權,來寄明信片吧!】

一張明信片,告訴立法委員們,我們在乎。我們在乎他們是否在立法院內認真討論婚姻平權的後續配套。我們在乎他們是否認真監督行政單位必須正視釋憲結果而做出相關行動。

寫下你的在乎,寄出你的關心。讓我們一起寄出明信片,繼續支持婚姻平權。

在婚姻平權的路上,我們不孤單!上傳你寄出的明信片,讓我們一起互相鼓勵!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1184125743873/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民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B0000001

談同婚 尤美女:若自動生效是立法院的恥辱
http://news.cnyes.com/news/id/3822862

同婚沒院版搶協商 柯建銘:尤美女只是想保持熱度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494362

748釋憲後,大法官確立同性婚姻權外還有哪些轉變?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8022/2486710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