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警察臨檢一下,不行逆?

咖啡廳角落做了兩男一女。看起來像二十出頭的大學生。

「你有在路上被臨檢過嗎?」A女問。

「我只有晚上騎機車回家有在陸橋被臨檢過。」B男回答。


「我很常被警察臨檢耶。」C男苦笑,C男是個留著鬍子體格壯碩身材高大的男生。

「因為你看起來就像流氓啊。」B男揶揄C男。

「以前我都會乖乖的把身分證件給他們看,一開始看到李永得的新聞,我也在想反正沒做壞事給警察看一下有差嗎?但看了相關討論我才知道,原來警察的臨檢也有分為合法臨檢跟非法臨檢。我以前從來就不知道被臨檢的時候,是可以要求警察出示證件證明的。」C男說。

「我記得小時候只要不乖,就常常會被爸媽恐嚇說:『你再這樣就叫警察把你抓走。』,長期下來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對警察的印象就是如果被臨檢就是乖乖配合就好。從來沒有想過要去質疑什麼。

但是我看大家的討論,才意識到一件事情:問題不在於我沒有做壞事所以我不怕被臨檢。而在於警察的權力是由國家所賦予,正因為這樣,警察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都不是警察想做就可以做,而是要在法律的規範下去做。」B男說完喝了一口茶。

「你講的這個,就是所謂的法治的精神。在民主法治國家中,最強調的是政府要守法,而政府必需優於人民守法。原因就在於政府的權力是很大的,以人民個人的力量,他幾乎很難跟政府的權力去抗衡。所以以政府之名所行使的所有權力,都必須要有法律的依據,這樣才能讓政府的權力不至於濫權。」A女回應。

「但我覺得我們的國民教育其實幾乎沒有特別強調什麼是法治的精神。」C男抿起嘴皺了皺眉頭。

「我也這樣覺得。」B男點點頭。「所以網路上看到很多像是『警察認真上班還要被嗆,真是有夠衰』『警察盤查可疑的人剛剛好而已,不然通緝犯,匪徒臉上是有刻字嗎?』這類的言論其實不意外,這樣的話我以前可能也會這樣說。但如果進一步的去思考警察為什麼有盤查的權力?根據什麼樣的法條?這些法條背後的精神是什麼?我就再也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用很直覺的方式講出『警察臨檢一下有什麼大不了的』這樣的話。」

「而且不要說一般來說民眾的法治觀念薄弱,跟我們受同一套教育長大的警察還有警察長官們,老實說法治觀念也沒有真的強到哪裡去。」

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後,又接著說。「我那天看ptt有人轉李永得盤查的秘錄器逐字稿,裡面有個很有法治觀念的路人跟警察的辯論。我覺得路人講得好精彩,這個路人就提到:『你看到一個人走過來就說「證件拿過來」那就是全部攔啊,我不是在說你,我是在講這個制度』。

結果對話到後面警察說:『先生你放心,我們盤查全程都有錄音錄影,你不用怕,你去投訴我們我們更高興,反正我們拿出來,上面會給我們嘉獎』,這不就意味著警察的長官對什麼叫做『合法臨檢』也完全沒有正確的法治觀念,才會對這樣的行為鼓勵且嘉獎嗎?」

「我有看到那一篇,我也覺得滿傻眼的。既然警察代表的是國家權力,人民即使願意接受盤查,當然也有權力要求警察先出示身份證明自己的警察身份,然後才被盤查。」C男說。

「是呀,所以警察職權行使法確實有明文規定說『警察行使職權時,應著制服或出示證件表明身分,並應告知事由。警察未依前項規定行使職權者,人民得拒絕之。』,如果以這個規定來看,警察隨意攔人卻沒有告知『我是基於什麼什麼所以對你進行盤查』,人民當然有拒絕被盤查的權力。

我覺得好好討論這個事情的是非對錯很重要,因為這背後涉及到的其實是我們到底對我們自己的權力有多少的認識?以及我們是否有意識到政府的權力是必須要受法律約束而不能過度擴張的?那些討論警察是否認識李永得的或是什麼官大學問大的我覺得都是劃錯重點了。

雖然最理想的狀況,應該是從義務教育就要好好的教育學生討論法治觀念,不過我們這一代對法治觀念的落差,就只能說自己的觀念自己救了。」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要賣電子書啦!我們將2016年初出版的實體書內容重新電子化,除了有epub 與 mobi 兩種格式。並提供已絕版的「蒂瑪小姐咖啡館」紙本初版完整 pdf 檔。三種格式一次滿足。有興趣購買電子書的朋友可到以下網址瞭解更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電子書三合一格式
http://event.cic.tw/ebook2017/index.html
下單付款成功後,電子書檔案下載連結將在三天內以 email 寄出。

如果你有習慣使用台灣電子書平台也可到以下兩個平台購買

PUBU電子書城(僅 epub 格式)
http://www.pubu.com.tw/ebook/91284

readmoo 電子書購買連結 (僅 epub 格式)
https://readmoo.com/book/2100682840001

本書盈餘將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運作。
※※※※※※※※※※※※※※※
【參考資料】
面對警察杯杯臨檢 身分證一定要拿出來嗎?
https://www.follaw.tw/f06/9791/

法律白話文小學堂》穿拖鞋不檢點,臨檢一下不行膩?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010419

秘錄器逐字稿全曝光 李永得這樣說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90000916.A.C40.html

李永得遭警方攔查 現場狀況影片曝光 (警方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rkZrmTprM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