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棄養和放生有何不同?

週末咖啡館的人很多。兩個二十來歲的女生坐在吧台聊天。

「問你喔,如果有一個人他養狗養了十年,有一天他不想養了就把他丟在外面,你會說他是要棄養還是放生?」T女問。

「當然是棄養啊,這什麼問題?」M女回答。


「前幾天我看到一段討論法案的影片,立委林岱樺在跟林務局的行政官員的對話。我看了覺得很生氣。他一直把放生跟棄養混為一談,像我剛剛講的例子,你也很清楚這是棄養,結果當林務局的行政官員說這個是棄養,棄養是違法的時候,那個立委居然還說『我不是棄養我就是要放生他』。法律上名有明文規定棄養是違法,所以有的人真的不能養都會想辦法替自己的寵物找新的飼主,結果這個委員居然說這樣不務實。」T女一邊說一邊翻白眼。

「天啊,這樣的人可以當立法委員也太神奇了。」M女瞪大眼睛,顯得很驚訝。

「而且我覺得很生氣的是他刻意地把放生跟棄養混為一談,用兩個不同的概念在替他想為放生開脫作為護航的理由。」

「這段我聽不太懂,為什麼是用棄養替放生護航?」M女歪頭問道。

「這要從法的角度說起,那一天立法院在討論的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但是剛剛說的棄養,是規範在『動物保護法』。」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我還以為動物就動物,沒想到不同的動物還適用不同的法律呀...」

「題外話,其實關於動物的法律還有很多。像是『畜牧法』『漁業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是針對不同物種的動物或是跟動物有關的不同議題去立的法律。拉回來說,在『動物保護法』中有規範飼主的責任,其中就有提到飼主飼養的動物,他可以交由動物收容所,不得棄養。這個意思是說如果你真的沒辦法養,一條路就是交給收容所,另外一條路就是自己幫寵物找新的飼主。我問你,你會把交給收容所或是找新飼主說是放生嗎?」T女在咖啡裡加了點糖,拿起湯匙攪拌著咖啡。

「當然不會這樣講,放生就是把它放回野外才叫放生啊。」

「而為什麼要強調放生?因為那一天在討論農委會提出『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修法,農委會提出的版本中,增加了管理商業性放生行為的條文。而這個委員在去年2016年4月的時候,就曾經阻擋農委會提案的審查。當時這個委員就提過:『針對臨時性、小量個別的放生行為也都要罰五萬元~二十五萬元的罰鍰,根本是限制了部分宗教信仰中救生的行為。』」

M女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也就是說這個委員其實要阻擋的是放生的管理條文。所以他才要刻意把個人的棄養行為說成是放生。因為這樣就符合他說『臨時性、小量個別的放生行為』。」

「沒錯。」

「難怪你會說他在替放生開脫護航。我覺得商業性放生確實應該要管理啊,雖然我對動物議題不熟,但不當施放不對的物種到不對的環境會造成生態浩劫,以前學校都有教呀。我以為這個已經是生物學的常識了?」

T女嘆了口氣。「我不會說這是每個人的常識,更不要說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忘了以前學過的東西。我可以接受一個人原本不懂,但願意為了讓事情變得更好而做功課去懂這件事。但這個委員的質詢跟討論方式,就是踩著一個『我就是什麼都不懂而且你說的我也不想接受不然你要我怎樣』的態度,我真的覺得很憤怒。更不要說農委會這次提出的修法方向其實是正確的。而我認為如果我們都希望可以有比較好的立法品質,那我們就應該學著去看出什麼樣的質詢是好的質詢,而怎樣的質詢又是糟糕的質詢。」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要賣電子書啦!我們將2016年初出版的實體書內容重新電子化,除了有epub 與 mobi 兩種格式。並提供已絕版的「蒂瑪小姐咖啡館」紙本初版完整 pdf 檔。三種格式一次滿足。有興趣購買電子書的朋友可到以下網址瞭解更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電子書三合一格式
http://event.cic.tw/ebook2017/index.html
下單付款成功後,電子書檔案下載連結將在三天內以 email 寄出。

如果你有習慣使用台灣電子書平台也可到以下兩個平台購買

PUBU電子書城(僅 epub 格式)
http://www.pubu.com.tw/ebook/91284

readmoo 電子書購買連結 (僅 epub 格式)
https://readmoo.com/book/2100682840001

本書盈餘將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運作。
※※※※※※※※※※※※※※※
【參考資料】

如果我是林岱樺,我會如何讓放生規範爭議圓滿落幕?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492/2329627

有沒有任何「小量個別」的放生行為是可以被同意的?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492/1632287

召委林岱樺吃素好大,放生法今年不審
https://cic.tw/videos/643

《野保法》規範放生 宗教團體反修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83860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