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為什麼會有鍋貼役?

兩個二十來歲的大學生坐在咖啡館的一角。

「我前幾天看了一個笑話,剛看完覺得好笑,但又覺得好悲哀。」A男說。

「怎樣的笑話?」B男問。

「他說以後當兵的回憶會變這樣:當兒子問『把拔你在哪個營區當兵?』爸爸回『我在四海遊龍。』兒子繼續問『好酷!是蛙人部隊嗎?』爸爸說『不是,是賣鍋貼的。』」

「這是在說鍋貼役的事情吧,我剛開始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我們的當兵制度會變成這樣子?」

A男皺了皺眉頭。「我也覺得很怪,我印象中以前替代役,大概就是警消類的,了不起還有研發類的。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奇怪的產業替代役出現。」

「然後我看報導寫到役政署署長說:『我們很冤,我們是依法在執行』,又提到『如果各界還是有不同的意見,也可以做為未來修法的參考。但現在不可能停止執行,因為這樣就違法、就是瀆職。』

我就在想,那到底是依什麼法?這個法又是怎樣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役政署署長真的像他自己講的那麼冤枉嗎?所以我就去立法院的好幾個網站找了資料做了一下比對。」

「結果你有發現什麼嗎?」

「我先問你,為什麼要當兵?」B男問。

「因為當兵是人民的義務啊。」A男回答,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為什麼當兵是人民的義務?」B男又追問。

「… 我也不知道,好像一直以來就都是這樣?」

「我這樣問的原因是,人民是因為國家政府的徵召所以才去當兵,那為什麼國家可以徵召人民當兵?在民主法治國家中,政府做什麼都必須要接受法律的規範,不是政府今天想做什麼,他就馬上可以說他要做什麼。

而當兵的義務是被規範在憲法裡面。憲法裡面寫到『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政府是依照法律,所以才能夠徵召人民當兵。

那兵役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樣的人可以被徵召服兵役?這也需要法源依據,不是政府一句話說了算。所以有兵役法。在2000年1月以前,是沒有替代役的,那一年1月15日兵役法才正式公告有替代役這個東西。

當時的修法理由是因為國軍實施精實案,兵員補充需求減少,導致役男超溢情形將遂年增加。所以才增加了替代役。」

B男說了一大串有些口渴,喝了一口咖啡後又繼續說道。

「那什麼是替代役?範圍是什麼?所以當時也同時立法增加替代役實施條例,裡面就有寫到替代役有哪些。像你剛剛說警消類的,就被規範在替代役實施條例裡面。

但是當時的役別看起來都很正常。甚至也還沒有你剛剛提到的研發替代役。也沒有這次引起爭議的產業替代役。」

「那研發替代役又是什麼時候才加入的?」A男問。

「是2007年1月公告的法律中,加入了研發替代役。當時候增加研發替代役的理由,是說為了配合經濟發展政策,所以當時的研發替代役,就已經把民間產業給列入,只是那時候的民間產業還有限制在從事科技或產業研究發展工作。」

「那你剛說這次引起爭議的產業替代役,這又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這是在2015年5月的時候公告的,而當時的修法理由也提到振興經濟政策,說透過這樣培養產業技術人才跟中階幹部,所以把替代役的用人單位整個擴大。」

「2015年啊,那不就才不到兩年前的事情嗎?當初又是誰提出這樣的修法?」A男露出驚訝的表情。

「這個修法是行政院主動提案的。」

「我還以為只有立法委員才可以提案修法?」

B男搖搖頭。「不不不,行政院,監察院,考試院,司法院都可主動提修法的喔。也就是說這個法案其實當時是為了配合行政院的政策,所以才修訂的。

所以回到前面我提的問題,役政署署長說『我們很冤,我們是依法在執行』,並提到需要靠修法但現在不能停止執行。當然我知道很多人聽到鍋貼役都很生氣,但是役政署署長他這樣的說法其實沒有錯。

但是我們若回到更前面的問題,人民為什麼要當兵?事實上產業役問題的問題不在於鍋貼,而在於他不合憲法,不合公益。因為我們的憲法寫的是『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這代表人民依法律是去服兵役。那人民被徵召的理由就必須圍繞在兵役這件事情上。他就只能做跟兵役有關的事情。而就算是替代役,他起碼也要符合公益的性質。所以我們不會去質疑說消防役警察役有什麼問題,因為他是符合國家公共利益的事情。

但如果今天人民受國家徵召,結果卻去私人公司服務,在不符合國家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政府根本不能強迫人民當兵。

所以從這樣的標準去看,從一開始的研發替代役,其實就已經有違憲違反公益的問題存在,只是產業替代役又讓這樣的問題變得更嚴重。」

B男說完,又喝了一口咖啡。

A男若有所思地說道。「聽起來,也就是如果我們的立法委員本身也沒有能力辨識出這個立法是否符合憲法的精神,那就也會制定出其實違反憲法精神的法律出來。也就是這次鍋貼役的事情要解,真的也得從立法的層面去解決吧?」

B男點點頭。「是呀,一個做法就是再修法把產業替代役跟研發替代役一起檢討廢除。另外一種我猜應該是可以走憲法法庭,就像之前同婚釋憲。只是釋憲必須要有人聲請釋憲提案。而我們不是學法律的,比較難了解這部分是否可以這樣運作。

但我是覺得,如果不想要哪天又看到奇怪的政策,結果又只能聽政府官員說他們是依法行政的話,那我們也要提醒自己,應該要培養定期瞭解一下現在又立了修了什麼法的習慣。

培養新的習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政府之所以可以運作,也是因為人民有繳納稅金。就算我們不要提什麼公民意識,那起碼也應該要關心自己繳出去的稅是怎麼被使用的吧?」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

2015 年 11 月起兵團向公民覺醒聯盟提出專案企劃,支應一年多的人事與軟硬體費用。如今一年多過了,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我們持續在立法院的日常開會中,剪輯生活議題相關的立委質詢影片,讓大家一天只要花10分鐘,就能知道哪個立委說了什麼垃圾話,以及哪個立委表現精彩卻不被媒體注意。請支持我們,買一個隨手袋,讓我們可以陪伴大家一起監督國會,繼續走下去。

立刻支持>> http://event.cic.tw/bag2017/
※※※※※※※※※※※※※※※
【參考資料】
「鍋貼役」役政署長喊冤:煎鍋貼幹嘛每個月支付2萬8000元
http://www.storm.mg/article/242655

產業役問題不在「鍋貼」,法律學者胡博硯:問題在不合憲、不符公益
http://www.storm.mg/article/242656

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08屆04期,行政院提案)
http://lis.ly.gov.tw/lgcgi/lgmeetimage…

立法院法律系統
(關於各種法的修法沿革與歷史都可在這裡查到喔)
http://lis.ly.gov.tw/lglawc/lglawkm

中華民國憲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00001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