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咖啡廳角落坐了2男1女,年紀約30來歲。聊了各自的工作後,話匣子打開聊起最近的新聞。

「你有看到黃國昌委員的臉書發言嗎?」T女問。

「你是指他貼交通部觀光局的公文,說從101年到106年,只有1件旅遊業因為違反規定讓駕駛超時工作而被裁罰一萬元的事嗎?」B男回答。


「對啊,我覺得很扯耶,你們相信嗎?」T女點點頭。

「這段時間我看了很多人出來說開遊覽車的經驗,看起來很多都是疲勞駕駛,我是不相信只有一間違法啦。」A男搖搖頭。

「這次車禍讓我很好奇台灣過去有發生過幾次重大遊覽車交通事故,還有每次發生事故後,政府到底做了什麼事,以及還有每一件它發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查了一下資料。你還記得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嗎?」T女說道。

「有,這印象很深刻,當時娃娃車上的幼稚園老師數次衝回去救人,最後不幸喪生,據說他死的時候還抱著好幾個小朋友...」A男說完,嘆了一口氣。

「對,那時候因為後座安全門打不開,所以當時司機是踢破安全門爬出車外的。而事後檢查出事的車子滅火器早就過期三年了,失事的時候根本無法滅火。在那之後,公路總局修法,把安全門跟滅火器,都納入遊覽車的定期檢驗,這是1992年發生的事。

但是就在2016年7月發生的火燒車事件。雖然那個案子是以駕駛自焚結案,但那次的案子會造成全車死亡是因為所有的逃生門都被鎖上了,才會造成乘客完全逃不出去。

結果經過了二十多年,並沒有因為法規的規定,讓『逃生門無法開啟造成的傷亡』因而終止,反而在25年後又再次發生。」T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像這次事件種種跡象都顯示司機有很大可能是在疲勞駕駛的狀況下,造成這次的意外。雖然你講的事件,跟這次發生意外的原因不同。但事實上他背後更核心的問題都在於,我們有這麼多的法規,那這些法規到底有沒有落實呢?」B男問道。

「是啊,法並不是立好了就有用了。問題還是在於行政單位是否真的有照著法律落實。像這次大家就在討論,司機的工時是否合法的問題,重點其實還是在稽核呀,現在的遊覽車內部大多會裝監視器跟行車紀錄器,其實工時是否合法,我相信紀錄調出來查就一清二楚。但如果政府對於稽核是睜一眼閉一隻,這些紀錄器裝的再多也是沒有用的。」T女說。

「不過你覺得站在乘客立場,我們又能夠做什麼呢?」A男問。

「我覺得最直接的作法就是如果參加這類國內旅遊團,發現司機過勞的情況,就要提出檢舉。當然這件事其實司機自己也應該做,畢竟自己的權力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爭取,但我們也知道司機面對旅行社,勞方在資方面前權力上弱勢的。而監督政府勞動工時的政策,其實是所有勞工都應該一起承擔的責任。

事實上,現在國內旅遊會變成這樣,消費者參加低價位團覺得『便宜大碗』的心態,也是助長這種惡性循環的原因之一。如果我們身邊有人去參加這樣的團,我覺得我們也必須要互相提醒對方,要去思考參加這樣的團背後的風險。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都抱持的僥倖的態度,覺得不會那麼倒霉發生在我身上。這樣的態度一時半刻要扭轉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

但如果我們都能夠試圖去提醒自己也提醒別人,一分錢一分貨,努力去思考我們每次的消費,會把這個社會去推往什麼樣的方向,那也許就有機會讓這樣的悲劇不要再次發生。」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要賣電子書啦!我們將2016年初出版的實體書內容重新電子化,除了有epub 與 mobi 兩種格式。並提供已絕版的「蒂瑪小姐咖啡館」紙本初版完整 pdf 檔。三種格式一次滿足。有興趣購買電子書的朋友可到以下網址瞭解更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電子書開賣!
http://event.cic.tw/ebook2017/index.html
購買付款連結
https://core.spgateway.com/EPG/DemocracydeCafe/734HR3
下單付款成功後,電子書檔案下載連結將在三天內以 email 寄出。

readmoo 電子書購買連結 (僅 epub 格式)
https://readmoo.com/book/2100682840001

本書盈餘將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運作。
※※※※※※※※※※※※※※※
【參考資料】
駕駛超時的旅遊行程安排,法令沒有規範旅行社嗎?當然有,只是形同具文。
https://goo.gl/I9YRjg

吳濬彥/遊覽車「戰鬥駕駛」的真相,從分級分流到嚴格稽查解決問題
https://goo.gl/7IRpja

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
https://goo.gl/ioedQL

回顧:24年前幼稚園火燒車意外 她衝入火海...
https://goo.gl/VC5RvV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 附件六之一新型式大客車車身各部規格規定.DOC
https://goo.gl/AtOjm0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