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反歧視立法好嗎?

「這幾天看到新聞在播說,有個自稱公民記者的人,跑去公園找了一個有口音的榮民,問了一些問題後就罵他是中國難民,要他滾回去。我後來上網看了一下那個影片,覺得真的很誇張。」A女說。

「有啊,這件事情在社群也有很多人討論。但坦白說從我小時候聽到的故事,像是早期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人要考公務人員。當時所謂台灣本省人被開放的名額很少,大多數名額卻開放給當時在台灣人口相對少數的中國外省人。造成公務人員分配不均的現象非常嚴重。以1950年為例子,那時候本省籍錄取名額占本省總人數0.061%,而外省籍錄取名額占當時在台灣的外省人口0.526%,相差有9倍以上。這不只是wiki上的數字,當時外省人在公務單位欺負本省人的故事,我從我媽媽那裏也聽過不少。網路上我也有看到有人寫,他爸爸是外省人,他媽媽是本省人,他從小也就看過外省人如何在言語上辱罵本省人的事情,這類的言語霸凌,從家庭,到醫院,他都看過。

所以我的感覺是,這是現在有社群網路以後,我們可能才有機會透過影音真的看到這些事的其中一小部分,但其實這類外省人欺負本省人,或是本省人欺負外省人的事情,其實一直都在台灣發生。只是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他們沒有機會直接看到,就不相信有這些事。」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那你覺得那個公民記者這樣做適當嗎?」

「當然不適當呀。我前面舉的例子不是要拿來說這樣罵人家中國難民就是對的。而是要表達這種不同族群間的互相欺負,並不是現在才有的事情。很多人看了很生氣,那是因為他們現在才看到。不同族群之間的互相歧視,不管是因為基於甚麼理由或原因造成,過去並不是沒發生過 。」

「那你對有政黨因為這個事件,提出應該立法反歧視,有甚麼看法?」A女問。

「雖然我反對歧視,但我並不贊成反歧視這件事情應該立法喔!」B女搖搖頭。

「喔?為什麼呢?」

「我覺得反歧視這件事情,應該要透過更多的公眾討論,以及教育,去慢慢地彌平,去讓更多人理解,並辨識出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歧視,很多時候,我們對自身無意間透露出來的歧視,是不自覺的。這必須要透過很多的溝通,討論,反省,才能將反歧視這件事情逐漸內化到我們的自我價值觀。我反對立法的最大理由在於,當反歧視這件事情要變成法律規範的時候,那就意味著『認定甚麼是歧視』這件事情,會變成要交由國家政府去認定。」

「交由國家政府認定會產生甚麼問題嗎?」

「問題可大著呢。我先用另外一個狀況跟你說明。你去超級市場買東西,會不會看營養標示?」

「會啊,自從食安風暴後。我買東西都會很仔細的看他的標示寫甚麼。」

「現行營養標示怎麼標,是根據衛生福利部訂定的『 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 ,裡面會明確標示那些成分哪些項目是一定要標的。包含用詞,還有格式等等。為什麼要這樣定呢?因為在民主法治國家,國家政府有甚麼樣的權利,依照怎樣的法條執行職權,都必須要寫得清清楚楚的。所以如果提到要標示,那就必須在施行辦法中也明確載明甚麼是該寫的,甚麼是不該寫的。好,那我們以這個例子來看假如我們訂定反歧視法的話,那怎麼樣才算『歧視用語』是不是也必須要有一個表列出來?不然要怎麼執法?」

「ㄟ。等等,這樣聽起來確實就有點不對勁了。例如我的原住民同學,他們彼此之間有時候也會互相說對方是『番仔』 ,但我知道他們彼此之間說彼此是番仔。跟一般人說他們是番仔,那個背後的意思是不一樣。他們彼此之間說,比較是一種玩笑,就像有的黑人會彼此戲稱黑鬼,是一種自嘲。但是一般人這樣說,大多比較偏向歧視的心態。」A女皺了皺眉頭。

「沒錯。所以以你說的例子來看,是不是歧視,要看當下的使用情境跟脈絡。他不是一個你說甚麼詞就等於在歧視,這麼簡單的事情。可是當變成反歧視法的時候,他就只能變成『通通不行用』。 我再舉個例子,我們有時候在餐廳也許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講話會比較口無遮攔。我們可能會在非當事人面前說比較不好聽的話,例如辦公室的某某某很娘這類的。那如果有反歧視法,是不是就有可能發生隔壁桌的人跑去檢舉你說了甚麼歧視的話?」

「.....這聽起來好像跟白色恐怖沒甚麼兩樣,感覺會侵害到言論自由啊?」

「沒錯,反歧視法最明顯的兩個問題是,一個他挑戰了言論自由,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在官僚制度下,要由誰來認定是不是歧視?我們就當作真的立法好了。你會因為法律規定不戴安全帽會被罰錢,而乖乖戴安全帽,但心裡真的對某個族群就是有厭惡歧視心態的人,會因為立法就不歧視了嗎? 」

「恩....我覺得好像也不會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說用列表的方式來說不能講那些詞。那就創造新詞彙就好了。」

「是啊。」

「我有點懂了,難怪你會說,歧視這個東西,靠的應該是教育跟更多的溝通,讓反歧視這件事情內化到每個人的價值觀。而不該透過立法的方式阻止。」A女說完後若有所思。

※※※※※※※※※※※※※※※
【參考資料】
「芋頭蕃薯」怎麼說?
https://goo.gl/KLKC83

臺灣外省人
https://goo.gl/lxgbrk

推反歧視法 國民黨:與綠轉型正義製造仇恨不同
https://goo.gl/52BvZs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