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檢察官為何槓上法務部長?

這天咖啡館休息,蒂瑪跑去宜蘭找莉格。這天颱風剛過,宜蘭的天氣悶悶的。

「我最近看到一個新聞,但裡面牽涉到好多政府單位,有點摸不著頭緒。」蒂瑪一邊吃著小餅乾一邊說著。

「哪個新聞呀?」莉格從廚房端出花茶,一邊問。


「就是有一個檢察官蔡啟文,他認為法務部對檢察官的人事圈選權屬於違法,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申請假處分的新聞。」

「喔喔,你說那一個啊...」

「這裡面提到有一個單位叫做『檢審會』,然後八卦版有人po了一篇文章講『檢審會』的始末,但我還是不是很了解這件事情的癥結點在哪裡。」蒂瑪用手機打開了文章給莉格看。

莉格讀完後,拿了張白紙。「有些關係圖我用畫的比較清楚,我邊畫邊說。」

麗格在白紙上畫了一個框框,上面寫著:檢審會,17人。含法務部長指派代表4人、檢察總長1人、檢察總長代表3人、全體檢察官選出的9名代表。

「我把問題縮小在原本你說的新聞,也就是檢察官蔡啟文提假處分的事情。這來由是這樣,在法官法裡面有明文規定,誰出任檢察長,要由檢審會提出2倍人選,由法務部長圈選。而檢察官的部份,則是由檢審會決議檢察官的獎懲事項,報請法務部部長核定後公告。」

「等一下喔,檢察官跟檢察長有什麼不同?」

「檢察長就是每個檢察署的最高首長,檢察署有分地方檢察署和高等檢察署。每個檢察署就有一個檢察長,最高檢察署有檢察總長一個,然後有多個檢察長。而所有檢察官都算在檢察總長在管理。」

「地方檢察署跟高等檢察署之間有主從關係嗎?」

「沒有。但所有檢察長、檢察官都歸檢察總長管理。」

「所以假設以企業的職務做類比。有點像是一間大公司跟他的子公司,檢察總長就像是這個大公司的CEO。檢察長等於是總公司各單位最高的頭,或是其他子公司的頭,然後檢察官就是基層職員。」

「對,類似這樣的階層關係。也就是說呢,原本法官法裡面的規定,只有說法務部可以圈選的是檢察長。而檢察官的部份,法務部的權限只有核定檢審會提出的決議。也就是檢察官本身的人事要怎麼安排,是由檢審會討論決議出一個結論,法務部只是核定這個結論然後公告。」

莉格在紙上寫著:母法-法官法。規定法務部可圈選檢察長人選、及對檢察官調升進行核定與公告。

「但是呢,法務部卻弄了一個行政命令。這個行政命令叫做『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在這個規則裡面卻寫說,檢察官的調升,要由檢審會提出1.5倍的人選供法務部圈選。」

莉格又寫著:子法-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規定法務部長可圈選檢察官的調任。

「等一下,那這個規定是不是跟法官法原本的規定是衝突的?因為法官法針對檢察官的調任部份,規定是說法務部只能核訂檢審會提出的決議。他並沒有說,法務部可以自己圈選誰來調任。那如果法務部長可以自己圈選檢察官,那不就等於所有檢察官的人事任命,都掌控在法務部長手上?」蒂瑪問。

「沒有錯,在法律的階層上,法官法是法律層次,屬於母法,而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是行政命令,屬於子法。所以這個案子,有子法逾越母法的問題。」

「什麼是逾越母法?」

「在民主國家所強調的法治,是除了一般人民要守法,更強調政府也要守法。也就是不管政府還是國家,都不能凌駕在法律之上。而在民主憲政國家中,法的層次有三層,分別是憲法高於法律高於命令。而比較後面的如果跟前者牴觸,該法可以視為無效,而這樣用子法去牴觸母法原有的規定,就被稱為逾越母法。」

「所以像這個案子,簡單來說就是法務部頒訂的行政命令,內容其實跟原本的法官法有所牴觸,因此有檢察官跳出來表示這樣是違法的,所以要求假處分。」蒂瑪若有所思的說著。

「沒有錯。所以問題的癥結點,不在於法務部說什麼這沒有侵害到蔡啟文的權利,所以他無權提訴訟。而是這個行政命令因為他逾越母法,也就是這個行政命令本身就是違法。也就是法務部自己帶頭違法。然後如果我們暫且先抽離法律層面。你想想看,法務部是隸屬於誰?」

「屬於行政院呀。」

「那行政院長是由誰指派?」

「總統指派,而且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

「也就是行政單位可以說是從總統指派一脈相傳,然後你再看看檢審會的組成成員裡面,有法務部長指派的代表四個。而檢察官選出9名代表 。法務部長可以透過他指派的四個代表,把他想要的口袋名單塞進去,如果照行政命令的規定,所有檢察官的選任,又全部都可以由法務部長來圈選。那代表這包含這9個檢察官代表的升遷調任,也都是掌握在法務部長手上。那他們也就很難去違抗法務部指派代表提出的名單,這在根本上其實就架空了檢審會的人事權。檢審會等於只是橡皮圖章,失去了獨立運作的權力。而檢察官代表的是國家查案的權力。那你覺得這樣檢察官辦案,他真的還能夠維持司法的獨立性,而不受政治力的影響嗎?」

※※※※※※※※※※※※※※※
【參考資料】
凍結圈選人事》 槓上法務部長 檢察官提假處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7707

小檢力抗部長圈選權 爆聲押魏揚3檢升官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8932

法務部備11頁答辯狀 迎戰蔡啟文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50717/650042/

[爆卦] 檢審會吵什麼?從檢審會的前世今生說起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7145358.A.837.html

很多人以為法官比檢察官大,事實上,懂的人都知道,檢察官才是全台灣是最大的。
https://goo.gl/5ZdGpF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