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讀歷史?

坐在靠牆位子的,是三個三十來歲的女子。聊天聊了很久,桌上的檸檬水剩下半瓶。

「我覺得那些反課綱的學生啊,根本都是被利用了。」女子A說完,喝了口茶。

「年紀那麼輕,容易被煽動吧。」女子C回應。


女子B看了看沉默了半晌。開口問道。「你們覺得,為什麼要念歷史?」

女子A跟C楞了楞,表情顯的有點不知道怎麼接話。

「...就學校有教所以要念啊。」A吞吞吐吐的說著。

「考試要考啊...」C說完,用一種覺得莫名其妙的眼神看著B。

「你們知道嗎,我最近在看一些歷史的書跟影片,看著看著,發現很多書上寫的,跟以前課本教的,有的是不太一樣,有的是完全相反。一邊看就一邊問自己,為什麼要念歷史?」B頓了頓,喝了口水。

「然後我去回想,以前學校都教什麼呀?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但為什麼基礎教育要教這些呢?每個科目的安排總有他的目的在吧?國文是為了基礎溝通,英文則是為了跟外界溝通。數學是學邏輯跟運算。那自然跟社會呢?」

「.......」A跟C這時不知道要說什麼,定定的看著B。

「自然雖然可以再細分成生物、物理、化學。但說穿了,自然學的是人跟空間的關係。知道自己在空間的位置。學習這空間裡面其他事物的定位。那社會呢?分成地理跟歷史。地理也是跟空間的關係,但比較屬於人文方面的空間。自然屬於科學方面的空間。那歷史呢?」

B用手輕輕托著臉,繼續說道。

「我後來想了想啊,歷史,學的是人跟時間的關係。透過了解過去的歷史,知道自己現在在時間軸上的定位,我們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才能從這個定位再走向未來。我問你們,台中要怎麼去?」

「搭高鐵?」C說。

「往哪個方向?」

「當然是往南啊」A回答。

「如果你人在高雄,還是往南嗎?」B問。

「........」

「你為什麼會回答往南呢?那是因為你預設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認為我們在台北。可是我並不是問,我現在要去台中要怎麼去。我只問,台中怎麼去。而你的出發點,會決定你要怎麼去,要往哪個方向去。可是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預設?因為我們現在台北,我們長時間都待在台北,於是當我們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直覺預設就是我要從台北出發。」

「這跟學歷史有什麼關係?」A問,語氣有些不服氣。

「我們學的歷史,地理,就是我們在面對時間跟空間的時候,我們的預設知識。因為如果沒有一套預設的知識,我們不知道我們過去在哪,現在在哪,就無法描述那未來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

這時候B停了下來,深深吸了一口氣後才開口。

「你們兩個都知道我的政治立場,我的政治立場來自於我的家庭。我以前總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明明沒有去過中國,卻對中國有一種遙想的情感。當我離開了學校,經歷一段沒有讀歷史的歲月,然後又開始讀歷史的時候,我才突然發現。歷史教育給我們的,就是我們看待我們過去跟未來的預設立場。也就是說,當權者可以透過教育,給學生他希望學生養成的預設立場。於是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去說那些明明從來沒去中國,卻遙想中國的人莫名其妙。這不是他們的錯,這個立場,是政府透過教育給他們習慣的預設。那我想問的是,為什麼這個預設立場,不能以台灣為主體作為出發點呢?這個政府在台灣七十多年了,為什麼要繼續給予以中國為主體的預設立場呢?又為什麼學生們只是希望學習歷史的預設立場是要以台灣為主體的時候,你們就會認為學生被利用了?如果他們希望的預設立場是以中國為主體,你們還會覺得學生被被利用嗎?如果不會,那又為什麼以中國為主體的角度,你們就不會覺得是被利用?」

「.......」

「因為我們學歷史,都在死背、都在應付考試,卻不強調對歷史的反思。於是我們習慣了『理所當然』,我們習慣了『標準答案』。於是我們不質疑歷史,不質疑學校教的東西。而這些歷史卻成了我們的預設知識。預設我們要以中國為主體,而不是以台灣為主體。然後放棄去思考,這樣的預設是不是有問題。如果我今天明明人在高雄,卻以為自己在台北,然後說我要去台中,要往南走,你們覺得我到的了台中嗎?不用說,一定到不了的。讀更多不同觀點的歷史,就是要用更多的線索去確認,我們到底現在在哪裡。而未來我們又想去哪裡。」

※※※※※※※※※※※※※※※
【參考資料】
台灣不教的中國近代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9317

被埋葬的中國共產黨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4054

罗辑思维 129 其实都是聪明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A-l_88kfE

末代叛亂犯 The Last Insurre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m6Mkm-PKU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