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你知道食安法修過9次嗎?

吧台坐著兩個小女生,年紀大概20歲上下,看起來還是學生的感覺。

「最近都不敢喝手搖茶了。」T女說道。

「對呀,感覺這三年台灣一直有好多食安的問題。雖然手搖茶少喝一點是比較好...不過我其實有在網路上也有看到有很多人提到關於農藥殘留的討論,還滿精彩的。」S女點點頭。


「說到這個,我前幾天看到一個影片,他們去訪了很多的民眾,然後還訪到幾個修食安法立委的影片。我看了才知道,原來台灣的食安法是從民國63年誕生的,然後從那個時候到現在已經修過九次了。」

「居然修過那麼多次,那不就代表這九次之間一直都陸續有食安的新聞跟問題,才需要這樣一直修?」

「你說對了,所以我又去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說真的,很多事情看到紀錄都還有些印象,但重點是為什麼近幾年爆發的食安問題,一次還是比一次嚴重。難道前幾次修法都沒有用嗎?」

「你說的影片我可以看看嗎?」

「就是這一部」T女打開連結後,把平板拿給S女看。

兩人看完後,S女低頭喝了一口柳橙汁。

「我從來沒有想過,食品安全會跟立法有關,也沒有想過法一直修為什麼也不見食安有改善。」S女開口說道。

「我也是。過去我只是會懵懵懂懂的覺得,食品安全政府應該要有把關的責任。但要有哪些責任我卻說不出來。影片看完我就在想,食品安全的責任,不是只有要立法,也要行政單位有確實執法不放水。」

「而且仔細想想之前的頂新事件,那時候大家說要抵制。但結果呢?日本有消費者花了好幾個月全力抵制廠商,最後讓廠商倒閉的案例,那台灣呢?」

「如果大部分的人還是用新台幣支持這些廠商,他們自然就能夠繼續存活。也許我們該問的是,我們吵食安吵成這樣,但我們真的很在意嗎?又或是我們有多少人,是因為在收入不多的情況下,只好安慰自己,這麼多年都在吃了,沒差了。所以繼續購買。但如果是這樣,我們難道真的完全沒有能力去抵制政府這樣的行為嗎?」T女的語氣顯得很無奈。

「除非人民會真的用選票抵制,或用其他方式對政府施壓,不然對那些政治人物來說,反正我不改善你們還是會選我,我為什麼要改?」

「是啊,確實是如此。因為立委是民選的,所以再怎樣我們還可以說我們可以用選票抵制不好的立委。但是行政單位呢?行政單位做不好,我們要如何監督呢?」

兩人對望不語。

「我有點好奇他們訪談立委的詳細內容。」T女開口。

「我也是,不然我們私訊給那個粉專管理員問問看好了?」

「好呀。」
※※※※※※※※※※※※※※※

【參考資料】
食安民主,就從你我每日的選擇開始
http://moliofic.wix.com/moliclub#!landscapes/ck0q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