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議員該做哪些事?

「你昨天有看台北市的議會施政報告線上直播嗎?」P男說。

「沒有耶,但是我有看新聞報的一些片段。說有議員在唱黃梅調。」Q女回答。

「我有看一小段,一邊看一邊笑,但又一邊覺得好可悲。」

「怎麼說?」

「我看有的議員拿著之前新聞報導市長失言的事情在質問,可是,一來很多失言的事情之前市長都有說明跟道歉過了。二來,市長是有失言過沒有錯,但是議員在議會質詢的時候,還著重的重點不是應該是市政、而非市長失言嗎?」

「恩...我們常常在說要就事論事,但聽你這樣說,這比較像在修理人,而不是想討論事情。」

「當然不是所有議員都質詢的不好,像就有議員很認真的問美河市的問題,求償了多少,進度怎樣。這樣質詢一點也不好笑,很嚴肅。但這不就是議員真正應該要做的事情嗎?」P男聳聳肩。

「老實說,雖然我也都會去投票,可是我真的沒有很清楚什麼事情是議員應該做的耶...」Q女歪頭說道。

「我也是,所以後來我想說既然要監督,就應該要來了解一下,順手去查了一些資料 。議員該做的事簡單來說有幾項,像是針對市長的各種報告提出質詢。可以提案給地方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執行,並且監督執行進度。還有審查預算決算跟地方法規。」

「也就是議員跟地方政府的關係,議員屬於提案、監督跟審核,而地方政府屬於執行。這樣說對嗎?」

「沒有錯。也就是議員有很大的責任,是要代替市民監督地方政府的施政執行進度跟品質。然後我看完直播一直在想,如果你看到你自己投的議員,在議會唱歌,質詢也不知道在質詢什麼,沒有重點,或是講一堆跟市政沒有關係的話,你下次還會想投他嗎?」P男問。

「當然不會,這次投錯只能認了,就像交男女朋友總有瞎了眼的時候,但下次就絕對不投一樣的人。」

「不過你知道嗎,那個唱黃梅調的議員,這次是第五次連任議員了。」

「..........」Q女無言。

「你去想像一個場景喔,在一個企業裡面,有很多個員工。有的員工很認真的工作,而且是都是做對公司有幫助的事情,然後有的員工只會作秀,或是雖然是幫老闆做事,卻不是做公司的事情,例如明明他來應徵行政,卻被老闆使喚去當私人保母。然後他本身的行政工作都沒做好。然後老闆對這個願意當他私人保母的員工讚譽有佳,但真的幫公司做事情的員工卻被老闆抱怨。你覺得會有怎樣的結果?」

「那認真工作的員工總有一天會受不了而離開吧。然後剩下會待在公司的,都是老闆喜愛的員工。雖然他做的事情不一定對公司有幫助。」

「那你覺得這個老闆有什麼問題?」

「公私不分,把私事看的比公事大。」

「所以這間公司日後營運不佳,是員工的責任比較大,還是老闆的責任比較大?」

「當然是老闆啊。」

「那我們把這個場景放大,放到地方政府裡面。議員的老闆是誰?」

「恩....應該是人民呀,因為有夠多的人投票投給他,他才能當選議員。議員的薪水也是從納稅人來的。」

「所以當一個很荒唐的議員連續做了五屆都沒有被換掉,那有問題的到底是出在議員身上還是人民身上?」

「.............」Q女再度無言。

「當一個議員平常主要都在跑紅白帖,卻不認真質詢不認真審市府預算書。但是每次選舉都選上,那問題是出在議員身上還是人民身上?」

Q女不講話。

「也就是說,如果人民選擇議員的依據,是看它有沒有跑紅白帖,有沒有做選民服務,而不是去看他是否有把關預算幫我們省了多少錢,或是幫我們監督市政府做了多少事。那人民就像我剛剛舉例的那個老闆一樣,是公私不分啊!」

P男頓了頓,喝了口茶後又繼續說道。

「但是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看直播,我不會知道原來市議會質詢會這麼荒謬可笑。我也不會去查一個稱職的議員到底該做哪些事情。你說我們平常都怎麼認識議員的呢?」

「看新聞呀,或是像你說的,看議員沒有發紅白帖,婚喪喜慶有沒有出現。所以其實新聞沒有報的,我們也真的不知道。」

「可是新聞會報的,往往是很誇張、有新聞點的才會報。也就是有些議員也許表現其實不錯,但沒有新聞亮點,就不會被報導。而且每一個人投的議員不同,那你會關心的議員也就不同,所以人民應該要要求各地方政府,要比照立法院有議事轉播系統,除了要有即時轉播,也要有議會影音歷史紀錄。只有當這些資訊可以逐步的被公開,人民才有足夠的資訊能夠去判斷一個議員的好壞,而不是只憑片面的印象,或是既有的意識形態去投票。」

P男嘆了一口氣。

「而人民也必須要更去意識到,在民主國家,人民作主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人民必須要去面對自己的責任,也就是我們有投票的權力,那我們就有監督的義務。當這個政府做的不好,雖然政府本身有一定的責任,也必須要針對政府究責,但我們也必須要去反思,我們自己是否有盡到監督的義務?」

※※※※※※※※※※※※※※※
【參考資料】
柯文哲首次議會施政報告

國民黨議員唱黃梅調諷刺「柯皇帝」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