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民主的前提是?

A女跟B女坐在靠窗的位子,這天的天氣很好,陽光從窗外透進來,暖和許多。

「最近FB好多人在講318的事情喔。」A女說道。

「對呀,滿一週年了,時間過得好快。」B女點點頭。

「這一年的感觸好多。在那以前,我對政治一點興趣也沒有。投票是會投,但好像也就這樣。」

「你覺得這一年有什麼改變?」

「去年318的時候,很多朋友的FB都在洗版,洗到你會覺得好像應該要關心一下這到底是怎一回事。結果一關心,才發現原來事情這麼大條。」

A女頓了頓,倒了杯花茶。

「在那之後,我才開始去思考,為什麼我以前會認為政治跟我沒有關係?當時我覺得我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只是從那之後,我開始找很多的書來看,有講歷史的,講法律的,甚至我開始去想,當初民主是怎麼開始的?於是找到美國當初建立民主制度的書,還有關於美國憲法的故事。」

「當然,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像那些老師一樣講得出很漂亮一大段的論述。我依舊沒沒有辦法像那些名嘴一樣那樣的針砭時事,但我開始有些感覺,感覺如果民主制度要維持的好,我們人民也必須要進化。才開始感覺到,民主要往好的民主發展,很大一部份並不是取決於要有一個很英明的領導者。但卻需要有很多很多願意一起參與政治、關心政治、並且願意監督政府的人民。」

「所以,如果現在問你,政治為什麼跟你有關係,你會怎回答?」B女問道。

「以前的君主專制時代,是你根本無法選擇你要跟政治有關係,你只能被動的被政權統治、被要求賦稅,卻無權監督那個政權。你也許可以靠考試進去當官,這是參與政治的唯一方法,也就是在那個時代,一般人民根本沒有辦法選擇要參與政治。」

「 而民主制度的核心,就是直接賦予一般民眾都有參與政治的自由,也賦予民眾監督政府的權利與義務。民眾有投票的權利,就該有監督的義務。因此我們不得不跟政治有關係,不管我們喜歡或不喜歡。你不喜歡他,他也會來影響你。但當我們等到被影響才來參與的時候,很多事情就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簡單來說,民主的前提,不是只是嘴巴喊喊人民作主,而是每個人都要去體認民主的核心價值,並且認同這樣的核心價值。如果一個民主社會缺乏對民主核心價值的了解跟體會,那民主制度就無法長久的走下去。」

※※※※※※※※※※※※※※※
【參考資料】
總統是靠不住的
辛普森案的啟示:美國的自由及其代價
小人物的呻吟:美國憲法的故事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國會調查兵團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贊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