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法律的意義?

窗外下著雨,明明已經入春了,原本溫暖天氣卻在幾天內又變成像是冬天一樣的冷。

「一年了耶...」A男一邊搓著手,當服務生把咖啡端上時,A男馬上把手放在杯子上取暖。

「對呀,最近大家似乎老是在回憶...」B男乾笑了幾聲

「因為去年這個時候發生的事情,太多,也太傷痛了。」A男嘆了口氣。

B男若有所思的看著窗外。餐點送上了,B男拿起叉子捲起了義大利麵吃了一口。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我在臉書上跟朋友爭執,爭執著323行政院事件中的警察執法過當,而他卻堅持著警察有權力無所不用其極的驅離群眾。那個時候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警察執法過當成這樣,卻還是有很多人支持警察這樣做。」

B男吃完一口義大利面後說道。

「而當我慢慢釐清背後的原因時,除了感到難過悲哀之外,卻也覺得,如果我們堅持民主、相信民主,那我們真的還需要繼續努力去讀更多的書、跟更多人討論、引導更多人一起思辨、讓更多人明白民主法治真正的意義。」

「你說那些在當時認同警察的執法的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A男問道。

「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法律是什麼?為什麼要有法律?」

「維持社會秩序?」

「法律的起源,來自於一群共同生活的人,為了讓生活上的一些事情能夠有一些規範一起遵循,而有紛爭的時候可以有一個統一的依據,因此就逐漸的產生。那個時候的法,也許不一定白紙黑字寫下來。但一定是那些一起共同生活的人,都認同並認為應該要遵循的。那時候共同生活的社群也許不大,因次有爭議的時候,找的也是這群人內德高望重、大家都信任的耆老或長輩來做評判。」

「而當這些共同生活的人越來越多,法律從只是讓一群共同生活的人有共同依循的規範,提升到國家的層級的時候。他的意義同時也被擴大了,對於一般人民來說,法律是生活規範,可以拿來保障人民權益,也同時具有維持社會秩序為目的。但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在於,法律同時賦予國家權力,賦予這個國家的掌權者可以用強制力去施行法律。」

「講到這,我再問你另外一個問題,你覺得專制國家跟民主國家的法律有什麼不同?」B男問著。

「恩...我倒是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專制國家確實跟民主國家一樣都會有法律的存在。」A男想了想,搖了搖頭。

「在專制國家,法律被強調是拿來管理人民的。但是在民主國家,更強調的是法律是同時拿來管當政者、也就是管政府的。也就是今天政府他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必須要依循法律。如果政府機關違背了法律,不應該因為他是政府機關,就不需要受罰。」

「但是我們去回想我們以前學公民與道德的時候,除了強調一般人民要守法,說真的,我幾乎沒有什麼印象有去強調過,政府更應該要守法。於是我們三十幾歲的這代人,很習慣的聽到法律,就會覺得法是拿來管一般人民的。我們很難去想到,在民主國家中,警察執法的過程,也必須要遵守法律。如果警察執法,但他自己卻沒有遵守法律,那他也必須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在我們這一代,以及在我們上一代的教育,幾乎沒有教導過這樣的觀念。」

B男頓了頓,喝了口咖啡。

「所以去年行政院事件,有的人就會只看到人民佔領行政院是違法的那一面。卻很難去察覺警察執法過當的過程其實也是違法的那一個面向。他們並不是真的忽視警察打人、也並不是真的認為警察打人就一定是對的。他們只是接受我們以往的教育所灌輸的觀念,認為警察就是要執法。而執法是對的。所以即使警察執法的過程再怎麼粗暴,當他們無法察覺警察的執法過程也必須要守法的時候。關於323,就成了一個絕對的是非題。你好像只能選擇支持警察,或是支持人民。而沒有一個答案是,其實兩邊都各自違法,而我們能否從兩邊違法的細節,還有整個事件的發展,去討論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麼問題。」

「於是更重要需要討論的議題,也就是這個國家、這個政府,在當時到底是依據什麼法律,可以許可他們這樣指示警察如此粗暴的執法。就這樣淹沒在支持警察跟反對警察的漫罵中。」

「所以同樣擁有法律,專制國家中,統治者本身並不受到法律限制,因此統治者下的指示,也不需要受到法律的監督。但是在民主國家,強調的卻是統治者本身也必須要守法。」A男想了想,做了個結論。

「沒錯。在專制國家中,法律的施行很多時候是拿來做鞏固當政者政權的工具。 但在民主國家,卻不該是如此。在民主國家,法律同時是拿來約束當政者權力的工具。但只有我們試著讓更多人去理解法律在民主社會中的意義,我們才能去看透並體會,這個政府對於法律的上下其手,會對人民造成怎樣的危害。如果大部分的人民無法理解到這點,那法律就會容易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反而變成阻礙民主的絆腳石。」

※※※※※※※※※※※※※※※
【參考資料】
法律不是道德的最底限:法律可以不道德,道德可以不合法
獨裁者的進化
總統是靠不住的
辛普森案的啟示:美國的自由及其代價
小人物的呻吟:美國憲法的故事
國會調查兵團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