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監督行政是立院的職責

好熱的一年,在過了10月以後,才漸漸有秋天的感覺。這幾天連續下雨,騎車不方便。於是蒂瑪撐著傘走到家裡附近的小早餐店吃東西。

前面那一桌,有四個中年婦女在聊天,三不五十老闆娘也會一起加入。

「你有沒有看到今天的水果日報的社論?」婦女A問著。
「你是說那個寫海關查驗進口油漏洞百出的那一篇嗎?」婦女B說。
「對啊,你看這個」婦女A拿著手機給其他人看。社論上寫道

※※※※※※※※※※※※※※※※※※※
台灣從香港進口食用豬油比率在2007年開始大幅下降,從原本的五、六千噸,到2013年竟然沒進口了。相反的,台灣從香港進口餿水油比率2008年後逐年大增。從2007年原本沒進口,到2014年前半年就進口2114噸。

這些油是誰進口?進口做什麼?有沒有流入食品大廠重新精製降低酸價成為我們的食用油?全部沒人管理,政府一問三不知。
※※※※※※※※※※※※※※※※※※※

「食用油市場理論上應該才是大宗吧。」婦女C說。
「對啊,結果豬油不進口了,改進一大堆餿水油,這代表...」婦女B接話。
「代表我們已經吃用餿水油做的食用油好幾年了,我們都不知道。」婦女A嘆了口氣。
「.....好么壽」婦女C楞了楞,吐出了幾個字。

老闆娘送上紅茶跟三明治,加入婦女們的對話。

「然後這麼重要的事情,立委應該要持續針對這個事情去要求行政院改進、提出具體計畫的。」老闆娘說。

「結果審計部長因為MG149的案子被立委罵混吃等死。我還真希望他們有同樣的guts去這樣質詢行政院」婦女C說

「說真的,我看電視新聞,還有部分立委的反應,都會懷疑,台灣除了台北市要選市長,都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值得立委去追打了嗎?油是我們每天在吃的,卻也只有少數幾個立委針對這件事情努力的查資料跟爆料。查到的資料還是從FB上立委的個人頁看到的。」婦女C感嘆的說著。

「現在小吃攤的生意都因為這樣影響很大,像我們生意也都有影響,雖然新聞報的不多。不過他們的損失,不會比那些有上新聞的名店少。」老闆娘說道。跟著婦女們繼續談論著油的問題。

蒂瑪一邊吃著蛋餅一邊想:立法院的職責除了立法,也要去督促行政院。但是當行政院擺爛的時候,該怎麼辦?為什麼現在會有行政院失能的問題?而針對油的問題,人民除了少吃外食,上街遊行抗議,是不是也有可能再多做些什麼呢?

※※※※※※※※※※※※※※※
蘋果社論:混吃等死的行政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