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為了經濟發展,犧牲生態、環境,真的值得嗎?

晚上,咖啡廳準備休息。蒂瑪結完帳後為自己沖了一杯咖啡,閉上眼準備稍微休息一下,耳邊傳來服務生R和K的聲音。他們是大學同學,當初就是一起來應徵的,這次好不容易連排了三天假,準備找個地方好好玩一陣。

「吼,到底要去哪裡玩比較好啊,總覺得都不錯啊……」K蓋上筆電,揉了揉太陽穴,忍不住對著R碎碎念,「你有沒有特別想要做什麼啊,只要可以離開烏煙瘴氣又人擠人的台北,我去哪都好。」

R放下手機,想了想,眼睛一亮,「不然我們去谷關怎麼樣?最近天氣涼了,泡溫泉不會太唐突,那邊現在人又比較少而且又夠深山,應該空氣也不錯,可以悠閒的休息一下,而且附近很多地方可以玩啊。」

「谷關…谷關…那邊是不是要蓋纜車啊?我之前新聞才看到,地方政府預估每年可以多出幾十萬的觀光人次耶,當地人好像都超支持的!因為據說自921地震後,谷關因為中橫遲遲無法完全修復,當地觀光就一落千丈直到現在了。」一拍腦袋,K貌似很認真的回想。

「好像真的有這件事情耶,但我記得那個纜車好像是一大段路線要跨過保安林!保安林就是如果你把這一塊樹砍掉那整塊山坡都會非常容易土石大坍方的地方,但現在政府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希望可以解編那一塊做纜車建設。而且,那邊還是台灣黑熊現在野外難得的活動區,這一蓋下去,黑熊不知道會怎麼樣。」跟著想起來的R好像正在google,接著就聽他念了一段環保團體的訴求,像是程序要正義不可以強行通過、不該為了一時的觀光而害得台灣黑熊此等保育類動物邁向絕種云云。

一邊聽R講話,K一邊也搜尋了起來,他不可置信的嚷嚷著,「等等等等等,所以現在台中市政府完全不管這會破壞台灣黑熊棲息地可能會讓本來就很少的國寶更少、還讓谷關處於一下雨就要害怕土石坍方狀態、而且無視於谷關多次嚴重的自然災害造成地形的脆弱,就是要蓋這個纜車?」

「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糟糕,快十二點了,我要趕不上捷運了啦!不聊了不聊了,我們明天再說!」

「等我收一下,我和你一起走。蒂瑪再見~」

「明天見~」微笑著向他們揮揮手,也隨之關燈,並鎖上門離開。

回家的路上,蒂瑪不斷想著:一時的發展真的重要到足以把我們珍貴的山林不斷砍伐、甚至是破壞了保育類動物的棲息區也在所不惜嗎?

這樣,真的值得嗎?

※※※※※※※※※※※※※※※
一分鐘看懂谷關纜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