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吉園圃認證成就誰?

這天下午咖啡廳來了兩個女生,看起來大概三十歲左右。兩人點了下午茶套餐後,就在角落的位子開始聊起天。

「最近食安風暴,買東西都不知道怎麼買。就算是自己買回家煮,也不知道該怎麼挑了。」A女說。

「說到這個,我那天看到新聞說,關於農產品的『吉園圃』要退場,這個認證我之前有看過一些蔬菜包裝上會有,偶爾也會買,但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個怎樣的認證,想說新聞報了說這認證退場,就上網查一下資料,沒想到這個認證,以當初的時空背景,根本是一個退步走回頭路的政策。」B女一邊說,一邊皺了皺眉頭。

「怎麼說?」A女問。

這時服務生送上了卡布奇諾咖啡兩杯。B女喝了口咖啡後開始說道。
「2008年以前的農業政策,本來導入了產銷履歷。結果2008年十一月的時候,農委會宣布產銷履歷改成選擇性推動,而非強制性。當時相關預算還減少編列了6000萬。並且把原本停辦的CAS吉園圃標章又拿出來用。」

「吉園圃跟產銷履歷的差別是什麼?」A女不解。

「兩個都是農業認證,都要花錢做認證。但最大的差異在於他們的標準不同。產銷履歷要記錄的是從生產、加工運輸、銷售這幾個階段,等於從種到賣的整個過程都要做到追蹤。而吉園圃只做抽驗,一年只抽驗一次。而且抽樣是由產銷人員拿去做檢驗。」B女一邊解釋,一邊吃著剛送來的鬆餅。

A女聽完B女的話,想了想,咬了一口鮪魚三明治後說道。
「產銷人員怎麼會拿有問題的蔬菜去送檢...所以產銷履歷聽起來是一個比較嚴格的標準啊。」

「是啊,當初之所以會推產銷履歷,為的是幫助台灣的農產品可以獲得歐盟認證,這樣水果才可以賣去歐洲,賣去歐洲的利潤才高,而農民也才有生存空間。」B女回答。

「那...那當時為什麼要廢掉?」A女楞了楞,問了一個自己也覺得很難回答的問題。

「好問題,政黨輪替後就廢掉改回退步的吉園圃,你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B女苦笑,一邊搖搖頭。
「只能說...現在知道,真的太晚了,當初如果有在注意這些政策的改變,發現不合理的時候,就開始關心,例如去找相關的NGO,看能夠怎麼對政府施壓,也許...也許就會不一樣....」B女嘆了口氣。

「不關心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就是這個意思了吧....」A女說完的表情一沉,若有所思。
※※※※※※※※※※※※※※※
【參考資料】
農產把關倒退嚕 「食」在難安(2008.11新聞)
政策轉彎/產銷履歷 改選擇性推動(2008.11新聞)
ptt 鄉民評論(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