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怎麼養比生重要

晚上的咖啡廳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這天來了一位小姐,推著嬰兒車進來,四處張望後找到坐在角落的兩個朋友。對著她揮揮手,她便推著嬰兒車走過去。

「好久不見!我聽J說你最近找到一個工作?」T女一邊安置好嬰兒車坐下後。R女發問。

「對呀,一個可以在家網路連線就可以做的工作,很棒,因為這個工作,我在家裡順便帶小孩就會比較方便了。」T女的聲音聽起來很開心。

「是做哪一類的?怎麼會找到這樣的工作?」坐在一旁的J女問著。

「網站設計,因為公司在花蓮,他們要找這類的人很困難,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T女喝了口水。

「薪水大概多少?」R女問。

這時候服務生來替大家點餐,於是T女歪了頭筆了一個數字。服務生離開後,R繼續問著T。
「可是以你的經驗,去台北市應該可以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才對,為什麼不考慮去台北市找?」

「一來是我想花多點時間照顧小孩,二來你把台北物價、交通費用算下去,還有去台北就得另外找保母幫忙照顧等等的費用都加進來,錢不會比較省,而且時間反而都會花在工作上,我不喜歡這樣。」T女一邊筆劃著,一邊詳細計算著實際要多賺多少錢,才能真正存到比較多錢算給R與J聽。

「我覺得現在的職業婦女,如果想生小孩,照顧小孩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J聽完T女的分析後,眨了眨眼說著。

「對啊,我家有媽媽幫忙照顧,但如果我真的去台北市工作,我也不希望我媽那麼累,所以如果我選擇去台北市工作,無論如何我還是得請保母分攤。」這時小孩醒了,T女一邊說一邊拍著小孩的肚子。

「老實說我覺得你生小孩真的很有勇氣。之前看新聞提到,台灣的公共托育比例,有六個縣市低於百分之15,很不幸的我住的桃園就在裡面。」R女托著下巴看著T女說。

「你說的那個新聞我有看到,我覺得這個政府整體的政策根本就是不鼓勵年輕人生小孩啊。」J女接著答話。

服務生送上咖啡、水果茶,打斷了大家的對話。大家各自喝了口咖啡,R女繼續說。
「以可以拿到最多補助的台北市來說,就算拿了補助金,養小孩要的也不是只有錢而已。要投住很多的時間在照顧上,而照顧是需要有人的。幫父母解決『有人照顧小孩』,其實是比給補助金還要重要。」

J女聽完點點頭,講起自己的經驗。
「我身邊有些朋友,小孩都寧可給信任的長輩或遠親幫忙帶,而不是去托兒所或是找所謂有證照的保母,因為他們覺得這些長輩帶小孩是願意用心帶的。保母就算拿了證照,也不保證照顧就是安全的啊,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保母照顧小孩發生意外的新聞了。」

「會這樣根本原因就是安全感的問題呀。因為照顧小孩真的不是有人餵吃就好。時時刻刻要看著,注意看小孩是否有什麼細微的變化。要認真照顧小孩其實很費心力。」
小孩盯著媽媽看,於是T女說完,便做出鬼臉逗了一下小孩。小孩子笑出聲,T女繼續說道。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就有候選人提出立公共保母制度,提供家庭保母和社區保母的政見,執行的方式也都講的很具體,而不是只是畫大餅。我真的很希望新北市,還有其他縣市選縣市長跟議員的這些候選人,也能夠認真面對這些問題去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是啊,設置地方政府的目的,原本就是要去改善所在人民的基本民生需求。但長期漠視民生需求的政府,也許有一部分也是來自於人民對於政治參與的漠視吧。」R女說完,喝了口咖啡。

「我也這樣覺得,小時候父母都會說政治很髒,我以前也這樣覺得。可是這幾年看到政府這樣胡搞瞎搞,搞到現在就是連小孩也不敢生,結婚也猶豫。仔細想想,是不是也是因為人民不願意去監督、或是投票也都憑感覺投,而不是試著去了解他們實際的表現,這些政治人物才會覺得自己可以這樣肆無忌憚的繼續亂來?」J女的聲音有些高亢。

這時服務生送上了餐點,於是三個女生低頭吃飯後,話題就聊到T女的媽媽經了。

※※※※※※※※※※※※※※※
【資料參考】
拒絕「一國兩制」 翻轉三等國民現象

【女性資訊推廣】
女人跟政治,到底有什麼關係?
求助自救APP 首創情境模式保護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