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自由是...?


「我真不敢相信,這是現代網路版的白色恐怖吧?」A女驚呼。


「怎麼了?」B女問


「你看看這篇。」A女把手機遞過去。


「我看看啊...『發哨子的人』文章被秒刪?」


「對,這是一篇人物專訪的文章。李文亮你知道吧?中國那個吹哨人醫生。」


「我知道。」B女點點頭。


「這篇專訪訪的是一個叫艾芬的醫生,當初就是他看到一份不明肺炎病毒檢測報告,上面寫著SARS冠狀病毒。他拍了下來傳給了醫生同事,那天晚上那份報告就傳遍了武漢醫生群,包含後來被舉報的那八位醫生。」


「啊,難怪文章標題寫發哨子的人...但怎麼就被秒刪了呢?」B女問。


「這種文章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被秒刪就是他們的日常。但重點是中國網友用各種方式備份轉傳這篇文章的努力。從一般的圖片、pdf,結果不斷的被刪除。結果中國網友接力用各種創意噴發的方式繼續轉傳,例如翻譯成各國語言、甚至還有克林貢語、盲人點字文、譜成曲子、摩斯密碼、甲骨文、QRcode等等。」


「這...這也太爆笑了吧?」


「如果只看各種改寫改編,確實是很好笑...」A女喝了一口咖啡。


「但這種好笑背後是個巨大的悲劇吧...」B女皺了皺眉頭。


A女點點頭。「是啊,你看那麼多版本都維持不久就被刪了。你覺得機器學習有可能那麼快嗎?」


「雖然說中國有在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但這種東西應該不太可能那麼快吧?機器學習也是要時間啊。」B女說。


「所以秒刪的背後,其實就是有人舉報。」


「啊,難怪你剛剛會說這是現代網路版的白色恐怖...」


「今天中國人要轉發一篇說真話的文章,要這樣不斷地繞圈用各種拐彎抹角的方式才能把它一直在中國網路轉傳出去。這是活在台灣這塊自由土地上的人,很難想像的。白色恐怖是台灣的過去式,卻是中國的現在進行式,而且中共控制的方式比過去更進化更精巧。


什麼是自由?我們自由的太習慣了,以至於有時候會說不出那是什麼。但自由其實就在我們的日常。說真話不用擔心被舉報刪文、不用為了躲避舉報而拐彎抹角。


當然自由並不保證你說話不會被罵,你可以自由地說話,別人也能自由地說話。但至少我們都不用擔心,今天會因為說了什麼真話,還要被國家機器管控被警察抓去訓誡。而這些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的。」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今天是微信公号诞生以来最荒谬的一天 https://mp.weixin.qq.com/s/roTg_r57btmPD_vXa21Izg


發哨子的人 https://matters.news/@2020Era/%E5%8F%91%E5%93%A8%E5%AD%90%E7%9A%84%E4%BA%BA-bafyreihrpvzudkmtakoxvquhhw75ajqvhkn4oxb4pges3od5rqusa436ba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
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