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返校美化了白色恐怖?

「你有去看返校了嗎?我去看的那場好多人喔!」A女問。

「有啊,我跟男朋友去看。我看的場次也是將近滿場,很多年輕人去。」B女點頭。

「你們看完覺得怎麼樣?我看完一直哭說。」


「我也是一直哭,不過我男朋友很鎮定,出來說了很多針對劇情潑冷水的事。哈哈。其實我覺得他說的也對,但這有時候就是一種兩難。」B女說。

「潑冷水?兩難?什麼意思?」A女不解。

「先問你喔,你有看過超級大國民嗎?」

「欸,沒有耶。」

「我其實也沒完整看過,只看過片段。那也是在講白色恐怖的故事。但如果你想要真的體會白色恐怖是怎麼一回事,看超級大國民會更接近那個時代的氛圍,也更接近經歷過白色恐怖的人的心境。

我男朋友說,返校呈現的是『恐怖』裡面『紅色的恐怖』,也就是暴力、血腥的那一塊。但是白色恐怖最恐怖的,卻是『白色』,但返校並沒有把『白色』的部分詮釋出來。只呈現了恐怖,但這樣也許會讓有的人對白色恐怖有過於扁平化的印象。以為國民黨在那個時代的壞,壞的很愚蠢,壞的很粗暴,壞的很明顯。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叫『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的白色,代表的是政府。法國大革命期間,因為政府軍用白色做代表色。白色恐怖是政府以國家的力量透過政治檢控、綁架、暗殺、針對人民進行政治打壓,營造出恐怖氣氛,讓反對的人因為害怕而不敢反抗。

返校裡面,讀書會的老師被明目張膽的帶走,過程還明目張膽的打人套頭套。但在真實的白色恐怖中,你不會直接看到有人陣仗那麼大的去把人架走。而是有一天你去學校,你就發現某個老師不見了。有一天你就發現某個鄰居不見了。人不見了之後,你會發現,身邊的人,就自動的不再談論這個人,自動迴避所有跟這個人有關的話題,不再提起,彷彿這個人從來沒有在你的生命裡過。

白色恐怖的恐怖,在於政府利用恐懼,讓人民自我審查,自我禁聲,進一步的自我說服國家這樣是為人民好,而相信這樣的統治是必要的。但他絕對不是用這種大辣辣帶走人的粗糙方式,在讓人消失。你去想想,如果你身邊的人這樣一二在再而三的被大辣辣帶走,大家難道真的會笨到不去反抗、不會想革命嗎?

然後電影裡面,替方芮欣增加了更多的設定,他的爸爸後來因為帳務問題,被警總帶走。

我男朋友說,看他爸爸的穿著,是軍階很高。這樣的人如果真的要被弄走,不會是警總還來你家帶走。而是突然有一天,他就不見了,你也不知道他怎麼了,怎麼問也問不到。然後可能到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有一個爸爸的朋友才來跟你說,你爸爸不會回來了。

白色恐怖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是這樣被消失的。但也因為被消失的過程,家屬怎麼問都問不到,而且到頭來,你連他是死是活都不知道。然後一直到有一天,家屬到戶政事務所換戶籍謄本,結果才發現,上面註明消失的家人已經被判死刑。你問怎麼一回事,他們也只會說,我不知道,反正就是這樣。

但也因為這樣,白色恐怖的家屬的執念才會那樣的深。因為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也找不到真相。人死了,怎麼死,在哪裡死,為什麼死,都不知道。」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又繼續說。

「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看,雖然返校的劇情很衝擊,對黨國控制的比喻的手法很直白,但其實還美化了白色恐怖,也美化了當時的國民黨。你以為國民黨形象在白色恐怖時期的統治方式,是小叮噹裡面的技安,動不動就喊打。

但其實國民黨那時候的手法,更像是黑化的王聰明,他玩弄的是人性,是恐懼,他是從心理面讓你自己說服自己誠心折服。」

「....好,我現在聽懂你說潑冷水的意思了,但我好像也無法反駁。」A女說。

「但是如果你有看過超級大國民,你就會知道,那個時代,用一個字形容,就是『悶』,那是一個鬱悶的年代。如果電影還是那樣拍,現在的年輕人會想去看嗎?會像我們去看的時候都滿場嗎?我覺得很難。所以我才說,這是兩難。你要一邊呈現真實,一邊又吸引年輕大眾,這真的沒有那麼容易。

我只是覺得,如果今天把電影定調為『提醒世世代代不要忘記歷史』,我認為返校是成功的。但如果我們真心認同不要忘記歷史,那我們也必須提醒自己,要花更多的心力,去讀更多的資料,去真正瞭解白色恐怖那個年代,人民是如何在那種氛圍下,怎麼樣被恐懼控制,怎麼被馴化到真心相信政府這樣是為大家好。只有我們真的去瞭解那個時代,我們才有能力辨識與避免同樣的狀況在未來發生。」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推薦閱讀】
書:1984
電影:超級大國民、被出賣的台灣、牽阮的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