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你願意為了追求事實真相,付出多少代價?

「你有看到前幾天推特跟臉書封鎖大量帳號後。中國外交部耿爽說中國人有權發言的新聞嗎?」A女問。

「有啊,而且過了幾天說連Youtube也封鎖了兩百多個頻道。」B女點頭。

「然後你看這則北京日報上的評論。他說啊:『大家都在諷刺,西方所謂的“言論自由”就是個笑話。』,還提到『當下世界關於網絡信息的傳播與規制,事實上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法律規則。特別是直接刪除賬號,都需要有嚴格的前提條件,比如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煽動仇恨或者種族歧視等。但上述被封的賬號又觸犯了哪條法律?』」A女打開了手機,念了念評論的內容。


「你知道嗎,每次中國官員或是評論寫到西方言論自由是個笑話的時候。我老覺得這就跟國民黨說黨產會是東廠、說國家機器動很快一樣,有一種諷刺感。

就是...恩,很像太監在指導別人怎麼做愛的感覺。」B女聳聳肩。

「噗,你的比喻實在很傳神。我看到那則評論的時候,其實我想到的是之前看新聞寫香港人周保松在微博上被多次炸號的事。我就在想,這些評論怎麼可以寫的那麼臉不紅氣不喘。」A女說。

「但說真的,每一個國家總會有站在政府角度替政府說話的人民。但也會有想站在客觀角度看待事情的人民。即使在中國這樣的聲音,因為被中國共產黨長期打壓的狀況下,是很少很小的。

你說到這個事情,其實讓我想到這幾天看到一個中國律師陳秋實,親自到香港見證,做田野調查,並且錄了很多持平描述所見所聞的影片上傳到微博。

他不評論,不站邊,就只是說明他看到的,跟解釋他理解的。」

A女露出驚訝的表情。「天啊,他也太有勇氣了吧。這種事我們這裡看可能沒什麼。但是在中國這是大忌吧?你怎麼能夠不跟政府一起同仇敵慨砲口對外?他這樣不是一定會被中共各種單位追殺嗎?」

「你說的沒錯。他818到了香港。原本預計待到823,但是在820他回香港以前又錄了一段影片。說『公安局、司法局、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全都在打電話給他。』叫他不要再待在那裡了。說『別在那敏感的地方待著了,你再不回來誰都保不了你了。』並且提到他的同事、領導可能也要受牽連,他們要承擔管理不力的責任。

他說他本來就是一個人偷偷去的,沒跟誰說,這一切都不關其他人的事情。但他不想看到其他人被他牽連,所以他得趕快回去。」

「他現在還安好嗎....我總覺得他會很危險啊....」A女問。

「最新的消息是他有在為信群內語音報平安。是824的事情。但沒說的太多,只是說他現在人平安。

我上網查了一下,他在香港那段期間路的影片,都有上傳到微博後,但這些影片後來都被刪除了。但還好youtube那裡還查的到。

其實,我看他820要從香港回中國的那段影片。感觸很深。他在影片裡面拿出了自己的律師證。說這趟回去,律師證可能會被收回了。他說啊『我不是一個多聰明的人,這玩意兒我考了三年,如果你問我用三天的時間毀掉自己三年的努力,值不值得?肯定是不值得,但沒辦法,我就是一個這樣個性的人,這世上有人精明地躲在後面,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就得有人衝在前面,並且承擔後果,是我自己選擇這條路,我願意自己承擔這些問題。』

然後他還提到『有人說要給他錢讓他去國外躲一陣子,但他是中國人,那個是他的祖國,那是他的家,出了多大的事他都會回去的』」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頓了頓,又深吸了一口氣。

「我真的好感慨。我覺得中國其實有很多知識份子,不是不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問題,也不真的完全認同他們政府的所作所為。但是巨大國家機器在中國共產黨的把持之下,他們生在這個國家,不得不對某些事情避而不談。就像台灣戒嚴的年代一樣。你可能因為說錯什麼話就被入罪。

可是即使是這樣,也像台灣戒嚴的年代一樣,總會有一些人,抱持著理想,覺得該做點什麼。

我聽到他說『這世上有人精明地躲在後面,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就得有人衝在前面,並且承擔後果』,就想到,台灣現在起碼還是個民主法治國家,人民在做各種抗爭的時候,起碼不需要害怕被政府隨意入罪。這自由是多少前輩努力換來的。但卻總有一群人。總在怪罪那些衝在前面的人,甚至覺得民主自由法治不是值得珍惜的價值。

我有時候在想,人是不是總要到失去了,才會意識到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是永遠失去了?」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內地律師陳秋實今天晚上返回大陸前的一段視頻
http://bit.ly/30BElCn

陳秋實律師在微信群內語音報平安 201908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CuwT2ung

北京日報評論:關於"言論自由" 推特臉書又一次教育了我們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823/c40606-31312145.html

不止臉書和推特、YouTube也關了210個頻道,中國:14億人有權發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3860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