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香港《逃犯條例》關我什麼事?

「你有看到香港百萬人上街頭抗議的新聞嗎?」A女問。

「我今天看報紙有看到,但搞不清楚是發生什麼事情,嚴重到百萬人上街頭?」B女露出疑惑的表情。

「我也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清楚狀況。這次的抗議起因於香港政府針對《逃犯條例》的修法。

香港是在1997年開始主權才移交給中國,在那之前,由港英政府的立法機關「立法局」訂立了《逃犯條例》,裡面提到香港有跟20個國家簽訂逃犯移交協議。簡單來說就是20個國家可以提出申請,要求香港政府代為拘捕跟移交逃到香港的嫌疑犯,送回申請國受審。其中還強調『只與司法制度、刑罰制度、人權狀況達標的政府建立引渡關係』。《逃犯條例》中的20個國家並不包含台灣、澳門與中國。

那假如是這20個國家以外的政府請求移交嫌疑犯的話,那必須要每個個案經由立法會審核批准才能移交。」

「所以聽起來是這20個國家算是有快速通道,只要有相關事證就可以直接對香港提出嫌疑犯移交的請求,但是假設不在這20個國家的範圍內,就要另外個案處理的意思囉?」B女問。

「對,就是這樣。然後在香港回歸中國後,因為沿用回歸前的條例內容,所以針對台灣、澳門與中國的引渡請求,一律不處理。

這次修法,香港政府說的理由是2018年,在台灣曾經發生一件香港人殺人案件,這個香港人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女友以後逃回香港,因為犯案地點在台灣,所以香港警方只能以這個人回香港後所犯的罪行判刑。所以才督促要修法。

但是其實台灣陸委會曾經三度向香港政府提出遣送陳同佳來台的請求,但始終沒的的到正面回應。

所以香港前議員羅冠聰因此質疑香港政府的修法動機,認為香港政府根本沒有跟台灣政府討論,執意進行《逃犯條例》修法,根本是想藉機打開引渡中國的大門。」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那他們這次要把《逃犯條例》改成怎樣?」

「根據現行的《逃犯條例》,台灣、澳門與中國的引渡請求,假設要處理,都還是要經過香港立法會審核批准才能移交。但這次假設修法通過,那代表香港可以直接將嫌疑犯移交給中國。且移交程序就不受香港立法會監督。而且更可怕的是這個草案可以溯及既往。」

「等等....溯及既往?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修法前就發生的案件,他們也可以用這個法把他們移送中國的意思嗎?」B女問。

A女點點頭。「沒錯,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香港人才如此擔憂。你看喔,香港回歸前,港英政府有強調『只與司法制度、刑罰制度、人權狀況達標的政府建立引渡關係』,那你說中國的司法刑罰跟人權狀況,算是有『達標』的政府嗎?

此法一修,對香港人最大的影響是中國司法人治的狀況,等於可以直接介入香港司法,把所有他們想抓的人直接抓去中國審判。

而且《逃犯條例》修法涵蓋的範圍,是所有『在港人士』,意思就是說今天你就算不是香港人,但是你去香港旅遊、工作,或是只是轉機。都可能因為中國對香港政府提出要求,就被移交到中國審判。」

「天啊,那這樣不是不只台灣人,連其他國家的人去香港,也有同樣的風險嗎?」B女瞪大眼睛。

「是啊,所以為什麼這次很多國外的人權組織,也在各國聲援香港人。這次的修法如果過了,不只是對香港人,而是對任何可能去香港的人,都將是很嚴重的人權侵害啊!但是依照現在最新的消息,香港政府表示《逃犯條例》草案星期三恢復二讀。」

「.....所以香港現在已經是一個即使有百萬人上街頭,政府也毫不理會民意的地方了嗎?」

「我那天才看到一個朋友寫『在台灣只要有兩萬多人包圍立法院,那個法通常就不會過了,但在香港,即便有五十萬人抗議,我悲觀的認為他還是會過給你看』,對照台灣這幾年因為修法而起的種種集會遊行,我只能說,民主社會下雖然會有很多吵吵鬧鬧,但起碼我們還有吵吵鬧鬧的自由,而且不用擔心因為這樣吵吵鬧鬧,就被政府隨意抓走。這樣的自由,真的不是理所當然的啊...」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逃犯條例 ‧ 懶人包】煮一個杯麵時間 解讀《逃犯條例》修訂內容 │ 01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87NbduEqMo

香港自治終局之戰:《逃犯條例》只會讓中共專制的手愈挖愈深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9886

【Q&A】臺灣人為什麼要關心香港「送中條例」?因為連過境香港都危險!
https://musou.watchout.tw/read/9gftCCCEKHwsPloLYuOM

【送中惡法】民陣:103萬人參加反送中遊行 歷時8小時宣布結束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609/1580992/

政府回應遊行: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星期三恢復二讀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4616

台灣 vs. 香港
https://www.facebook.com/taikejhai/posts/477193213047591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