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同志不是釋憲後就可以結婚了?為何還是需要立法?

「我臉書看到今天有些支持婚姻平權的朋友都去立法院耶。」A女說。

「嗯嗯,因為今天可以說是同婚立法的決戰。」B女點點頭。

「不過有件事我其實一直都沒搞懂。」

「什麼事?」

「大法官不是已經釋憲說同志應該有結婚的權利,如果沒有立法就適用民法。那為什麼還是需要立法?」

「這問題很好,但在解釋這個之前,要先釐清一個觀念。你覺得誰該守法?」B女問。

「恩?誰該守法...人民該守法不是嗎?柯文哲不是常常說民眾要守法。」A女露出疑惑的眼神。

「我這樣問好了,一樣都要守法,所以你覺得民主國家的守法跟專制國家的守法有什麼差異?」

「恩...對喔,好像不管在什麼制度底下的國家,人民都要守法啊....」

「民主國家『法治國』跟專制國家的『法制』最大的差異在於,民主國家的政府必須要守法。

政府要守法的意思就是,政府的職權,執行法律的手段,本身也需要被法律所約束。

所以,我們去回想歷史,以前明朝不是有『東廠』嗎?『東廠』的成立需要有法律支撐嗎?不用,皇帝說了算。成立以後就可以直接施行皇帝的意志。『皇帝』這個位子也不是靠法律去規定他有什麼權責。

可是在民主法治國家不能這樣做。總統的權責,各個行政單位的權責,各個民選代表的權責,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法律去做規範,賦予他們有這個權責的正當性。」B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喔喔...所以像之前有人在說什麼不當黨產委員會是東廠,其實如果分得清楚民主法治跟專制的差異的話,就會發現這樣的比喻其實是有問題的。

因為當初要先立法有『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才能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A女恍然大悟。

「聰明,你很厲害一點就通。」

「但這樣我還是不懂跟同婚立法有什麼關係耶。」

「我問你,結婚要怎麼做才有法律效益?宴客就好嗎?」B女一邊說,一邊吃了一口草莓慕斯。

「我記得以前是宴客就算,但後來修法改登記制,所以必須要去戶政單位登記。」

「那由誰來執行結婚登記流程呢?」

「戶政單位的公務人員呀。」

「所以我們來想一個狀況,我們民法972上有寫『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而公務員執法必須要依法執行,所以當兩個同性去登記的時候,同性結婚適用的權利範圍。到底包不包含在這個『婚約』裡面?因為畢竟這裡寫婚約就是有特別寫到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B女說。

「釋憲結果不是說要有平等權利嗎?」A女問。

「可是公務人員實務面要面對的就是,那法條適用要怎麼解釋?這種執行細節如果沒有法律規範,等於把這個解釋權丟給公務人員。

而且法務部也曾經透過函示把婚姻解釋為:以終生共同生活為目的之『一男一女』適法結合關係。」

「喔喔,那公務人員依法執法,那他就可以拿著法務部的解釋說『法律上就是規定男女雙方,你們就不是男女雙方所以我沒辦法幫你登記』」

「對,那當然這樣的結果會跟釋憲結果衝突對不對?可是同性要結婚第一關就遇到這個,那他們後續只能先走行政訴訟的方式來聲請違憲,行政訴訟一打就又是好幾年的事。

退一萬步,有個公務人員假設讓這對同性登記過了。最近要報稅了,那他們報稅上可以適用配偶減免嗎?

然後再想一下,光是同性伴侶現在是不可能有兩個人結合的婚生子女這件事,這跟異性戀的狀況就不同了。可是關於繼承的法條,很多是建立在婚生子女的前提上。那是不是婚生子女的定義也要重新想一下?

這些施行細節,其實都需要有法律來告訴公務人員,你們面對的時候,要適用哪一條法律。所以立法不是只是讓人民遵守,更重要是要讓公務人員知道要怎麼執行。」

A女敲了一下手掌。「那我懂了,其實這就跟老闆說『我們要發大財』,但員工想知道『我也想發大財,所以要怎麼做?』是一樣的。

釋憲結果就是跟同志說『你們有結婚的權利』,可是要怎麼才能結婚成功,程序應該怎樣,結婚後相關權利的適用細節應該如何,就是立法單位的責任。有明確的立法,公務人員才有明確的執行依據。」

B女翻了一個華麗的白眼。「恩...我雖然不喜歡這個比喻,不過你這樣講是沒錯啦。」

A女嘆了口氣。「我現在終於可以稍微理解,為什麼那時候釋憲結束後,一些同運組織的人都說這只是個好的開始,不是結束。我原來的想法真的是太天真了。」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同婚釋憲後,就進入婚姻平權時代嗎?
https://www.follaw.tw/f01/12157/

【法操論壇】釋憲後,婚姻就平權了嗎?
https://www.follaw.tw/f01/12404/

釋憲後首例:同志訴請直接登記結婚,遭法院駁回(2017/10/1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0843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