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那些年,我們沒有讀過的歷史

「我週末去金瓜石,結果發現一個讓我很意外的地方。」A女說。

「什麼地方讓你很意外?」B女問。

「先問你們喔,你們知道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間,有很多戰俘營嗎?」

「...我沒聽說過。」C女搖搖頭。

B女聳聳肩。「我也沒聽說過,不過你這樣講起來,台灣當時是日本人統治,算是日本人的領土,所以如果那時候日本軍把聯軍戰俘抓來台灣,在台灣設戰俘營好像也是很合理的?」

A女點點頭。「確實是,但在我還沒去過金瓜石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以前。我從來沒想過也不知道原來台灣曾經有戰俘營。

我就在想,以前歷史課本,我們有念過,二次大戰德國有很多集中營。結果好像在有些事情上,我們對外國歷史可能了解的還比本地歷史多一點,在那一瞬間我覺得好荒謬。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很多故事,但我們從來就不知道。」

「你在那個公園有看到什麼呢?」

「有一個很大的紀念牆,上面記載著所有戰俘的名字跟國籍,還有一個金屬塑像。以及紀念碑。回來以後,我就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當年台灣其實有十六座戰俘營,關押的人數有四千五百多人。金瓜石戰俘營是第一個建造而且規模最大的,關押了一千多名同盟國的戰俘。這些戰俘當時在金瓜石被勞役採掘銅礦,而且當時日軍管理這些戰俘對待他們很嚴苛,常常有虐待的事。不只沒有提供足夠的食物,醫療環境也極差。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金瓜石戰俘營最後生還下來得以回國的戰俘只有幾十人。」

A女喝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道。

「在紀念碑旁邊有一個中英文解說的指示牌,上面寫到1944年末期,日軍藉口說方便戰俘至礦場工作,從戰俘營後方通到礦場挖掘了一隧道。但事實上是日軍司令部訓令,說如果美軍登入攻打台灣,要把全部戰俘集中在隧道內殺害,不准留任何痕跡。後來因為美軍沒有攻打台灣,還活者的戰俘後來被送到台北附近的集中營。」

C女若有所思。「我剛想到一件事,像以前我看賽德克巴萊的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對這塊土地了解的太少,也覺得台灣明明有好多的故事,卻好像刻意被忽略遺忘不被提起。我比較好奇的是,在台灣這個古蹟會時不時自燃的地方,我不覺得國民政府沒事會自己良心發現要蓋紀念公園,所以為什麼後來會有紀念公園呢?」

「你說對了,國民政府當然不會因為沒外力推動就自己良心發現要蓋紀念公園。先說剛剛前面提到日軍要對戰俘大屠殺的文件,是倖存戰俘之一的艾華士,他在1946年2月跟著調查人員回到戰俘營,因為國民政府不聞不問,那時候戰俘營已經變成廢墟,木窗跟建築物的材料都被貧困的當地人拆走。但他們還是在日軍軍官住過的房舍找到珍貴的史料。其中有一張保存完整的書面命令寫著『假如盟軍登陸台灣島時,要將全部戰俘屠殺』。也因為這份公文,金瓜石戰俘營得以在歷史上留名。

1996年,加拿大人何麥克參加世界大戰盟軍追思紀念活動,得知同盟國軍人被俘獲到台灣戰俘營的故事。後來他跟幾個外籍朋友成立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進行田野調查追溯這段失落的歷史。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這些行動最後催生了紀念公園。」

A女拿起手機,給其他人看他當天拍的照片。

「Freedom is not free....」C女指著一張照片說。

「恩,自由必須付出代價。我在戰俘名單底下看到這句話,覺得很震撼。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其實是前人付出代價,而我們享受。但因為付出代價的不是自己,就把自由當成一種理所當然而不知道珍惜。只有懂得回顧歷史,才有可能去理解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余杰觀點》在亞熱帶的島上 有淒風冷雨之地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6-05/126826
阿凸仔-何麥克 撰寫戰俘台灣史
http://old.ltn.com.tw/2003/r-s/r-taiwanstrange331-1.htm

金瓜石戰俘營
https://zh.wikipedia.org/…/%E9%87%91%E7%93%9C%E7%9F%B3%E6%8…

台灣的抗戰:差點被遺忘的二戰盟軍戰俘
https://www.bbc.com/…/150707_wwii_taiwan_alliance_pow_histo…

Taiwan P.O.W. Memorial Society (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
http://www.powtaiwan.org/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