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統獨是假議題?

「你有看台北市學姊上政論節目嗎?」A女問。

「我不知道,怎麼了嗎?」B女搖搖頭。

「喔,他在節目上面說,統獨是假議題。我覺得他說的蠻有道理的耶。」

「恩?他是怎麼說的呢?」B女問。

「他說『我不知道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統獨立這幾個名詞,每兩年選舉就要被拿出來吵一次,到底吵了以後我們可以得到什麼?
統獨是一個假議題,我不會因為今天投票就決定台灣馬上獨立,還是馬上統一。我只關心我留在台北可以做怎樣的工作,可以獲得怎樣的生活?政治人物要告訴我,他要給我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環境?這是我們關心的。』」A女說完,咬了一口蛋糕。

「恩....我還蠻同意他說一般人會關心的事情,像是工作,像是生活。這些他說的都沒錯。」B女點點頭。

「所以人民關心的才是真議題啊,統獨是假議題沒錯啊。」

「恩...先不談這個了啦。你的小朋友最近還好嗎?」B女問。

「說到這個,之前剛生出來的時候,是他哭了就要顧。常常半夜都要起來,都睡不好。現在大一點會自己走路了,作息比較正常了,但都會到處亂拿東西。」

「聽起來不同階段煩惱的事情都不一樣啊。」

「對啊,像教他東西要收就要教好久,到現在都還學不會。每次我都在收拾殘局。」

「那妳先生之前說要減肥,最近狀況還好嗎?」B女喝了一口咖啡。

「還可以啊,他每天都很認真在做飲食控制,也都有定期運動。」

「有瘦下來嗎?」

「其實還好耶。可能體質的關係吧,體重沒什麼變。但是精神跟體力都有變好。」

「這樣啊,聽起來不錯啊。可是我覺得小朋友教養跟飲食控制是假議題耶。」

「啊?你在說什麼啊?」A女瞪大眼睛。

B女聳聳肩。「小孩子不會因為你今天教一次,就馬上學會收東西了,所以這樣說起來小朋友教養當然是假議題啊。」

「…….」

「然後你看你說你老公,體重也沒有掉,但是做飲食控制是為了減肥吧?但他也不會因為明天吃了一塊雞排,就馬上變胖10公斤。也不會因為少吃了一塊雞排,就馬上變瘦10公斤,所以飲食控制當然是假議題啊。」

「…….」

「你應該聽得出來這兩個例子哪裡怪怪的了吧?就像我剛說,我其實認同學姊說一般民眾在乎的事情,不外乎就是自己的未來。

我也知道,對很多民眾來說,統獨議題很遠,他們也不在乎,也不覺得這有多重要。

但是他們不在乎,也有別人在在乎。不是只有他們在乎的才是真議題,別人在乎的也是。」

B女頓了頓,喝了一口咖啡。「我可以接受別人說『我不在乎』,即使我意見跟他們不同。因為在民主國家,每個人的在乎原本就不同,我接受這件事。但是當一個有媒體話語權的人把有人在乎的事情說是『假議題』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進一步去想,他們為什麼要說這是假議題?還有他們說這是假議題的理由,真的可以支撐這個論點嗎?

聽起來學姊的說法是。我做了A又不會馬上決定B,所以B是假議題。可是做了A不會馬上決定B,就能夠代表B是假議題嗎?

又B是一個需要時間才能達成的東西。就像教養小孩,就像透過飲食控制達成減肥。人生裡面有多少事情,都是你要持之以恆地做,才會有結果的?

又或是學姊說他在乎台灣的環境跟自己的未來。她覺得統獨跟自己沒關係。但其實對有的人來說,他看出台灣的環境跟統獨的結果其實是有關係的,就像體重控制之於減肥結果一樣,因此除了關心台灣的環境,也關心統獨問題。

你覺得統獨跟台灣環境還有自己的生活無關,那你可以不關心統獨,你可以不在乎統獨。但請不要那麼輕易的說,別人的在乎是假議題。」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爆卦] 學姊黃瀞瑩 談統獨假議題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53621573.A.BF4.html
https://youtu.be/lfTJcxJOdIQ?t=2495

【兩種『台灣女孩』,誰比較令人憤怒?】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7035244446069&set=a.429340411068&type=3&theater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