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九二共識 = 一中各表?

「這次蔡總統針對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的回應真的是太棒了!」A女說。

「真的。而且我覺得這次後續看其他政客的表述,整個就是照妖鏡。你看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裡面就直接說了『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他擺明就是說九二共識就是統一中國,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句話就直接打臉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的說法。結果馬英九還在那裡說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跟國民黨有出入。那既然有出入還叫什麼共識?還是他們的共識跟我們以為的共識其實從來就不是同一件事?」B女一邊說一邊翻白眼。

「你知道嗎,我認真回去查了一下資料想了解『九二共識』到底是怎麼來的,還有當年到底留下了什麼資料。整個看下來,我只覺得『九二共識』本身就是政治人物利用大眾媒體給大家『創造出來』的一個『共同記憶』。但這個『共同記憶』從頭到尾都是不存在的。」A女說。

「你是說九二共識其實是不存在的?怎麼說呢?」B女不解。

「你看,這個是當初1992會談結束後,電視台的新聞,你看他是怎麼說的。」A女按下play,電視台的開頭主播說:『海基會跟還協會就香港文書驗證所進行的協商兩天之後,由於雙方在「一個中國」的意識問題上始終談不攏,今天宣告破裂。』

「….真奇妙,現在大家把九二共識等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講的煞有其事的,根本就像順口遛一樣說得理所當然毫無疑義。沒想到當年的新聞是直接說『雙方在一個中國意識問題上談不攏,宣告破裂』,這兩個結論也差太多了吧!」

「然後你看這篇針對當時會談後,擷取中央日報的內容,並且引用當年馬英九的描述來分析,他又寫得更清楚了。

他寫道當時台灣政府海基會派出許惠祐前往香港,他的任務其實只有一件事,就是那時候兩岸已經隔絕了四十年了,要開始重新恢復兩岸交流,跟民眾權益有重大關係的問題是『一方如何驗證另一方的文件真偽?』。針對文書查證的事務性協商是許惠祐一行人這趟唯一的任務,其他關於政治議題台灣政府是不願意在這次會談中做任何處理跟討論的。

可是當時海協會代表卻在談判過程中,一再提出『一個中國』的議題,而且堅持要納入協議中。

後來陸委會因為希望文書驗證問題可以得到解決,有提出幾種表達方式授權海基會使用。可是中國海協會代表沒有針對這些表達回應,直接離開香港,所以商談就中斷了。」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也就是說,當時不只根本沒有共識,而且會議因為海協會離開了香港,就被中斷了。那到底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句話又是哪裡來的?」B女問。

「這個問題又更有趣了。當時陸委會為了希望至少解決文書驗證問題,針對一個中國意識問題提出了幾種回應方式。其中一項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但是因為海協會10月29日斷然離開讓商談中斷。海基會許惠祐等到11月5日看已經不可能再談了,就只好回台灣。但是中國卻在11月3日的時候,由海協會打電話給海基會說接受『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台灣這裡當時郝柏村是行政院院長,他說:『中共最後雖表示同意我們以口頭方式表達對「一個中國」立場的說法,但並未主動正式透過海基會通知我方,而是經由新華社的報導,最後才以電話告知海基會陳榮傑秘書長。』意思是說中國先經由中國媒體先報導來放話,放話完以後才電話通知台灣政府。」

「也就是說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從頭到尾都只有『口頭聲明』,而且還是用放話的方式,連正式的函件都沒有?」

A女點點頭。「沒錯。雖然海協會在1992年11月16日確實還是有寫信給海基會,但裡面也只有提到『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也就是說在正式的往來信函中,從來就沒有寫過什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些東西,這些都只存在在口頭聲明中而已。」

「這感覺就像兩間公司一直在互相喊話喊價,但實際上喊話喊價的內容根本都沒有寫成白紙黑字,卻要對方承認一樣。」B女皺了皺眉頭。

「是啊。但我覺得最可悲的其實是我們有多少人會真的想要很認真地對這種『政治話術』做思辯?你看九二共識這個詞不斷的在新聞上放送,長久下來,大家反而把這個詞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如果我們都不認真去問去想『九二共識是什麼?』,那政治人物自然可以透過大眾媒體的大量宣傳,把一個不存在的東西植入大眾的記憶中。

有句話說『謊話說100遍,就會成為真理』,這點用在『九二共識』真的一點都沒錯。」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1992 九二會談「一個中國」雙方沒共識 談判破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i_OCajEnE

到底有無九二共識?十九年前的《中央日報》告訴你
https://elysii.net/1185

親歷者:明明白白的“九二共識”(中國報導)
https://theory.people.com.cn/BIG5/n/2012/1127/c49152-19713617.html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