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什麼是知情同意權?

「我有一個原住民朋友,他說選前他對小英政府有很高的期待,但最近的事情讓他超級失望的。」Q男說。

「最近有什麼事跟原住民有關嗎?」T女問。

「就是2月的時候原民會公布了一份劃設辦法,將原住民傳統領域限縮在只有公有地,而原住民只能針對這些公有地上的開發行使知情同意權。這件事讓原住民跟很多關心原住民議題的人都非常的不滿。」


「你講的我聽不懂耶,什麼是原住民傳統領域?知情同意權又是什麼東西?」T女不解的問。

「原住民傳統領域是空間的概念,簡單來說,他就是原住民們的祖先他們在行使傳統文化跟生活的範圍。具體來說像是獵場,耕作的區域,進行祭典儀式的區域。或是原住民族過去祖先遷徙的路徑,這些都算在原住民傳統領域的範圍內喔。」Q男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這聽起來好像跟平地人的公共空間或是工作空間的概念有一點像?像是公園,農耕地,辦公室這類的。」T女問。

「如果你要以空間的『使用方式』來說,是有一點點像。但是最大的不同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只涉及到空間範圍,但他不是財產權的概念。像你剛說的公園,他是公共空間,屬於公家的財產,農耕地則是私有的。則是私人財產。

但原住民傳統領域的概念,是一個族群共同使用這個空間的概念,但這個空間實際上並不屬於哪一個族群或哪一個個人的財產。

就以農耕來說吧,假設某個原住民家族在一個山頭開墾農耕,這個農耕地上他可以採收他自己種植的農作物。但是如果這個家族他不再繼續在這個農耕地上耕作,別的家族就可以在那個農耕地上耕作並採收作物。這個農耕地並不屬於個別家族的財產,而是由部落共用這個土地。」

T女聽完若有所思。「這樣我好像有點懂了,這確實跟平地人農耕地的概念不太一樣,平地人的農耕地同時也是屬於那一個人的財產範圍。但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概念只是說這塊地大家可以拿來農耕,但是並不代表說你今天在這裡耕作收成,這塊地就是你的,而是大家是共用這塊土地進行農耕。」

Q男點點頭。「沒錯,就是這樣的概念。他是一個共同生活的空間,這個空間由這個部落共同管理。但這空間卻也不能說是這個部落的財產,所以他跟我們現在公共空間是屬於公家財產這個概念也是不同的。」

「滿特別的耶,像我們平地人習慣私有財和公共財的概念,如果不是這樣說明,很難直接理解什麼叫做原住民傳統領域,而且也確實很容易跟財產權的概念搞混。那知情同意權又是什麼?」

「知情同意權最早是從醫病關係來的,早期醫生要給病人開刀,不會跟病人講得太多。而知情同意權在醫療上是指醫生要用病患可以理解的方式告知病情和相關醫療資訊,讓病患有足夠的理解跟判斷能力,進而讓病患在不受任何身心威脅的狀態下,自願性做出最後的醫療決定。」

「那用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的話呢?」

「就是如果今天如果政府或私人要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進行一定範圍的開發,像是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學術研究這些,他必須要先讓當地的原住民知道有這件事,並且提供相關充足的資訊讓他們理解這些開發會對當地造成的各種影響,在這樣充分告知後,讓他們在不受任何脅迫的狀況下,自主地做出最後決定,看是否要讓他們開發。」

T女聽Q男講完,皺了皺眉頭,好像想到了什麼。「你講這件事,讓我想到太魯閣山頭被開採水泥的事情耶。感覺上太魯閣山頭應該也是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吧?」

「沒錯,你知道那件事情有多可惡嗎。他們當初去山上開採挖礦的時候,當地原住民是完全不知情耶的。」

「所以你是說他們根本沒有讓原住民有執行過知情同意權,就去開採了?」

「對,雖然後來說有簽同意書,但那個同意書聽說是同一個人的筆跡,有偽造文書的問題,但因為太久了,已經過了追訴期。這個開發案當時會過根本在合法性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我覺得如果這件事情當時真的有像法律規範的,讓原住民確切地實行知情同意權的話,我相信以原住民這種永續經營環境的傳統,再加上他們本身就是住在山上,如果不走永續經營,第一個倒霉的就是他們自己跟他們的子孫。他們絕對不可能允許這麼大範圍的挖礦吧。

我看到山頭被鬼剃頭的照片,真的覺得好心痛啊。雖然我並不住在山上,但我一想到那個山變成那個樣子,就覺得超難過。更不要說住在那裡的居民,誰可以忍受自己的家園被開採成那個樣子呢?」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

2015 年 11 月起兵團向公民覺醒聯盟提出專案企劃,支應一年多的人事與軟硬體費用。如今一年多過了,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450 個隨手袋的盈餘,將可以讓我們有 3 個月的經費持續監督國會。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五種支持國會調查兵團的方法>> http://shop.cic.tw/※※※※※※※※※※※※※※※
【參考資料】

知情同意權是什麼?|訪高潞·以用·巴魕剌委員(上集)|國會調查兵團
http://event.cic.tw/aboriginal/01.html

原住民族基本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130003

告知與知情同意
https://goo.gl/SEKvKv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