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救國團錯了嗎?

咖啡廳角落的四人座分別坐了兩男兩女,年紀三十來歲。四個人聊了許久。

「你星期六有要去哪裡玩嗎?」T男問。

「我要跟朋友去玩密室脫逃。」W男說道。

「聽起來好像不錯耶,話說我出社會以後,就很少跟一整群朋友一起出去玩了。」M女應和。

「對呀,開始工作以後,就不像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寒暑假會去參加救國團的活動,我還記得以前去參加活動,帶團康的大哥哥大姊姊都很照顧我們,活動也都很好玩。」Q女點點頭。

「救國團在我的印象裡幾乎就等於團康活動,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張老師也是隸屬於救國團。我出社會開始工作後,有幾次在台北火車站經過他們的學習中心,才發現他們現在開的課還真多。內容看起來都滿豐富的。」W男說。

「對呀,如果今天先撇除他們的歷史背景,其實我覺得救國團在做的事情,像是終身教育,張老師,國際交流這些,我認為都是很好的事情。」M女說。

「不過說真的,要不是他們的歷史背景,他們又怎麼可能有足夠的錢做這麼多的事?我不否認若只看他們現在做的這些事,都是對教育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反過來說,當年要是沒有黨國撐腰,有哪個 NGO 有辦法像他們發展成這樣?」W男說完皺了一下鼻子。

「像最近黨產會公佈的調查報告就提到,救國團從民國78年正式登記為法人之後,當時財產只有500萬,但是到了民國100年,財產暴增到24億。我相信任何一個 NGO 如果有這樣的生錢的本事,應該也都能夠做到像救國團現在在做的這些事。」M女一邊說,ㄧ邊用手機打開一個PDF拿給大家看。

「不過我有點不太懂的是,救國團是不是國民黨的隨附組織,這跟轉型正義到底有什麼關係?」T男問道。

突然間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不講話。靜默了幾秒後,M女喝了一口咖啡後開口說道。「我覺得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應該要先了解什麼是轉型正義。你覺得轉型正義是什麼?」

「老實說,我只是常常聽大家在講,但對什麼是轉型正義我其實不太了解。而且很多時候講到這個詞,我都會在想轉型正義是不是只是一種美化過的政治清算?」T男回答。

「先就你說『美化過的政治清算』來聊聊,我發現很多人對轉型正義的看法都是這樣。但我想那個原因有部分是因為我們過去沒有被教育過什麼是轉型正義,而當這個詞彙出來的時候,以台灣的情況來說,又很明顯是在針對國民黨。因此在一知半解的狀況下,就會覺得『阿你們就是在做政治清算啊』。」

T男點點頭。「對耶,我真的就是這種感覺。但就像你講的,當你問我什麼是轉型正義的時候,我其實回答不太出來。坦白說我是贊成聲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的,但是每次說轉型正義的氛圍也都讓我覺得只是在做政治鬥爭。」

「嚴格來說,在做轉型正義的時候,會不會一起做政治清算?答案是會的。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在談轉型正義的時候,也必須要正面去面對的事。所以很多人聽到轉型正義,會覺得是在做政治鬥爭,我們並不能說這樣的感覺是『想太多』。政治清算本身就是做政治鬥爭的一種手段。

但是我覺得在講轉型正義的時候,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去了解『為什麼做轉型正義的過程,會一起進行政治清算?會怎麼做政治清算?』還有『轉型正義並不是只是政治清算而已』。

『轉型正義』這個詞他代表的意思是說,一個社會從威權時代轉型到民主政治後,民主政府必須要對過去獨裁體制時所做過的政治壓迫而導致的社會分裂,進行善後的工作。」

「那為什麼要做善後?而所謂的善後工作又是什麼?」T男問。

「轉型正義的信念是這樣:如果一個新生的民主社會不做這些善後,那民主體制很難在和平深厚的民主文化中健全運作。原因是民主所崇尚的價值是民主正義跟人道。如果我們對過去的不義選擇遺忘或忽視,那就意味著我們不願意去面對過去的錯誤,在不願意面對過去錯誤的狀態下,就代表我們也不願意對未來防止同樣錯誤發生負起任何責任。

就直接以最近發生遊覽車事務為例子好了。這件事牽涉的範圍很廣,有司機過勞,有僱傭關係的不平等,有政治執法不力等等問題。我問你,你會不會希望這件事應該要把所有細節查清楚,然後找出怎麼讓這件事情避免再度發生的做法?」

「當然會啊,這種悲劇發生過一次就夠了,我沒辦法忍受同樣的悲劇持續重複發生,因為那就意味著我們根本不想檢討。也不在乎悲劇本身,只會在發生的當下講RIP,但其實根本不是真的在乎。」T男瞪大了眼睛。

「你說到重點了,為什麼要把事情調查清楚?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徹底檢討,因為檢討才有可能避免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對吧?那如果現在的政府態度是只想讓幾個人辭職就好,但對調查或怎樣做才能避免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作為的話,你會覺得他們有在檢討嗎?」

「如果是這樣,我會覺得他們根本只是想呼隆過去在逃避現實。並沒有真的想把問題好好處理。」

「對,所以做轉型正義,其實就是要讓社會一起去面對過去曾經發生過的那些現實,因為只有當我們試著去面對,試著去釐清。我們才能理解並思考,未來我們要怎麼樣避免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從威權轉向民主不是容易的事,你會希望民主走到最後又變成威權嗎?」

「當然是不希望呀。」

M女又喝了一口咖啡後接著說。「那如果我們不去看威權時代,當時的政府曾經怎麼壓迫社會,曾經做過哪些不義的事,那我們又要怎麼長出辨識『不義之事』的能力進而避免現在的政府做同樣的事呢?所以回到你剛問的問題,善後工作是什麼?就是要針對過去那些不義的事情進行調查,釐清這些事情的責任歸屬,這個過程就是在『調查真相』。我剛也有提到,轉型正義無法避免做政治清算,但是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調查出真相後,接下來就必須要針對責任歸屬做審判,例如南韓就曾經對光州事件的加害者進行審判,當時的加害者都是當權者。那站在當權者的角度這是不是『政治清算』,當然是。但是為什麼要政治清算?因為他們是加害者呀,他們必須要為自己加害的責任負責。

審判完之後,也必須對受害者做賠償,若受害者的形象在那個時候被加害者刻意扭曲,那就必須要幫助他們回復名譽,而被過度美化的加害者的形象也必須要被扭轉到符合史實。如果有錢財是當初透過不義的方式取得,那就必須要沒收財產。最終我們也必須要去思考怎麼做系統的改革,例如過去的加害者就不應該再政府機構任職。

以台灣的狀況來說,威權時代是誰主政?中國國民黨。所以他們認為轉型正義是在做政治清算,這完全是很正常的事情。那我問你,你覺得國民黨有為他們過去做得不義付出什麼責任嗎?」

T男眯起眼睛。「我想想啊....以你剛前面提的善後事項,我印象他們有做過的大概就只有部分的補償吧。可是他們從來也沒有真的去『調查真相』,每次都只會說調查真相是撕裂組群,然後每次有史料被翻出來就會的說那時候的鎮壓是不得不,228有很多受害者,卻沒有加害人。這樣想起來我也感覺不出來他們有對過去對台灣人做的壓迫做出什麼反省。」

「所以回到救國團是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這件事,救國團最早的時候,是由蔣介石擔任主席通過『籌組青年反共救國團審查意見』決議『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部』,而以前救國團的很多預算,都是透過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代領轉發。」

「特別透過中國國民黨代領轉發很怪吧?也就是那時候根本就是黨國不分嘛。」

「是啊,所以像我剛提到轉型正義中透過不義方式取得的錢財,必須要被沒收。那現在救國團被調查,坦白說也不過就是還台灣人一個公道而已。」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要賣電子書啦!我們將2016年初出版的實體書內容重新電子化,除了有epub 與 mobi 兩種格式。並提供已絕版的「蒂瑪小姐咖啡館」紙本初版完整 pdf 檔。三種格式一次滿足。有興趣購買電子書的朋友可到以下網址瞭解更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電子書開賣!
http://event.cic.tw/ebook2017/index.html
購買付款連結
https://core.spgateway.com/EPG/DemocracydeCafe/734HR3
下單付款成功後,電子書檔案下載連結將在三天內以 email 寄出。

readmoo 電子書購買連結 (僅 epub 格式)
https://readmoo.com/book/2100682840001

本書盈餘將全數提供「國會調查兵團」計畫運作。
※※※※※※※※※※※※※※※
【參考資料】
黨產會初步報告:救國團總資產53億,22年財產暴增486倍
https://goo.gl/xxobo5

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案初步調查報告
https://goo.gl/v5oy0C

什麼是轉型正義
http://www.taiwantrc.org/justness.php

轉型正義
https://goo.gl/lN7xzb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