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不開會誰說了算?

「你前幾天有看到立委爆氣說:『誰決定會議開到這裡的?』的那段影片嗎?」T男問。

「有啊,我臉書上好多人轉貼那則影片。」C女點頭。

「我覺得有個滿有趣的現象。像我看完影片就覺得:『對啊,誰能決定不繼續開會?』,可是我看到部分記者的評論,卻都把重點只放在立委把『 休息』 講成『 休會』,開記者會抗議的時候又說成『 散會』。對他們來說,好像批評小黨用詞錯誤,比去檢討莫名其妙就不開會要來的重要。 」


「等等...休息、休會、 散會,這三個詞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嗎?」C女歪著頭說。

「我一開始也搞不清楚,上網查了以後我才知道。因為現在開的是院會,院會每周五跟週二的會議,算一次會議。又稱為『 五二』 一次會。所以在這個中間院長只能宣布『 休息』。而必須要等周二會議開完,院長才能宣布『 散會』」

「我想想啊...所以雖然分周二周五兩天開會,但是在立院紀錄上他只算一次會議。因為還算是同一次會,開會議程其實還沒有結束,所以中間只能說是休息。而散會的意思是指說這次的會議議程跑完確定結束了。下次的會議就是另外一次的新會議,是這個意思嗎?」

「沒錯。」T男點點頭。

「那『 休會』又是甚麼意思? 」

「因為立法院一年有兩次的會期,法定的集會時間是每年二月至五月底及九月至十二月底。而中間沒有開會的期間,就是『 休會』 。」

「好吧,聽你這樣解釋完這三者的意思確實有不同。當然當了立委的人,他們要努力去搞懂議事規則跟用詞,這是他們必須去努力的功課。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覺得會議中間莫名其妙就休息這件事情,是應該被批評的。即使他用錯詞彙,不代表不開會這件事情就會是對的。他就是有問題啊。」

T男喝了一口咖啡後說道。

「是啊。 對人民來說,立院當天的狀況,就是原本應該開會而沒開會。所以今天不管用哪一個詞,其實我們的理解就是:『 不開會』 。

確實在立法院內的運作來說,這三個詞的意義是不一樣的。就像法律上常常要斟酌字詞,為的是要表達不同的狀態。所以確實在立院裡面,斟酌用詞有它的必要性。

但是這不等於他今天用錯詞,就代表他沒有資格批評『 不開會』 這件事。把詞彙定義好,跟探究問題的本質,是兩件事情,他們並不衝突,也不該因為用錯詞彙,就連同一起否認認為他們提出的問題是錯的。

而且更不要說,他們決定不開會的方式,居然是兩大黨自己躲在立院的小房間裡,自己協商出來的結果。」

「那這不就等於民進黨其實還是延續了以前國民黨時代的『 密室協商』嗎? 以前人民最不爽的就是這一點,那說真的今天民進黨因為這樣被罵,我覺得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覺得站在人民的立場,我們應該去思考的是:到底我們期待的新政治,該是甚麼樣子?當然在這個過程裡面,為了達到更有效的監督,我們也必須要充實自己對國會運作的理解。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夠投完票後,就認為政治跟自己沒有關係、交給政治人物就好了。

而是如果政治人物做出我們直覺上有問題的事情,像是這次不開會的事,我們就該挺身說出來,而不是默不作聲。

如果我們的心態認為投票完就沒有自己的事了,那事實上,那只代表我們其實還不懂甚麼是民主啊。」
※※※※※※※※※※※※※※※
【參考資料】
觀察/黃國昌爆走立法院 新國會裡誰才是菜鳥?
http://goo.gl/4UQKkw

分不清「散會」、「休息」?
http://goo.gl/DdWOAP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