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什麼是國是論壇?

「前幾天你說立法院開議,可以上ivod看影片紀錄,我上去看了一下,有看到你說的一讀,不過我有個疑問。2月19日那天上午在一讀之前,原來委員也有發言。可是看起來又不是質詢,那個是做什麼用的啊?」A男問。

「你說的那個,叫做國是論壇。這聽說也是台灣獨步全球的的立法院制度。」T男回答。

「喔喔,所以前幾天有個新聞說民進黨立委在國是論壇上主張廢除國是論壇,指的就是這個部分呀。不過你說獨步全球,代表國外的國會沒有國是論壇這個東西嗎?」


「老實說國外的國會狀況我不是很清楚。」 T男抓抓頭。「 但國是論壇並不是立法院一開始就有的,而國是論壇的制度最開始是仿照美國國會的一分鐘演說。」

「所以當初立法院為什麼會有國是論壇?」

「這個制度是在第二屆立法院的時候被提出的。立法院開會的時候,一開始會先確認議事錄,也就是當日的開會流程。而當時常常會有立委利用確認議事錄的過程,透過程序發言杯葛會議進行。」

「等等。杯葛會議進行是聯合抵制會議進行的意思這我知道。但程序發言是什麼意思?」

「程序發言是指針對會議進行的程序問題做發言,但不是針對實質內容做發言,例如說像是提出:『如果議場旁聽發生喧鬧的狀況,要請主席糾正之。』這種就算是程序發言。 」

「我想想啊,所以假設我們以打牌為例子,如果有人突然說:我覺得出牌的順序有問題。然後當大家在等他解釋的時候,他接著說:我出老K。後面這句其實是實質內容發言,而不是程序發言?」

「對,你說的例子很好。他如果提出問題並針對出牌順序解釋,例如出牌應該要順時鐘出,不能跳著出牌,那這就屬於程序發言。但出老K這件事情就屬於實質內容發言。就不是針對進行的流程發言。接著剛剛說的。因為當時立法院開會太常發生利用程序發言文不對題的狀況,這樣其實很浪費院會的時間,也妨礙了議事的進行。所以當時就有委員提議仿照美國國會一分鐘演說的辦法,用國是會議取代在議事錄中文不對題的程序發言。」

「那國是論壇跟一般質詢有甚麼差異?」

「國是論壇沒有限制發言方向,所以如果善加利用,他可以跟時事,及時民意緊扣,對政府部門運作提出建議與批評。他跟臨時提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臨時提案需要委員聯署。而質詢的話因為是直接面對行政官員,可以請行政官員上來說明,所以理想的質詢應該要有確切內容言之有物。」

「這樣聽起來國是論壇好像也有它的優點啊?」

「我也是這樣覺得。現在立法院國是論壇的問題在於每個立委自我約束的程度不相同。過去就有發生立委拿著雞鴨到國是論壇發言,其實很明顯就只是為了取得媒體曝光,而不是真的在對政府運作部門提出建議批評。當然如果國是論壇淪為只是作秀的場合,討論廢除也是一個方法。但是目前看起來,對於認真的立委來說,他依舊可以達到現有議事流程中,臨時提案、議案審查、質詢所無法達到的功能。對於不認真的立委,我覺得是一個照妖鏡。看看那些委員在國是論壇只會作秀,下次就不要選他們。我想我們也許可以試著去了解國會的運作方式後,再來思考討論國是論壇的存廢。」

A男聽完T男說的點點頭。想了一下。「不過像你剛剛提到,以前是因為有立委濫用程序發言,所以才會有國是論壇的產生。我想只有當更多人理解在會議過程中,不同的階段適合該階段的發言應該要是什麼樣子,我們才能夠分辨得出這些立委在這個階段的發言是否適當。如此我們才能夠有效的監督立委言行啊!」

※※※※※※※※※※※※※※※
買一本「蒂瑪小姐咖啡館」,支持我們繼續監督國會。
我們是誰?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5/
購書方式:請私訊小編告知姓名,電話,地址,與購書數量。小編會再回覆金額與ATM轉帳資訊。轉帳後通知小編轉帳後5碼即完成訂購。
※※※※※※※※※※※※※※※
【參考資料】

國會教室-第十六講:國是論壇
http://goo.gl/Qy3Pka

國會觀察-設計給在野黨「演」的國是論壇還要存在嗎?
http://goo.gl/ZeYgDv

雞、鴨也能搬上台?國是論壇成秀場 徐國勇籲:廢掉它
http://goo.gl/H7EMdx

立法審查理論與實務
https://goo.gl/E1Xi7l

關於程序發言:如此馬英九,孫中山也哭泣!
http://goo.gl/0DOMC4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