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什麼是一讀?

咖啡廳的腳座坐了五個人,看起來像是大學生的社團聚會。

「昨天你們有看立法院直播嗎?」A男問。

「有啊有啊,我昨天剛好整天都沒課,想說第一天開議,好多人有轉直播,就看了一整天哩!」I女回答。


「我沒有看直播,但有晚上看人家轉貼完整的立委質詢影片,幾個新科立委的質詢都好精彩喔!」W女點點頭。

「下午的質詢確實很精彩,很多新聞也都有報。不過我其實對上午的開會流程比較好奇。上午有一段時間是一個很好聽的女聲念了很多議案,然後院長就一直講本案通過。」T男說道。

「這流程是在幹麻?」E男問。

「我本來也不知道,我後來就去問一個比較有關注國會議題的朋友,他跟我說,這個流程叫做第一讀會。通常會講一讀。一讀的時候,會把議案標題朗讀出來,接著會宣讀根據議事處的意見,看這個議案要分配到哪一個委員會做後續審查。正常來說,法律進到一讀會先送到程序委員會,由程序委員會排案到院會才走一讀。但因為昨天是第一天開會,所有委員會包含程序委員會都還沒有確定成員,所以就由秘書長編擬草案,送到議事處確認他們的意見後,直接走一讀。」T男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那議案如果很多的話,一讀不就要很久?」

「是啊,昨天走一讀的案子有一百三十條。每一個在唸的時候前面會念說是由誰提案,所以整個一讀大概從早上10:00左右開始,念了大概快40分鐘才念完。」T男點點頭。

「那在一讀的過程,除了讀議案,底下的委員可以做什麼嗎?」

「一讀的過程都只有宣讀。因為各黨委員事先就會知道有哪些議案,所以假如他們對哪些議案是有不同意見,都在事先就會提出。因此一讀的時候主席會宣讀說哪一個黨團有異議,那這個議案就會被退回程序委員會。像昨天只要唸到跟不當黨產有關的議案,我記得有四案,就會聽到結果是國民黨黨團有異議,要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

「那退回程序委員會以後還可以再進到一讀嗎?」W女問。

「可以呀。如果該案有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那就會再進到院會進行一讀。」

「誒,那這樣以不當黨產為例子來說,如果國民黨黨團一直都不想要審這個議案,他們不就可以一直在一讀的時候說有異議就退回程序委員會嗎?」A男一邊問,一邊皺了皺眉頭。

「對,但如果在一讀的時候,現場已經有達開會法定人數,也就是應出席人數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其中如果有8人以上提出聯署或附議,那這個議案就可以透過表決,看要不要通過一讀。」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透過這個過程去觀察,每個政黨他們對於法案的態度。也可以去看到他們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理這樣的議案?」

「沒錯,昨天是第一次開會,所以這次關於不當黨產的部分,民進黨沒有直接用表決的方式讓他過一讀。我猜啦,也許是先禮後兵,所以如果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後續可以再追蹤一下這些議案回到程序委員會後是否有再被提出。」

「不過你說有一讀,那是不是代表後面還有二讀三讀啊?」

「對呀,不過這部分我也還沒搞得很清楚,後面立法院開會有經過這些流程的時候,我再去問我朋友。我印象以前唸公民課的時候好像其實也有讀過這些流程,但坦白說念完考完就忘光啦。」T男說完聳聳肩。

「真的,但跟著實際會議流程看過再去比對的話,印象就會比較深刻。不然感覺唸歸唸,真的看立法院的時候還是看不懂。」

「而且我覺得如果要監督立法院,我們也要努力把這些流程搞懂,這樣除了看質詢以外,也才能看得出他們透過這些流程在做什麼的眉角。而不是傻呼呼的只看新聞報導報有梗的質詢,卻沒發現魔鬼其實藏在更細的流程裡面。」

※※※※※※※※※※※※※※※
買一本「蒂瑪小姐咖啡館」,支持我們繼續監督國會。
我們是誰?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5/
購書方式:請私訊小編告知姓名,電話,地址,與購書數量。小編會再回覆金額與ATM轉帳資訊。轉帳後通知小編轉帳後5碼即完成訂購。
※※※※※※※※※※※※※※※
【參考資料】

第9屆第1會期開會ivod影像紀錄
http://ivod.ly.gov.tw/Play/Full/9477/300K/

第9屆第1會期第1次會議明細(出席人,議案)
http://goo.gl/r2zlYz

【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立法院的法案是怎麼審的?
http://www.ccw.org.tw/p/18665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