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為什麼不能多數黨組閣?

咖啡廳角落坐了3名男子,從下午就一直在聊這次選舉的事情。

「真搞不懂,為什麼不去談呢?」T男說道。

「你說誰不談什麼?」B男好像剛從恍神中醒來,一時接不上大家聊天的頻率。

「蔡英文啊。馬英九電賀蔡英文當選,而且邀他去總統府談多數黨組閣。 蔡英文不是說馬總統應該要聽新民意嗎?那馬總統邀他去談他又不去談, 難道要讓台灣這四個月進入空轉嗎?」

「ㄟ,等等,我覺得這段有點怪怪的。」E男回答。

「哪裡怪了?」T男問。

「第一,你說難道要讓台灣這四個月進入空轉,所以你覺得如果蔡英文不去談, 陷入空轉是蔡英文的責任?」E男瞪著T男看。

「難道不是嗎?她是新總統啊。」

「可是她現在只是總統當選人,現在的總統還是馬英九。 所以這四個月行政單位假如空轉,那還是屬於馬英九的責任啊。」

「阿她就是新總統,她有責任嘛。」

「話不是這樣說啊。我舉個例子,假如有一天你要去接一個新公司的CEO。 在進去四個月前談好你要過去了,結果該公司現任的CEO跟你說, 請你在進去以前先去跟他談未來公司底下誰要當經理,你不會覺得怪怪的嗎?」E男反問。

「嗯...如果還沒進去,那當然沒有權力也沒有立場去談以後誰要當經理, 這樣進去談,說白了也只是談空氣吧。」B男喃喃自語道。T男則不講話。

「是啊,那蔡英文雖然是新總統,但她現在畢竟還是只是總統當選人。 那這情況不是一模一樣嗎?另外,蔡英文為什麼拒絕多數黨組閣你們知道嗎?」

T男默默地喝著咖啡。B男說:「她記者會上是有說什麼要回到修憲的程序上處理。 但坦白講我聽不太懂,這跟修憲有甚麼關係。」

「在民主法治的國家,非常強調政府跟人民都要守法。 注意喔,不是只有人民要守法,政府更要守法。 而國家的基本大法就是憲法。 憲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在規定國家的基本組織。也就是說政府的基本組織運作方式,要遵照憲法規定。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經過1997年的修憲之後,總統任免行政院長不需要立法院行使同意。 現在憲法沒有授權多數黨組閣的權力, 那政府就不應該在憲法沒有這樣規定的情況下這樣做。」

「所以意思是說,今天假設國家的基本組織方式若要更動, 就必須要先去修憲,修了憲法,於法有據, 政府才能用憲法規定的方式採用新法條去運作,對嗎?」B男問。

「沒錯,也就是說現任總統他若真的認同多數黨組閣這件事情,也真心認為要尊重新民意。他應該做的不是邀總統當選人去談。因為說真的,就算真的去談又怎樣?沒有法治基礎,這種談出來說好就好,說不好就不好的,叫做人治,不是法治。真正的法治,應該是要求現在的執政黨的黨員,在新的會期願意配合提案修法,甚至直接修憲。讓多數黨組閣於法有據後,政府才能依照憲法執行多數黨組閣。但如果現任總統根本不想觸碰修憲的議題,那他邀請總統當選人談多數黨組閣,說穿了,除了根本沒有法治的精神以外,也只是在便宜行事,以及為他自己最後四個月應該做好做滿在卸責而已。」

「不過現在新的國會民進黨不是已經過半了嗎?他們不能發動修憲嗎?」B男不解。

「你知道台灣的修憲門檻世界之高嗎?如果修憲要過,除了立委出席率要達四分之三,投票同意也要超過出席人數的四分之三,然後要付諸公民投票,而公民投票依照現行法律,也有雙二分之一的門檻,也就是投票率要超過一半以上,投票贊成的也要超過二分之一,修憲才會過。這次新國會所謂進步勢力加總人數雖然過半,但還沒有到四分之三。也就是目前的執政黨只要不出席會議,修憲提案就不會過。」

E男喝了口咖啡後繼續說。

「但坦白說,我們也要去想一個問題,既然憲法是國家大法,除了牽涉到人民的基本權利,也牽涉到國家的組織方式。那這麼重要的法如果要修,也應該跟人民經過充分溝通,並且從國家的角度去做整體的考量,再來看要怎麼做一致性的修改。而不是哪個總統、哪個政黨今天突然想到什麼,就來修一下。如果是這樣,那也就失去憲法做為國家大法的意義了。」

「要修法那多麻煩啊。我是覺得蔡英文幹嘛要那麼不通情理...」T男低聲囁嚅。

E男瞬間瞪了T男一眼,接著低頭沉默了一陣子。最後嘆了口氣。「你知道嗎,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們對於憲政,對於政府組織應該怎麼運作,這些政治ABC的了解會普遍很薄弱。仔細想想,這些明明都是在以前的公民教育應該要強調的基本觀念,但在我們的教育中,從來就不強調這些,也不要大家去思考這些。於是我們思考這些問題,還是習慣用直覺去想。就像你說,修法很麻煩,幹嘛那麼不通情理。這就是一個很憑直覺的反應。然後就放棄去進一步思考這樣運作的合理性。如果今天這個政府,是總統跟總統當選人談了什麼,就可以怎麼做,然後就直接下去做了。那這跟以前專制時代又有甚麼不同?這樣就根本不符合民主法治的精神啊!」

※※※※※※※※※※※※※※※
小編更正:感謝網友提供更正的解釋,立法院同意的意思就是說必須要由多數黨組閣,但是1997年修憲修掉,總統可以直接任免行政院長,因此現在並不需要由多數黨組閣是因為1997年修憲後的結果。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00002 原圖文字有誤,因此隱藏原文重發本篇網誌。

Q & A:多數黨組閣,爭議在哪裡? https://goo.gl/ATQUai

※※※※※※※※※※※※※※※
買一本「蒂瑪小姐咖啡館」,支持我們繼續監督國會。 我們是誰?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5/

※※※※※※※※※※※※※※※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憲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00001

綠要降世界最苛修憲門檻 藍反對:「引發戰爭」、「造成廢死」
https://musou.tw/focuses/984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