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課綱爭議落幕了?

這天傍晚天色泛著紅光,看起來像是颱風要來的前兆。外面下著雨,這時咖啡廳坐著一男一女,看起來像是對情侶。

「颱風看起來要來了。」T女說。

「對呀,還好學生決定要退場了,不然颱風來了如果還繼續守在教育部,就真的會很令人擔心。」S男托著下巴說道。


「課綱的事情不是已經說要重新審查了嗎?我覺得學生沒有理由繼續守在那裡。如果是這樣,感覺會很像小孩子要不到東西在耍任性。」T女皺了皺眉頭。

「不是這樣的...」S男搖搖頭。

「不是都已經要到重新審查,而且朝野也說同意自由選書了嗎?」T女不解的問。

「你知道嗎?教育部在今年二月就已經通知書商,說舊版課綱的課本在新書發行的時候要作廢不得銷售。五月的時候發了正式公文要求學校要選用新版教科書。並且強調大學學測考的是新的課綱。到了六月才馬後炮說新舊並行,尊重學校教師選書權。可是全國已經有八成的學校選了新課綱的書籍。這時候才說自由選書,但在選書前,書商提供的書都是新課綱的,那請問老師再怎麼自由選書,是不是也只能選到新課綱的?」

「恩...如果書商提供的書都是新課綱,舊課綱的書已經作廢不能銷售的話,以現在這個時間點確實就只能選新課綱的書了...這樣說來。自由選書是假的囉?」

「是啊。另外之前教育部說新舊課綱並行,也是假的。」S男說完喝了口咖啡。

「怎麼說?」

「台灣的課綱是剛性課綱,對課本的撰寫、考試的方向有強制力,教科書跟考試都必須要依照課綱的標準。好,那今天假設新舊並行。但新舊課綱有衝突的時候,例如新課綱提到A、B、C,但舊課綱提到A、B、D。AB是共同的就沒問題,但C跟D呢?你覺得應該怎麼解決?」

「恩....如果是考試是有強制力的,似乎只能選擇要嘛都考,要嘛都不考。」

「是啊。那如果都考,是不是等於新課綱是通過了?那如果都不考,那是不是等於舊課綱舊被閹割了?」

「ㄟ....這樣講的話,新舊並存的話,假設衝突的內容都要考,等於新課綱在實務上就是通過了,完全沒損失。如果衝突的部份不考,那等於老師在趕課的時候,沒有重疊的部份這些都可以不用教。但是既然不用教,那又何必寫在課綱上?」T女恍然大悟。

「是啊,一綱多本的精神,就是內容可以不同的是課本。他讓課本有補充教材的空間,可是課綱本身只能有一個,這樣課本在編寫的時候,才能有所本。所以教育部這種說法,也是在騙人。然後再講回重啟課審,我問你,他們有說什麼時間以前要重新審查嗎?」

「新聞上沒有看到,應該是沒有吧?」

「那現在大家都醞釀著明年會政黨輪替,覺得現在這個課綱再怎麼不好,政黨輪替以後就可以換掉了。那如果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你覺得現在的在野黨何必浪費力氣在現在重新審查課綱?要知道,這種投機主義是我們大人會這樣想,但是對高中生來說,他們的訴求根本沒有任一個真正有達成的。」

「恩...難怪學生會說對兩黨失望,原來是這個原因。」

「而且課綱真正的問題,在於他的規範其實沒有被立法。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

「沒有立法?教育部不是都說他們依法行政嗎?」T女有些驚訝。

「現在課綱審議的過程,都是用行政法做規範。所謂的行政法,就是由行政單位自行提出的行政命令或行政規則。」

「等等,所以他們說的依法行政,這個『法』也是由他們自己提出來的?」

「沒錯。」S男點點頭。

「ㄟ,那這樣不就他們不管怎麼做都可以嗎?反正他們說了算。」

「所以像這次課綱微調的事情,說真的硬要說,教育部還真的沒違法喔。原因是,我們在法律的層級上,本來就沒有針對課綱訂定的過程有任何的法條。以法的層級來說。憲法高於法律高於行政法。法律的部份由立法院制定,行政法的部份由行政單位提出。因此如果你要說政府違法,除非他違反的是法律的層級,不然他都可以跟你說他有依法行政。」

「等等,可是之前不是有人說有人告教育部,而且法院判決教育部違法,那個又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有民間團體針對這次課綱微調的過程,要求教育部提供相關的會議資料,但教育部不提供,於是民間團體針對教育部這件事情,用政府資訊公開法的名義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也就是說,所謂違法的部份,是指教育部不願意提供民間團體課綱微調的會議記錄,這個部份違法。但這並不是指教育部微調的過程是違法的。這是兩個不同的事情。」S男說道。

「也就是以現在的法律來說,因為沒有條文規範課綱的形成過程,所以行政法說了算,但實際上卻是沒有法律層級的法源依據可以約束行政單位?」

「是的。所以為什麼才會有民間團體提出真正的重點在於修法。如果我們不希望課綱這種東西,是換了哪個政黨,就被哪個政黨上下其手,那我們就必須要從立法的角度,透過法律明確規定課綱研發的組織要怎麼組成、程序要怎麼進行。只有透過這個方式,我們才能夠去約束政府的職權,去避免課綱被任何一個政黨做操控。」

「那剩下的,就真的是我們大人的事了。」T女若有所思。

※※※※※※※※※※※※※※※
【參考資料】
冷眼集》民進黨不要鬼混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992

如何解決課綱爭議?修法三方向!
https://goo.gl/K0gqwy

新舊課綱兩案並行為何行不通?
https://goo.gl/85vBEZ

課綱微調合法嗎?
https://democracydecafe.wordpress.com/2015/04/22/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