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為什麼孫中山=國父?

這對情侶約莫三十幾歲,常來咖啡廳不過並不喝咖啡,總是點兩壺花茶,兩個人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一整晚。

「你有看過賽德克巴萊嗎?」女生問。

「有啊,這好久以前的電影耶。」男生點點頭。


「我們家前陣子才去租DVD來看。我看完之後想到一件事,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台灣這個土地上。為什麼我們對發生在中國土地上過去的故事,像是三國可以如數家珍,對台灣以前曾經發生過的故事,所知卻幾乎是空白?我可以背得出中國歷史上有那些名作家名畫家,卻說不出台灣過去出過那些作家跟畫家。」

「ㄟ...好像真的是這樣耶。對我們這種不是念歷史系的人來說,先撇除看課外書的部份。了解歷史的唯一途徑,其實就是學校教育。」

「也就是我們的歷史觀,其實主要是來自於學校課本教的內容。」

「沒錯。」

「像我最近在看一些書跟文章,就讓我覺得沒有經過應有程序就進行課綱微調這件事情很可怕。」女生喝了口茶。

「喔?怎麼說呢?」

「我問你,以前我們念中國史,講到中國史的朝代有哪些?」

「秦漢隋唐宋元明清。讀歷史什麼都忘了,就這種還記得。」

「所以元朝跟清朝,我們念歷史的時候,都說這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對不對?」

「對呀,所以才會這樣背啊。」

「可是你知道嗎?孫中山,也就是我們課本裡面所說的『國父』,他曾經在他的三民主義民族主義第二講裡面講過,『中國幾千年以來,受過了政治力的壓迫以至於完全亡國,已有了兩次,一次是元朝,一次是清朝。』」

「恩?課本上寫都不是寫亡國耶,課本寫的感覺比較像是朝代的輪替,但還是屬於同一個國家。」男生露出驚訝的表情。

「對,課本不說這是亡國,都強調這些少數民族被漢民族同化,好像同化就等於變成同一國似的。但實際上就是漢民族被外來民族統治殖民,這個觀點課本卻不提。可是仔細想想,你以清朝來看,那時候清朝下令留髮不留頭,因為留辮子是滿族的文化。到後來大家都只能留辮子,不能維持傳統漢人習慣的髮型。而我們現在所說的中文,在中國那裡說是普通話,事實上是從滿州話演變而來,而不是漢族的傳統語音,這樣說起來到底是誰被誰同化?」

「.....我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以你說的例子來看,反而是漢民族被滿族同化吧?」

「然後我們再來看我們以前念的『國父』,也就是孫中山。在美國,他們對於國父的定義是很嚴謹的,一個是必須要國會通過,而且稱呼的時候必須用複數,也就是要說國父們,而不是只稱呼一個人為國父。因為建立一個國家,不會只靠一個人,也不會只是哪一個人的功勞。」

「這樣說其實滿合理的。那為什麼我們那時候的課本,會特別只稱孫中山為國父呢?」男生點點頭。

「簡單來說,當時在中國同時有中國國民黨跟中國共產黨,國民黨希望強調他們自己在革命中的正統性跟領導地位,需要塑造一個至高無上的領袖象徵。於是孫中山過世安葬以後,每年的元旦、國慶日、孫中山祭辰紀念日、誕辰紀念日,國民黨都會在中山陵舉辦大型的紀念典禮。中山陵也開放民眾參觀,透過集體參與這樣的典禮,塑造一種共同的歷史記憶,凝聚大家對黨國的認同。幾年之後孫中山誕辰跟孫中山逝世紀念日,被改成國父誕辰紀念日跟國父逝世紀念日,國父等於孫中山的這個記憶,就在這一連串的操作宣傳下深植在當時民眾的心裡。」

「說真的,從出生到現在,我也從來沒有去質疑過這些什麼紀念日他背後有沒有什麼特殊意義,所以說透過這樣的操作,會讓這樣的記憶深植在民眾心裡變成理所當,對一般民眾來說,好像真的會這樣耶。」男生回應道。

「就歷史學者的觀點認為,孫中山本身是一個平民出身的大政治家,但他死後卻被國民黨拿來變成一種神話的圖騰,而這個圖騰塑造的過程,每個環節都跟國民黨本身的利益環環相扣,也因此實際上與其說國民黨在塑造國父,不如說是在塑造黨國之父。」

女生嘆了口氣。

「而我剛說諷刺的地方就在於。國民黨捧著孫中山為國父,但制定出來的歷史課本卻無視國父在民族主義所說過的『中國幾千年以來,受過了政治力的壓迫以至於完全亡國,已有了兩次,一次是元朝,一次是清朝。』,不承認中國曾經亡國,用一種阿Q的心態繼續說秦漢隋唐宋元明清都是中國歷史上的朝代之一,用這樣的態度把這樣的歷史放到歷史課本。他們連在中國的歷史都不願意誠實去面對,然後現在透過微調課綱,又不願意面對台灣的歷史。」

※※※※※※※※※※※※※※※
【參考資料】
揭穿歷史騙局!中國根本沒有元朝和清朝兩個朝代
http://www.taiwancon.com/215376

高中歷史 不稱國父已數年 http://goo.gl/VVITHk

被扭曲的臺灣史 http://goo.gl/AaMmdY

中國普通話,是滿族人學講北京話而出現的語言 http://goo.gl/MKEUPk

孫中山文選(含民族主義全文)http://goo.gl/YfeqQa

微調不是一個爭議,而是一串問題 http://goo.gl/eXtZLv

「微調」課綱編的課本你敢用嗎?以史記新版臺灣史教科書為例
http://goo.gl/fMy3eY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