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為什麽要有憲法?

這天咖啡館的一角拉起了圍簾。據說是當包廂租給人做活動。

「紅髮帥哥又來了耶...」服務生R回到櫃台時跟服務生M竊竊私語。

「是喔!」服務生M趁櫃台沒有客人需要結帳,偷偷地溜到圍簾撇了一眼「真的耶,他們好久沒來了。不過這次怎麼特別訂包廂呀?」

「我剛偷偷去問了一下主辦人,他說這次的書因為絕版了,大部分的人都買不到二手,改成說書會,有買到書的人會輪流分享。有借擴音設備所以改訂包廂。」服務生R說著。

「輪流,所以之後紅髮帥哥還會再來囉?」服務生M眼睛一亮。服務生R聳聳肩。

『不知道他們今天討論哪本書?』蒂瑪聽到服務生得竊竊私語,心裡想著。

圍簾沒有完全拉上,聲音從留一角的入口傳出。

「今天我想分享的章節是『一個收銀機的故事』。這段是作者寫信給他朋友,在解釋美國建國及制憲過程的小故事。」這次負責分享的是一位女生K,他清了清喉嚨。「憲法對我們來說,除了以前公民課有上過之外,如果不是讀社會學方面學科的人,大概都是考完試以後就忘光了。但對於一個民主社會來說,憲法不只有他很重大的意義,人民對憲法的認識深淺,實質上也會影響到人民對於民主價值的堅持與態度。」

K掃視了全場後,繼續說道。

「所以我們先回到一個最根本的問題,為什麼要有憲法?你們覺得呢?」

「為了保障人民的權利?」

「但為什麼要保障人民的權利?」

「恩....因為人民怕被政府侵害?」

K點點頭。

「沒錯,你講出當初美國建國時,這些負責制憲的美國總統們,他們內心最深處的隱憂。」

「他們從英國獨立,英國的歷史是他們的前車之鑑。英國本土曾經發生過英國革命,當時一位叫做克倫威爾的人,從擔任國會議員,到組織一支軍隊,發動了革命。但經過短暫的共和後,他很快的實行獨裁統治。成為英國史上無數暴君的其中之一。」

「我們來看看當時英國的背景。」K把書翻到某個位置指了指,一邊遞給其他人傳閱。「那時候的英國已經很熟悉三權分立的理論。有國會,也有大憲章的傳統。但克倫威爾照樣攬了全部的實權,無視大憲章,動不動就解散國會。對英國人民來說,他們又失去了自由。革命的結果只不過換了一個人掌握強權,只是不叫皇帝而已。」

「於是這些美國國父們,在制憲的時候,大家都無法不回想到這段歷史。他們不需要在美國土地上做任何的測試,就可以先預料的到,一個中央政權一旦形成,他就會利用手上的國家資源不斷的擴張。那擴張到極致的結果,中央政權本身就會變成一個生命力最強的怪物。而這個怪物絕對是手無寸鐵的人民所沒有辦法去抵抗的。」

說完了長長的歷史,K喝了口咖啡。

「於是,我們再回到問題本身,為什要有憲法?我們可以說英國的大憲章,是憲法最早的雛型。當年會有大憲章的產生,他的出發點是當時候的封建貴族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因此希望透過大憲章,限縮英國王室的權力,要求英國王室必須尊重司法過程,接受王權必須受到法律的限制,不可無限制的擴張。」

「所以是否我們可以說,大憲章的出現,是為了削弱國王的權力、進而保障貴族的權利?」紅髮男子萊伯特問道。

「沒錯。而後來憲法的根本精神,就是從這個出發點做延伸,只是他所保障的,就不只是貴族的權利,而是所有人民的權利。而這也是美國制憲時,他們一直堅持到底的精神。」

「因此如果去細讀美國憲法,會發現他們無時無刻都擔心政府權力的過度擴張,他們寧可把權力做一層一層的分割,寧可把權力分割的支離破碎、甚至有可能自相矛盾,但就是不要高度集中。你會發現整個美國憲法的權力分割,他根本就是在防止產生一個會過度擴張的集權政府。」

「但是這樣的政府,在政務執行上,不就有可能會非常沒有效率?」坐在角落的男子P發問。

「但你有沒有想過,民主制度的初衷,本來就不在於確保效率?他在保護人民權利,跟讓政府有效率的兩件事情上,選擇了前者。民主制度設計的目的,從來就沒有把追求效率列入其中。」

K回答後,清了清嗓子。

「於是我們再進一步的問,對於人民來說,什麼是憲法?對美國人來說,憲法其實是契約的一種。為什麼要有這個契約呢?因為如果沒有政府機構管理,這麼多的人民就很有可能陷入混亂的情況下,於是大家約定組成一個政府,人民用契約的方式,把權力交給大家選出來的管理人員。」

「也就是政府之所以可以管理人民,是來自於人民的授權。而有授權,就有限權。所以這個契約中,也就包含了人民的基本權利,而這些權利是政府絕對不可侵犯的。而憲法是人民與政府之間的契約,這樣的觀念深值於每一個美國人的心裡。」

「另外給大家猜猜看,美國憲法花了多少時間才變成正式的基本大法?」

「不是制憲會議完了就完成了?」

「不是喔。這些美國國父,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集中在費城的一間房子開會。然後又花了三年的時間,各自回去跟家鄉的人民解釋他們的設計,取得他們的理解跟支持。於是你會發現,憲法的意義,不單單只是他被制定出來而已,還有他的制定過程也很重要,正因為憲法的精神是人民跟政府訂立的契約,所以他必須要這麼耗費時間的,取得所有人的共識,才能真的成為國家的根本大法。」

※※※※※※※※※※※※※※※
【參考資料】
總統是靠不住的
大憲章
先別管「依法不得宣傳」,你聽過「違憲無效」嗎?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行政命令是甚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贊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