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為什麽議員在議會的投票,記名投票會更好?

年底時候,聚會特別多,咖啡廳也特別忙。這天下午蒂瑪把咖啡館掛上休息的牌子,讓大家小歇一口氣。也順便把前幾天去IKEA買的架子安在廚房,替換掉壞掉的,這時候服務生R走進來,站在一旁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你幫我到後面拿螺絲起子來。」蒂瑪說。

拿回螺絲起子的服務生R遞給蒂瑪後,嘆了一口氣。

「怎麼啦?你聽起來心情好像不太好。」蒂瑪一邊鎖著螺絲一邊說。

「我本來覺得這次選舉完以後,有些政治人物應該知道要安分一點,結果台南又有事。」服務生R沒好氣的說。

「喔?甚麼事?」

「就是台南議長選舉,這次明明在野黨席次明明就有過半,沒想到議長選舉翻盤。」

蒂瑪指著旁邊的零件說。「那個板子拿給我一下....你說的事情聽起來似乎不太單純...」

「是不單純啊,現在很多消息說有很多議員接受買票。我覺得很生氣的是,人民好不容易投票選出這些人,結果這些人選議長的時候,卻沒有真實的反應民意。」服務生R一邊說話一邊把板子遞給蒂瑪,講話的語氣有些激動。

這時候蒂瑪沒接話,鎖好一塊板子,看了看兩邊有沒有平衡。暫時放下工具。「休息一下,我們去外面喝花茶吧。」

蒂瑪帶著服務生R走出去,泡了一壺花茶在角落的位子坐下。

「在台灣發生這種事,你根本不知道是誰跑票。但是你知道嗎,在美國,不管是參議院還是眾議院,所有議案的投票,包含眾議院議長選舉,都採用記名投票。而且美國參議員對於各項法案、預算、提案的決定,也都必須要定期公開給選民知道。」

「可是有人就會說,一般人投票採不記名,為什麼議員會立委需要記名?」服務生R問。

「不過你要去想喔。民意代表投票的意義跟一般人民投票的意義不同。人民投票,表達的是自我意志。採不記名投票是為了避免受人情干擾或報復。但是民意代表已經是人民選出來的。所以她有背負民意的責任,要對選民負責,這就是責任政治的一環。」

蒂瑪看著服務生R的表情有些疑惑,又繼續說明。

「舉個例子,假設我今天的立場是反核,所以我選了一個在政見上表達立場反核的議員。結果相關關於核能的議題,他在議會投票或是討論都傾向擁核的話,那對我來說,他是不是就辜負了我支持他的理由?如果今天議會這些表決結果、討論結果都不透明,老實說我根本就無從了解這個議員有沒有照著我對他的期望做事情。」

蒂瑪頓了頓,喝了口茶,繼續說著。

「民意代表必須對選民負責,所以民意代表必須讓選民了解這個代表他到底有沒有真的依照選民的期待做事。以台南為例子,人民選了在野黨席次比較多,就意味著比較多的人民支持在野,也希望他們可以取得議會議長的席次比較好做事。但這樣的投票結果顯然他們就沒有反應民意。如果今天是記名投票,選民是不是就能夠知道,是誰跑票,這樣是不是也能作為下次投票的依據?而且若是記名投票,對議員來說,今天即使他遇到買票的誘惑、或是其他的威脅,但因為他的所作所為必須要被選民檢視,那不管是買票或是賣票的行為,都會因為多的這層檢視,而不得不收斂。」

服務生R這時候托著下巴好像在想些甚麼,開口說道。

「仔細想想,為什麼我們這裡每次選舉,議員或立委都必須要用宣傳車宣傳,或是靠跑紅白帖讓大家覺得這個議員好像有做事,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他們真正該被檢視的事情,像是在議案審核時他們的立場是甚麼,這些資料都沒有透明化。所以選民投票根本就瞎子摸象,只能靠這些不是議會表現的線索、甚至只能看所屬政黨去考慮要怎麼投票。」

「是呀。而且資訊透明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他能夠幫助選民,留下真正反映民意的民意代表。」

蒂瑪笑了笑。

「我們必須要很誠實地去面對,不管是哪個政黨,一定都有好的議員,也有不好的議員。一定都有順從民意的議員,也一定都有順從黨意的議員。立委也是一樣。如果他們在議會、在國會的表現,是被攤在太陽下的,這樣每個黨不好的議員跟立委,才能夠真正的被淘汰。我們也才能夠留下真正好的議員或立委。不然像現在這樣打迷糊仗,你覺得最吃虧的會是誰?」

「那些認真做事,卻博不到媒體版面的議員或立委。」服務生R回答。

「沒錯,所以不管是議會或是國會,不夠透明的資訊,就會造成劣幣驅除良幣。人都需要成就感,議員、立委也是人,那你就不能夠去忽略只要是人,都會有人性的需求。當他們做順從民意的事情卻無法被看見,反而可能因為媒體誤導而被批評,那只要是人,就都有可能放棄繼續堅持作對的事。這樣到頭來,吃虧的還是人民。」

※※※※※※※※※※※※※※※
【資料參考】
統統記名投票
立法委員的投票與表決--秘密投票或記名投票
論議長選舉亮票的法律問題

【立法院職權系列】
立法院職權之一立法院職權之二立法院職權之三立法院職權之四
立法院職權之五(服務貿易協議被歸類成行政命令,合理嗎?)
行政命令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