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政府總說依法行政,但又是法律又是行政命令,行政命令是甚麼?

這天咖啡廳來了三位男子,看起來都是上班族白領的打扮。剛用完餐,正在一邊喝咖啡一邊聊天。

「我上個禮拜在網路看到一個消息,那時候我有跟著一起發信去抗議,但坦白說有很多看不懂得地方,想要請教一下。」男子A說。

「甚麼消息?」男子B問。

「有一個公民團體發出訊息說行政院透過發布行政命令要開放郵局的資金可以到中國投資。」男子A一邊說著,一邊拿出手機,把那一則訊息秀給另外兩個人看。

「....這看起來事情很大條啊,我記得台灣之前有很多銀行去中國投資,被倒帳倒很多耶。」男子B看文訊息內容後,皺了皺眉頭說著。

「對呀,所以我對這個事情也很驚訝,才會跟著寫信去交通部郵電司抗議。但我想請教的不是他的內容,而是甚麼是『行政命令』?他跟一般法律有甚麼不同?我網路上查了一下,看到有人說現在政府正在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去架空立法權,但不是很了解這個意思。」男子A對著男子C詢問著。

「這要從幾個部分來解釋。先來看行政命令。行政命令可以再細分成『法規命令』和『行政規則』,這兩者個差異是法規命令的效力範圍是對外跟對一般人民,行政規則就只是規範行政機關內的作業。你說的這個例子,他屬於『法規命令』。跟法律最大的差異在於行政命令由行政機關訂立,不需要經過立法院去訂。例如衛服部底下會自己制定跟自己的行政命令,交通部也可以訂他們自己的行政命令。行政命令訂定的意義,基本上是讓行政部門在業務執行時有實際的依據。」男子C說道,說完,喝了口拿鐵。

「那如果法規命令的內容訂定有撈過界的嫌疑,例如他們把應該要立法規範的東西,例如土地徵收這類的故意寫在法規命令裡面,這樣難道完全沒有辦法可以去制止他們嗎?」男子A繼續追問。

「一般來說法規命令的發布還是必須要送到立法院備查。立法院可以針對法規命令做決議,並針對行政部門要求他們必須要在期限內更正或廢止該法規命令。而行政部門要是在期限內沒有更正或廢止,該命令視同失效。」男子C回答。

「所以假設不合理的法規命令送到立法院,被立法委員發現,還是有機會可以擋下來,對嗎?」男子A問著。

「是的。」

這時候男子A若有所思的沉默著,男子B突然想到甚麼。
「所以假設立法委員因為種種原因,例如行政立法的人都是同一個黨派,所以對法規命令讓他都通過的話,是否就有可能造成利用法規命令去架空立法權?」

「確實有這個可能。」

「...所以網路上人家說『現在根本就是把服貿拆了一個一個用行政命令在強過.....』是真的了....」

男子A倒抽了一口氣。男子B也不禁搖搖頭。男子C看了看兩位朋友,又繼續說道。
「恩...你說的問題讓我想到另一件事情....自經區目前最大的問題也是在這。因為它裡面有所謂『空白授權條款』,意思就是說呢,自經區條款過了以後啊,後面若有需要相關的法規,全部都可以用法規命令,不需要透過修法制定。這其實也是透過法規命令去架空立法權的例子之一。」

「.....那以現在的政治局勢,行政、立法、司法都是同一個黨派把持,那豈不是他們想要怎麼過,就幾乎可以怎麼過了....」男子B輕聲的說著。

「所以我們能做的,只能盡量去提醒,讓更多人意識到這些事情的荒謬跟嚴重性。人民也應該要靜下心來去一起做功課、一起思考,我們的法律跟整體制度到底出了多少問題,應該要怎麼樣共同解決。而不是遇到任何議題爭議,在不先去了解來龍去脈的情況下,就只先就自己的派系色彩馬上選邊站,這其實是很危險的。」

男子C喝了口咖啡,又繼續說。

「很多時候,政策的問題並不在於政策本身大方向的好壞。像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問題並不是『要不要開放』,而是『要怎麼開放』的問題。重點在於執行面的細節處理。所以,政策的討論,細節往往比大方向要來的更重要,處理起來也更花時間。而人民有沒有去意識到這件事情,願意來促成更進一步的討論,這在公民社會,其實也是很重要的過程。」

※※※※※※※※※※※※※※※
【資料參考】
政府要動郵局的錢投資中國
汪潔民談郵政儲金逐字稿整理
用行政命令架空立法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