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民主是什麼?自由是什麼?

這天咖啡廳來了一對母女。女兒大概是國中生。點了兩杯拿鐵都喝了一半,桌上一壺檸檬水還剩三分之二,旁邊擺著書,似乎是媽媽在幫女兒預習功課。

「媽,今天公民老師講了一個有關美國民主的小故事。」女兒說著。

「喔?是什麼樣的小故事?」媽媽問。

「愛迪生曾經發明一個東西,叫做『投票表决器』,他覺得不管是國會也好、州議會也好、市議會也好,投票都是一件很繁瑣的事情,議員必須從自己的位子走到投票處去投票。而有一些議員不只投票,還會對自己為什麼贊成或反對發表演講。這過程實在太耗時,只是一個簡單的投票有時候要好幾天才能投完,所以他覺得發明了這個東西,可以省去大家很多的時間,讓投票變得更有效率。」女兒一邊說著,一邊在作業簿空白處畫起圖來。

「嗯...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後來呢?」媽媽看起來好像有話要說,但還是讓女兒繼續先講完。

「他後來發明成功了,就很高興的帶著他的發明到波士頓的市議會,跟那裡的議員展示這個機器。沒想到,每個議員都顯得興趣缺缺。於是他決定到華盛頓找更有影響力的國會議員。經過別人層層引薦,找到了一位叫做懷特的政治家。他說啊,這東西不錯,但我雖然喜歡這個發明,卻不歡迎它。」女兒模仿著政治家講話的神情。

「愛迪生一定覺得很疑惑吧?」媽媽喝了一口咖啡。

「對呀,愛迪生問了懷特為什麼。懷特解釋說,你看起來一點都不懂得政治。你知道議會討論中,有一種戰術叫做『拖延戰術』嗎?對於少數派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戰術。我舉個例子給你聽,例如國會要通過一個法案,但少數派不想讓他通過。若用了你這個機器,那們經過很簡單的表決,多數派就可以很輕鬆的達到他們的目的。但若沒有這個機器,少數派就可以透過議論、演說來拖延時間,尋求轉機,讓多數派達成妥協。」這時候女兒頓了頓,喝了口咖啡,又倒了一杯水。

「那你覺得多數派會喜歡這個機器嗎?」媽媽問著。

「愛迪生也跟懷特問了同樣的問題。懷特說,不會的,因為多數派跟少數派都是一時的。他們隨時都有可能變成少數派,所以不會有多少議員喜歡你這台投票器。」女兒一邊說,一邊搖搖頭。

「你聽完這個故事有什麼感想呢?」媽媽繼續問。

女兒停頓了一分多鐘,想了想才回答。
「我想到常常有人說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但聽完這個故事以後,我總覺得這句話好像哪裡怪怪的。」

媽媽看著女兒微笑,拿起筆,在紙上一邊寫字一邊說。
「少數服從多數主要指的是投票多數決的結果,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決定通過不通過。例如要過三分之二才算通過這屬於條件多數決。而只要有投票的過半數就算通過這屬於簡單多數決。」
媽媽在紙上畫了條件多數決、簡單多數決的差異,並寫下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
「但關於民主,還有另外一句話:多數尊重少數。我們這裡說這兩句話的時候,往往把這句放在後面。但其實你看美國民主的經驗。他們是把多數尊重少數,放在少數服從多數之前。」

服務生這時候送上甜點,媽媽跟女兒各吃了幾口後,媽媽繼續說道。
「關於民主,美國流傳著一句話:『民主是兩隻狼和一隻羊投票決定午餐吃什麼,而自由就是一隻武裝的羊反對這次投票。』,為什麼在民主國家很多的政策制定,需要開公聽會,需要讓雙方互相辯論。原因就在於民主制度的精髓,是透過不斷的對話,彼此反覆協商後,想辦法找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共識。」

「要是羊沒有武裝的自由,那就會被狼透過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變成狼的食物吧!」女兒笑著說。

「沒錯。民主的真諦是不管多數或少數,都要能夠敞開心胸的表達意見,認真聆聽對方的想法。設法在不同中找出相同,甚至願意各退一步的妥協出一個折衷、損害最小的結果。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所指的意思就是任何的投票,都必須要在充分溝通討論、並且雙方都試著去理解對方的前提下去進行。而這樣的民主,才不會因為過度延伸少數服從多數而淪於多數暴力。也並不是說多數尊重少數,就等於少數人的聲音就可以比較大。民主真正追求的,是不管你是多數或少數,每個人的意見、權利都該是平等的。」媽媽仔細的回答著。

「媽,這樣聽起來,民主感覺很沒有效率耶。因為即使是不同意見的兩方,他們各自內部也不太可能真的大家意見都完全一致。」女兒若有所思的問著。

「是啊,比起極權國家來說,民主確實是比較沒有效率的制度。這時候要思考的就是:
第一種,把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在少部分權貴手上,而大多數人關於爭取權力的自由被限制的比較好呢?
還是第二種,上位者權力是被大多數人民賦予的,而大多數人保有比較多自由可為自己爭取權力比較好呢?」媽媽反問。

「嗯....我覺得人民需要保有比較多的自由,因為人民沒有實權,如果連自由都被剝奪,那等於完全沒有反抗的機會。」女兒回答。

「在追求民主的過程,大家都應該要去思考,民主,不是一個容易達成的夢想。他其中有很多的毀壞、混亂沒錯,但民主的可貴,在於每個人都能夠擁有一點高貴、一點尊嚴。而不只是集中在某些有權有錢的人身上。若民主追求的終極目標是平等,就必須要在過程不斷的去檢討,我們會不會因為只用少數服從多數的立場,而壓迫到少數變相的造成不平等。」媽媽喝了口咖啡,做了結語。

※※※※※※※※※※※※※※※
【資料參考】
趣談何為真正的民主(民主≠少數服從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