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台灣現在自由嗎?

蒂瑪帶著從公平貿易咖啡買來的咖啡豆,到宜蘭拜訪莉格。莉格端著新咖啡豆泡的咖啡從房內走出來。

「你有在追蹤香港學運的新聞嗎?網路上有傳出一個消息,有位香港警察因為不願意鎮壓群眾而辭職」莉格問。

『有,我有看到。網路上還有人特別做四格對照圖哩。』蒂瑪拿起手機,想找出圖給莉格看。

「你對這個事情的看法呢?」莉格看著蒂瑪。

『這讓我想到318時間聽到的很多故事。有警察爸爸一直在看自己的小孩有沒有到議會。警察在職責上,遵守上級給他們的命令。但他們自己本身卻未必認同上級的想法。只是礙於他是警察這樣的身分,他的工作,以致於不得不去遵守。』蒂瑪放下了手機,認真的說。

「有人說惡法亦法,你覺得呢?」莉格繼續問。

『....這個問題應該問你吧,你念法律的啊』蒂瑪笑一笑。

「雖然我念法律,但我認為惡法非法。在國外有很多警察抗命的故事。例如在德國,原本負責鎮暴的警察卸下安全帽,護送參與佔領華爾街的民眾。」莉格停下來。喝了口咖啡。

『我覺得警察只是在職責上他必須在那個地方。但事實上,警察也是人民。警察跟人民其實應該是一體的,而不是對立的。那時候看318期間,特別是行政院那時候的鎮壓行動,看了真的很難過。這樣的對立,其實是政府造成的。』

蒂瑪看了看陽台外,腦海裡浮現了那一陣子看的新聞畫面,表情有點沈重。

「美國開國元老的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曾經說過
:『如果人民害怕政府,就是暴政;而政府害怕人民,就是自由』,你覺得,現在的台灣,是哪一種呢?」莉格放下了手上的杯子。

『.....我沒有答案』蒂瑪看著莉格,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

入秋,外面吹來的風有點涼。蒂瑪想著,之前才傳出市長候選人疑似被監聽的事情,台灣現在自由嗎?

※※※※※※※※※※※※※※※
【參考資料】
守護香港民主 良心警察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