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受社會事件影響最大的,往往不是檯面上看到的。

這天是星期二,蒂瑪小姐咖啡館的休假日。蒂瑪去宜蘭拜訪很久沒見面的朋友莉格,聊起最近的事。

「你們咖啡館的生意有因為劣油事件受影響嗎?」莉格端著小點心從廚房走出來。

『有呀,很多客人上門點餐前都會很緊張的問我們用什麼油』蒂瑪小姐喝了口茶。

「所以生意變好?」

『是的,算是賺了點災難財吧』蒂瑪口吻中帶了點自嘲。
『我覺得這件事情,影響層面最廣的其實是外食族、還有小攤販小店家。這麼上游的廠商出事,幾乎等於所有的小販小店一定都中標。這段時間勢必大家會比較少吃攤販、暫時比較願意花錢買貴一點的食物,但這卻意味著相對經濟弱勢的商家的收入會減少,而背後影響的,是更多家庭的生計。對我們這種屬於販售中高單價商品的店家,影響反而不大。』

「一個社會的信任崩解是很可怕的事情啊,更可怕的是他所影響到的不單單只是當下。」

『是啊,但像這次的信任崩解,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政府立法不周、執行不全造成的。卻要最弱勢的消費者去承擔,食安法雖然在去年爆發多起事件後,有做了一些調整,但是法律上舉證責任仍在消費者一方,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財團的問題仍然存在。』

『另外除了修法,仍然沒有看到相關行政機關有其他作為,食品履歷追溯的相關配套做的太少太慢。說真的,之後若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我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啊。』

「監督行政單位也是立法院的職責,說到底,問題還是要導回國會...你要再來一杯茶嗎?還是換個口味?」

『好呀,上次你說有買新的花草茶,來試試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