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為什麼台灣不該捐口罩給中國?

「網路上我看到有人在說台灣不捐口罩給中國很自私。」A女說。

「為什麼這樣會很自私?我們就在中國旁邊,我們自己也有防疫的需求欸。我覺得口罩不出口我們要的也只是先求自保而已,哪裡自私了?」B女翻了個白眼。

「有的人就鄉愿啊。他們覺得要以德報怨。」A女聳聳肩。


「孔子明明就說過,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而且今天先暫時撇開我們對中國的個人喜好,以客觀條件來看,台灣本來也就完全不應該捐口罩給中國。

第一個,經濟部說台灣外科口罩的產能一天是188萬片,最高產能可達244萬片。我就先用250萬片來計算,囤30天累積7500萬片。一次性的口罩只要脫下就要丟掉,一趟外出一天早晚來回用兩片來算。假設每天需要外出的人口是台灣2300萬人的十分之一是230萬人。等於囤一個月的口罩量,只夠台灣十分之一的人口用16天。然後16天可生產的口罩量,只夠再用9天。9天的生產量只夠再4天用。等於我囤一個月後面一邊使用一邊又持續生產的量,如果台灣外出人口都認真戴口罩防疫的狀況下,撐一個月後就沒了。

也就是台灣口罩生產量在防疫最重要的時間點,自己用其實就有吃緊的狀況。套句台語俗語『生吃都不夠還拿去曬乾?』

第二個,中國自己就是世界最大口罩生產跟出口國。年產量佔將近全球的一半。中國工信部部長日前才說,他們一天就可以生產800萬,最大產能是2000萬。等於他們一天最低產量將近台灣最高產量的3.3倍。中國政府不去調其他地方工廠生產給武漢人用,然後台灣還有人說台灣不捐很自私是在哈囉?」

B喝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道。

「第三個,我們退一萬步就假設台灣的口罩超級充足不怕捐好了。有中國北京的youtubr的影片裡面有截圖提到,海外的中國人知道春節產量不足,發起醫療物資捐贈,結果進不去。進不去的原因不是通關問題,而是中國政府不敢接收海外捐的東西,他們的說法是各國醫療用品標準不一樣,如果接受了卻導致大面積感染,沒人可以負責。所以境外物資醫院只接受紅十字會分發下去的。也就是說台灣就算要捐東西其實也進不去。

站在一個政府管理的立場,說因為醫療用品標準不一不敢收,單純就這個說法我其實覺得沒問題喔。但是我認為以中國共產黨政府從去年12月就發現武漢肺炎來說,其實根本沒資格在這個時候用這個說法來擋物資,現在這樣說這只是在替自己沒有做到資源調配的藉口而已。

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口罩出口國。如果他們當初就沒有想隱匿疫情,並且積極想要處理,那個時候不就應該要調配口罩的生產量?怎麼會現在遇到春節再來說生產量不夠,要召回廠商加緊生產?

這擺明了中國政府前面就是在隱匿疫情。看能否瞞的過去,賭疫情也許不會那麼嚴重,那事情過去就算了。」

「大部分講台灣不捐很自私的人,本來就只是憑感覺講,他們根本不在乎也不會想去認真思考客觀條件吧。行政院這次會很快立刻下令停止出口,一定是算過這些數據所以果斷決定的。

當然台灣是民主國家,所以台灣人民不需要像中國人一樣只能說『我們相信政府』,我們完全擁有說『我不相信政府』的自由。但至少就經濟部公開的數據來看,在防疫這件事情上我真的相信政府有很努力在守護台灣人的健康。」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台灣口罩日產量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211905.html

中國口罩日產量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123/34069634.html

中國當地人募捐結果物資送不進去
https://youtu.be/69NJUNElYGE?t=1282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