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誰能決定你聽什麼?

「你有看到中國宮鬥劇被禁播的新聞嗎?」A女問。

B女點點頭。「有啊,台灣在網路平台是都還找得到,但新聞上提到原本在山東衛視播放的《延禧攻略》,明明還沒完結,卻臨時改播時裝劇。」

「而且其實他們被政府干涉影視文創產業的狀況已經很久了,像2017年11月的時候,中國一個同人小說作家寫的BL小說《攻占》,就因為有同性戀的情節,不止書籍被全面查封,作者跟出版社還被判10年多的有期徒刑。」

「寫BL小說被判刑?這在台灣很難想像吧,所以在中國,是國家政府決定你什麼可以看,你想反抗還不行。」B女皺了皺眉頭。

「不過台灣早期戒嚴時期到白色恐怖時期,其實也有這種由國家政府主導的審查政策。當時很多歌曲也都因此被禁。」

「咦?原來在台灣也有過這種事?」B女露出驚訝的表情。

「有啊,台灣歌曲審查最早的案例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有一首歌《街頭的流浪》內容描述失業男子在街頭遊蕩,當時日本政府不贊同歌曲對社會問題的負面描述,所以在發行一個多月後就被查禁。

中國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之後,禁播歌曲的理由又更五花八門了,例如當時台灣有很多從日本翻唱的歌曲,雖然歌詞都重寫了,還是被認定為『親日』而被禁。
當時還有很多歌被認定成『黃色歌曲』,但其實已今天的標準來看,那些歌最多只能說是浪漫調情,例如《何日君再來》,但總之政府要禁就是會被禁。」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B女聽完若有所思。「你講這個倒是讓我想到有段時間中國有個選秀節目叫『中國有嘻哈』,當時因為中國政府下令凡是涉及『刺青、嘻哈、次文化、頹廢文化』等議題之節目一律禁播,結果後來製作單位只好把節目改名為『中國新說唱』,且針對裡面唱的歌都經過審查跟改寫。但我從來沒想過原來台灣以前也曾經經歷過這一段。」

「在那個年代,有很多的歌因為當時的政府認定為『有問題』就會被查禁,1973 年當時頒布了出版法,列出12條歌曲查禁的理由,包含『違反國策』、『為匪宣傳』、『抄襲匪曲』、『詞意頹喪』、『內容荒誕』、『意境晦淫』、『曲調狂盪』、『狠暴仇鬥』、『時代反應錯誤』、『文詞粗鄙』、『幽怨哀傷』和『文理不通意識欠明朗』。」

「我的天...這太不可思議了吧。照這種標準我覺得現在大部分的流行歌曲都會被禁耶。而且這些理由每一個看起來都有很大的解釋空間。」B女說。

「是啊,如果要說那時候的台灣,跟現在的中國,有什麼一樣的地方,最大的相同就是政府體制都屬於專制政權,而非民主政權。在專制政權下,法律是為了政治目的而服務的,而人民沒有言論自由,每個人心裡都需要有一個小警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什麼話你不能說,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你就會因為莫名的原因被認為有罪,就像那個BL小說作家一樣。」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延禧攻略》《如懿傳》遭禁播!中國官媒列宮鬥劇5大罪狀:超過對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881651

完整回顧,臺灣禁歌史
http://bit.ly/2WFjYTl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