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我們有沒有認錯與接受失敗的勇氣?

「你們有看到那個屏東議員爆哭的新聞嗎?」Q女問。

「老實說我是先看到網路有人幫他平反的文章,後來才在電視注意到那個新聞。看完我有個感嘆,如果沒有相關網路文章平反,以及那篇文章後來帶來更多人提供那個議員背後的故事,大家是不是就認定這個議員就是個莫名其妙的人?」T女回答。

Q女點點頭。「我覺得會耶。很多人對一個人的印象,會因為一個新聞而停留很久。不過也因為很多人出來替他平反,後來媒體也跟進做了進一步的採訪。我看了才知道,他當時之所以哭得那麼傷心,是因為他去之前就有先通知,但是真的去的時候,警局的人都把他當空氣人。但即使當時是因為情急所以咬人,事後冷靜下來他也沒有要硬凹說自己就是對的,還是想道歉。姑且不論警局接不接受這樣的道歉,但是在這個政治人物大多死不認錯的世道,這樣願意道歉的議員反而讓我佩服。」

P女嘆了口氣。「哀,這年頭死不認錯的又何止政治人物呢。有時候看一些新聞或臉書的留言,我常常有個感覺。對,很多政治人物是死不認錯,但其實很多民眾在討論議題或新聞的時候也是死不認錯。只是民眾畢竟是民眾,沒有必要受別人監督。但其實我覺得民眾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死不認錯,對於民主的危害其實是更大的。」

「你是說像那些老是講一些不經查證的言論,又硬要在留言底下不就事論事只想吵架的網紅們嗎?」Q女問。

「不只。我後來有個感觸,這些網紅其實只是一面鏡子。我問你,他們為什麼會紅?如果沒有人理他們,如果沒有夠多的人贊同他們的言論,他們會紅嗎?他們會紅,就代表有這樣的人聚集,才能造就他們的紅。所以他們之所以能紅,只是反應就是有這麼多人也贊成他那樣的言行。

但網紅畢竟就只有自己一個人。但很多時候你看網路的論戰,並不是這些網紅去指使他的粉絲做什麼,而是這些粉絲自動自發的『護主』,於是到處去跟別人戰。說真的,因為有言論自由,跟別人戰本身也不是什麼問題。

可是很多時候,他們為了堅持他們喜歡的網紅說的對,所以完全聽不進別人跟他們講道理。只要對方的言論內有一點點不贊同他們,他們就會認為你在全盤否認,是敵對,然後要跟你爭到底,但如果是要爭到底,那個就只是在拼輸贏,而不是要就事論事了。」P女說完,吃了一口蜜糖吐司。

「這倒是真的,而且我也觀察到一個現象,網路論戰,很少有人會直接留言自我承認『我不知道』『我弄錯了』。但如果我們今天真的是要跟人家討論事情,而不是爭輸贏,我們有時候確實必須去承認,自己不知道什麼,弄錯了什麼,才有繼續往下討論的空間。」Q女一邊說一邊攪拌著卡布奇諾。

T女瞪大了眼睛。「你說這個讓我想到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在分析說在亞洲,我們對於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總是不願意直接承認自己一點都不知道。然後他回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沒辦法誠實的說『我不知道』。我覺得他分析得很有道理。

就是在我們的教育歷程裡,如果說『不知道』,往往換來的是老師或父母暴跳如雷的指責,例如『你怎麼可以不知道?』於是久了以後,就會習慣用別的方式去迴避直接說『不知道』這件事。然後到頭來,大家都必須要『假裝自己知道』,於是我們會看到政府官員接受質詢的時候,必須要一直說一直說。因為他說『不知道』,換來的也會是『你怎麼可以不知道』。」

「我覺得你說的這個跟我看到的另外一篇文章有同工異曲之妙。那篇文章是在寫『失敗有獎』,而我看完的心得是,只有當我們真心接受自己會失敗,可以失敗,才能長得出面對失敗的勇氣。可是在亞洲教育裡面,我們一樣有『不接受失敗』的教育習慣。於是不接受失敗最好的方法就是乾脆不要作。」P女說。

「結果就是我們有很多的鍵盤高手跟嘴砲高手,但是常常萬人響應一人到場就是這樣。」

「是啊,因為不用作就不用面對失敗。所以不只是要檢視自己是不是無腦支持網紅無論對錯的所有言行。更難的是我們是否能查覺得出我們自己的死不認錯,跟不接受失敗以至於老是會說別人一定會失敗的慣性。以及我們能否察覺自己有的偏見跟成見,並且真實的去面對。

人有偏見跟成見,這本身其實不是問題,因為現代社會有的訊息太多,你不可能什麼都懂。很多時候偏見跟成見本身,其實比較像是資訊濾鏡,先過濾掉一些東西,然後我們才能把自己有限的注意力放在自己在乎的事情上。

但有問題的是有而不承認。其實只有我們先承認自己有的偏見跟成見,先願意承認這個東西存在,我們才有機會先把這個東西放一邊去進行討論,才有機會打開耳朵去真正的聽到別人的想法。只有當夠多的人民有這樣的反省,才有可能在議題新聞論戰中,有更多的理性討論。」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再次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目前已經在網路書局(博客來、金石堂、誠品、三民書局、讀冊)販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287

版稅將全部用於國會調查兵團計畫。我們也推出作者簽名預購組,有興趣的朋友可從下方預購。

1.簽名書套組:作者簽名書+明信片+書籤
https://cic.backme.tw/checkout/347/4635?locale=zh-TW

2.咖啡館文青組:作者簽名書+明信片+隨手袋+筆記本
https://cic.backme.tw/checkout/347/4636?locale=zh-TW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咬警暴哭議員素質差?新聞幕後!1票30元的天真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19/1394328/

說「我不知道」很丟臉?
http://www.storm.mg/lifestyle/368304

失敗有獎
https://www.facebook.com/…/a.3068788912…/10151816545421209/…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