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我們想要怎樣的立委?

「你有看到立委質詢放卡拉ok的新聞嗎?」T女問。

「有啊,你知道嗎,以前我看到這種,會覺得好笑,看多了以後,覺得很可悲。再繼續看下去,有一種憤怒。」R女說完翻了一個大白眼。

「每次看到這種立委,都會覺得我們的稅金拿來養這種廢物心裡好淌血。但我搞不懂他們為什麼會突然放歌耶?」

「這要說到前陣子行政院提出的『前瞻計劃』。這次立法院要審『前瞻特別條例』,這個條例是為了拿來審查『前瞻計畫』,這個計畫涉及到很多很重大的議題,包含土地徵收等等議題。因為現在公債法有規定每年年度舉債的額度限制,行政院希望『前瞻計畫』可以排除在公債法的規定之外。另外也因為這個計畫很大,所以也需要制定這個計畫的控管機制。

在民主國家,行政單位執行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法源依據。以『前瞻計劃』來說,行政院有希望不受公共債務法限制的需求,那就必須要另外訂特別法規範。所以行政院就提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去給立法院做審查。」

「那這跟放歌又有什麼關係?」T女露出不解的表情。

「然後呢,國民黨他們想要用權宜問題發言杯葛審查,由民進黨擔任的主席後來也讓他們發言,結果國民黨兩個立委就在上面放歌。」R女表情無奈。

「….那這算哪門子的權宜問題發言?」

R女嘆了口氣。「老實講,用權宜問題發言杯葛審查這件事情,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在民主制度下,用這類程序發言杯葛議事是很常見的手段。

像在美國參議院,就曾經發生過冗長發言21個小時不間斷的紀錄。說真的連續發言21小時,後面講的東西一定都是故意在耗時間,絕對不可能言之有物。

所以在阻擋議事討論這件事情上,我不能說國民黨立委不能這樣做。他們訴求要求退回重擬也不能說不對。我感覺立委這樣表現很荒謬是一件事,但他們這樣的手法並不能說有錯。」

R女喝了口咖啡後,又接著說。

「但我覺得他們更糟糕的是,後來主席宣佈停止『權宜問題發言』,請議事人員開始宣讀條文要逐條審查的時候,國民黨的立委就突然扛起桌子衝向主席台。

今天法案已經一讀後送到委員會,走到這個進度,就是要讓立委在委員會好好的討論細節,看有什麼需要修正或增加的。也不是說行政院送了什麼版本過來,委員會就一定要照著通過。

而且行政院的版本在三月底一讀通過後,中間也歷經了六次的公聽會,國民黨自己四月二十一日也有自己的提案並且通過一讀,他們應該要爭取的是要求他們的提案可以併案審查。但他們的表現除了荒腔走板,完全看不出這樣鬧有什麼正當性。

然後就在一片混亂中,民進黨主席也莫名其妙的無視國民黨有提出異議情況下,逐條把法案念過就過了。」

「這樣聽起來民進黨的作法也很糟糕?」T女皺了眉頭。

「很糟啊,國民黨亂是他的事,但你民進黨還是要照議事規則走啊!更不要說現場國民黨立委雖然在鬧,但他們還是有喊『有異議』,民進黨立委居然完全無視,就一直說『通過』。所以有人就說當年張慶忠用半分鐘通過服貿,現在有邱議瑩用一分鐘通過前瞻,阿你這樣的行為不就擺明行政院送什麼提案,你們民進黨立委自己也完全沒有想要細看的意思嗎?

今天不是說行政立法都是民進黨,就代表行政院送的所有法案立法院一定要買單耶!在民主國家,行政跟立法兩種權力原本就是被設計來一個做執行,一個監督執行的。

其實我看了很生氣的是,公投法躺在立法院多久了?因為法案內容提到主權與國土是否適用公投,牽扯到兩岸敏感議題,放著冷凍不審。然後有爭議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委員會可以這樣讀一讀就過了。所以有民團說『威權復辟、獨裁再現』坦白說一點都不為過。」R女說完,咬了一口起司蛋糕。

「說到牽扯到兩岸敏感議題,又讓我想到李明哲被抓的事呢。這事情在立法院有做什麼討論嗎?」T女問。

「我也不能說沒有啦,確實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有針對這事情在質詢陸委會的官員,但是呢問了他們到底在這件事情上做了什麼,他們回答的東西卻全部是民間團體在做的事。」

「….那不是文不對題嗎?」

R女聳聳肩。「是文不對題啊,而我的感覺民進黨立委員大概覺得這樣就可以交代一下,但其實行政部門根本沒有好好的在面對這件事。」

T女嘆了氣。「唉,聽你這樣說,我一邊覺得立法院還真精彩,但一邊又覺得我們真的要好好的看立法院在幹什麼,不只是為了監督,也是為了看好我們的稅金是怎麼被使用的。」

※※※※※※※※※※※※※※※
【李明哲失蹤第40天,一人一信營救李明哲】
https://goo.gl/T46sBO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450 個隨手袋的盈餘,將可以讓我們有 3 個月的經費持續監督國會。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五種支持國會調查兵團的方法>>http://shop.cic.tw/

※※※※※※※※※※※※※※※
【參考資料】
前瞻特別條例民進黨硬闖過關 徐世榮痛批程序不正當如「獨裁再現」
https://musou.tw/focuses/1366

立法院議事及發言系統
從「法律提案及進度」查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可找到行政院與立法委員的提案內容
http://lis.ly.gov.tw/lylgmeetc/lgmeetkm

美國國會盛產「長舌男」:議員21小時不間斷演講
https://read01.com/ge4G6d.html

黃國昌質詢陸委會張小月:「我問的是陸委會做了什麼,不是那些NGO。那些NGO現在很忙做了很多事我都清楚。」
http://ivod.ly.gov.tw/Play/VOD/97526/300K/N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