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為了下一代,支持婚姻平權

「說支持婚姻平權的人,都是沒有小孩的人,不懂做父母苦心,都沒有思考過小朋友教育。聽到這種說法我真的會氣死。」P女說完,表情氣呼呼的。

「所以我說,那就是根本觀念的差異呀。他們講宗教,又扯兒童教育。可是我覺得他們真正的問題在於,他們其實是因為討厭害怕同性戀,而且也不願意接受非刻板印象的性別教育,可是他們又不想承認也不想面對。所以才反對婚姻平權,連帶一起批評現在的性別教育,把宗教跟兒童教育拿出來當擋箭牌。

可是我老實講,我寧可聽一個人誠實的說『抱歉,我真的很害怕同性戀。』那我反而會覺得,我們可以好好的來聊聊『為什麼會有很多人害怕同性戀』這件事,那樣反而才有對話的空間。」T女說完,一邊揮手請服務生過來拿剛寫好的點菜單。

「是啊,那天公視有話好說的主持人自己就在臉書寫說他其實是很恐同的。他就有提到,那跟他成長背景與教育環境有關。這段話讓我很認真的去思考,對同性戀的不友善,覺得他們是變態不自然不正常,這個印象到底是怎麼來的?是因為本來人就會對同性戀不友善嗎?」P女說道。

T女想了想,後來搖搖頭。「我覺得不是『本來』耶,我覺得是被學校跟社會教育與文化長期『薰陶』教出來的。我舉一個例子,那天我小侄子拿著一個紙板,跟我說那是ipad。他今年五歲,我就在想呀,等他長大後,如果他沒有特別去唸過電腦的歷史,他恐怕很難想像,最早的電腦,體積比一個教室還大,而且運算速度跟現在比起來根本是龜速。對他們這代來說,使用智慧型手機是生出來就會用的。手機長的方方的用螢幕操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他們從出生就看到跟使用這樣的東西,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然後你去回想一下以前的教育,會怎麼描述性別?是不是都會很明白地把性別分成男女?我們那時候的性別教育,並沒有把生理性別跟性別認同兩件事情分開描述跟討論。

而且我們小時候整個社會氛圍,或是家庭教育,或多或少還是會強調男生就該怎樣,女生就該怎樣。所以男生如不符合男生的『怎樣』,例如比較陰柔,就會比較容易被欺負。女生如果不符合女生的『怎樣』,可能就會被說男人婆。然後我們就這樣長大了,也就『理所當然』的習慣並接受了『男生就該怎樣,女生就該怎樣』這樣的一套觀念。於是我們很少有機會去思考:『為什麼男生就該怎樣,女生就該怎樣?』

像父母那一代,他們很多都還是會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我猜他們應該在心裡也還是很難接受『男女平等』這件事。可是到了我們這一代,『男女平等』的觀念才開始變得比較『普遍』。可是還是有不少我們這一代,會受到上一代重男輕女的父母輩的影響,而覺得活得很不開心。」

這時候服務生送上了蛋糕與花茶。P女倒了杯茶喝了一口後說道。「我想這就是社會不斷的在進步,但也因此出現上一代跟這一代觀念轉變的衝突。你知道嗎,因為他們在那裡說高中公民課本充滿同性戀文化,他們無法接受下一代接受這樣的教育,我才很認真的去看現在公民課本怎麼教性別。結果我看完他們的截圖覺得他們真的很大驚小怪。只因為現在性別教育不再像以前是教男女的刻板印象。他們覺得這種教學『不正常』。

可是我很認真的覺得,課本把生理構造,性別認同,性別氣質跟性傾向四件事分開論述,是正確的教育方向,而且這種教法根本稱不上什麼『同性戀文化』。雖然這跟我們那時候受的教育完全不同。可是我反而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可以同時讓異性戀的男生女生,都從過去刻板印象的『男生就該怎樣女生就該怎樣』裡解脫。這樣的教育才能激發學生有更廣的思考能力。而不是只能單一的接受的觀念。」

「那是你覺得呀,但是他們不覺得,他們認為這種教法就是『同性戀文化教育』,他們很認真的覺得『性別二分法才是正確的觀念』。他們覺得同性戀可以教得出來。」T女聳聳肩。

「然後又因為他們自己害怕討厭同性戀,所以『覺得我的小朋友會被教成同性戀』就成了他們的惡夢。」P女講完翻了翻白眼。

「沒錯。從這角度想我其實覺得他們滿可憐的。可憐的地方在於沒有看到自己的偏見,也沒有想去反思自己的偏見是怎麼形成的,而且還希望繼續把自己的偏見複製給下一代,並且認真的覺得這個偏見繼續複製下去才是正道。我相信他們真的覺得心裡很受傷,因為過去教給他們的價值觀,現在突然被認為是『錯的』。而他們想要捍衛他們的價值觀。與其說家庭價值會因為婚姻平權而崩毀,不如說他們覺得婚姻平權過後,他們的自我認同價值觀會崩毀,而遇到這種狀況,只要是人,都會想要努力去捍衛,才能維持個人的『完整性』,他們提出來的『理由』也許荒腔走板,但我其實可以理解他們的恐慌與害怕。

不過老實說,如果他們捍衛他們的價值觀但不會影響到別人,那我也沒有什麼意見。法律原本就不該被當作維持特定價值觀的工具。但是當今天我看到民進黨柯建銘說傾向立專法時,我真的覺得不站出來不行了。

如果今天婚姻平權法案沒有過,反而改立專法。那就等於是從國家法律的角度召告整個社會『同性戀是次等公民,你們不值得擁有婚姻以及因為婚姻而帶來的所有權利,你們不配。』那我未來要怎麼教我的小孩?我要怎麼跟她解釋民主法治應該要追求平等,結果我們立的新法卻不是在追求平等反而落實歧視?

我是異性戀,未來我會結婚,會有小孩。我希望我的小孩不管喜歡異性同性,都不需要被傳統男女刻板印象壓迫,可以活出他原本的樣子。為了下一代,我支持婚姻平權,也支持性別平等教育,我認為我們這代得試著掙脫過去的性別刻板印象,不要讓這樣的壓迫繼續傳承下去。刻板性別印象對個人的壓迫,就到我們這代為止吧。」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追蹤本粉專的朋友,有些可能知道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這個志工組織在支撐。

我們最近也推出了長期的小額募資,有分單筆與定期定額,如果您願意支持我們,可以參考以下兩個連結:
單筆支持>> https://goo.gl/FlBR0L
定期定額支持>> https://goo.gl/Zs6F10

蒂瑪小姐咖啡館未來可能會推出電子書以及新的實體書本或新的募資小物,在這裡小編有個小小的請求,想請大家幫忙填這份問卷,讓我們可以參考大家的需求,作為未來設計募資小物,以及寫故事人物背景設計的參考。
小問券>> https://10957.typeform.com/to/WmIV7Y
※※※※※※※※※※※※※※※
【緊急號召】
1128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7170570690433/
#反專法要平權
#1128站出來

【參考資料】
高一公民課本 充滿同性戀文化(護家盟文章)
https://taiwanfamily.com/97392

李柏翰|「恐同」不是病,恐起來要人命-談性/別少數群體的健康權
https://plainlaw.me/2016/06/20/homophobia/

公視節目主持人 臉書坦承「我其實很恐同」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61118/992184/

柯總召,難道兩萬人就讓民進黨賣了同志?
https://www.facebook.com/JenniferLuTw/photos/a.1093153577428900.1073741828.1091395107604747/1472780376132883/?type=3&theater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