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軍機摔過多少架?

「那天聽完軍冤公聽會,後來因為很多人在說有沒有逐字稿,所以我晚上回家就補了逐字稿給我朋友。不過我一邊打就一邊在想,老兵伯伯說國軍飛機摔一千多架,好像有點誇張。」B女說。

「說到這個,我朋友分享時就有人留言說,一千多架太誇張,老伯伯在唬爛。但我看到這留言有點生氣是,數據我們可以試著去找資料看實際摔了多少,但老伯伯那段話的重點在於國軍問題多,而國軍問題多這是事實吧?今天並不是說國軍這些亂七八糟的問題只有建構在飛機摔多少這件事情上,但是拿一個摔飛機的數據有問題,就去全盤否認老伯伯的說法,也太以偏概全吧!」A女的聲音有點激動。

「很多人就是這樣呀。在我看來,他們就只是不想反省而已。我覺得有錯的東西,拿出證據,可以進一步討論,該改的就改。但用這種『你錯一個點,所以你說的都錯,所以我拒絕看你的東西,也拒絕跟你對話』的態度,對討論公共議題實在沒什麼幫助。」


B女喝了口茶以後繼續說。

「但我自己也很好奇,台灣到底摔過多少飛機?軍中因為各種理由死掉的軍人,根據國防部給立法院的資料,真的是破千。可是空軍摔飛機的數量,我找台灣的新聞卻找不到。只找到一篇中國的新聞,還有在論壇看到一篇F104失事紀錄的文章。中國那篇新聞是寫『40年摔622架空機。』,而論壇看到的F104失事紀錄,寫的人說資料是從他父親退役同事那裡拿到的,統計起來在25年內摔了114架。」

「…...中國的新聞也許會怕有政戰目的,數據是否正確我會比較抱存疑。但光F104在25年就摔了114架,這數值也驚人的可怕吧?」A女皺了皺眉頭。

「我想的跟你一樣,剛好那篇報導裡面有提到他們是在2001年2月15日台灣當局空軍開的記者會,也寫到那時候主持新聞記者會的人是空軍副司令劉貴立中將,所以我就在想,時間跟人物都寫得那麼清楚,那理論上那時候應該也有台灣的媒體會去這記者會,那當時是否有什麼新聞資料呢?因為這新聞比較舊,網路上不太可能有,我就去國家圖書館的新聞資料庫查了一下,結果發現一件很微妙的事情。」

「什麼事?」

「在2001年2月15日後,確實有新聞,但只有兩則,而且篇幅很小,都是由中央社發的。」

「噢?所以起碼那個時候是真的有空軍相關的新聞記者會囉?」

「沒錯。但很有趣的是,這兩則的標題分別是『空軍落實風險管理機制』跟『空軍締造零失事率紀錄』。前面那則內文有提到劉貴立中將,所以代表當時確實他有公佈一些空軍的資訊,內文提到並強調『去年飛安第一次零失事紀錄』。而後面那則內文提到『去年一整年締造了零失事率,打破空軍四十年來的紀錄。』。但是這兩則全部都沒有寫到那過去四十幾年空軍到底摔了幾台飛機,空軍開一個記者會,卻沒有提到相關數據,你不覺得不太合理嗎?」

「….所以過去中華民國空軍到底摔過幾架飛機?」

「不知道,總之舊新聞也查不到,看起來應該當時空軍多少有公佈一些數據,但新聞不寫的理由不得而知。說摔一千多台也許有點誇張,但中華民國空軍很會摔飛機,以歷史資料來看,我想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
【參考資料】
40年摔掉622架,台灣戰機墜毀創紀錄台灣空軍解密摔機真相
http://www.people.com.cn/BIG5/junshi/60/20010223/401948.html

國防部:國軍近13年死2088人,332人自殺、5人作戰亡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05/250987.htm

中華民國歷年F104失事記錄
http://www.rocmp.org/thread-34502-1-1.html

20010216空軍落實風險管理機制
https://drive.google.com/…/0B08IBwYQclwZWGR5Y2IyZHdkV…/view…

20010216中央社報紙 4版 重要新聞
https://drive.google.com/…/0B08IBwYQclwZY2JMLU5GT2tXR…/view…

20010219空軍締造零失事率紀錄
https://drive.google.com/…/0B08IBwYQclwZbXpIVTdheFJ5R…/view…

20010219中央社報紙 4版 重要新聞
https://drive.google.com/…/0B08IBwYQclwZMHY1YnpIY2lye…/view…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