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誰能決定你看什麼?

「你上個禮拜有看正晶嗎?有吳宗憲跟馮光遠一起上去的那一集。」男子C說。

「有啊,但我看完老實說滿失望的。」男子P回應。

「怎麼說?我覺得滿精彩的啊。」


「我問你,你看完之後,有了解台灣電視圈為什麼做不出好節目嗎?」

「不就是因為沒錢嗎?」

「為什麼沒錢?」

「ㄟ....這點我倒沒想過,因為電視頻道太多瓜分了廣告收入?」C搖了搖頭。

「那只是表面而已。先問個跟這沒有關係的問題,你常去光華買電腦對吧?」P問完喝了口咖啡。

「對啊。」

「然後我有聽你說過,光華有很多的攤位,表面上看起來是不同間,但其實他上頭的老闆都是同一個人。」

「對啊,是這樣沒錯,所以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有很多選擇,但其實對上頭老闆來說就是錢從左口袋進來還是右口袋進來的差別而已。」

「你看喔,賣電腦影響的也不過就只是那些會去這些通路買電腦的人而已。可是同樣的情況發生在電視圈的時候,他影響的就是所有會看電視的人的權益了。」

「等等,你的意思是指說表面上我們看起來有一百多個頻道可以選,選擇權好像很多。但實際上掌握這一百多個頻道的那個更上面的業者,其實只有少數幾家的意思嗎?」C恍然大悟似的。

「果然一點就通,你說的沒錯。」P點點頭。

「恩...可以再說的更詳細一點嗎?」

「我先問你,你要怎麼才能看到第四台的這些頻道?」

「要繳錢給經營第四台的廠商,廠商牽線才能看,不然一般就只能看無線電視的固定那幾台」

「我們稱經營第四台的廠商叫做電視系統業者。然後我們看到這多頻道,他們是電視台,也是節目製作商。所以假設今天有一個新的電視台,他希望讓你有機會看到他的內容,他是不是必須要跟系統業者談,希望系統業者可以把他的電視台納入他的播放頻道中?」

「對,這聽起來就有點像我們去頂好買泡麵,頂好是通路,而泡麵是商品。商品需要在通路曝光,消費者在通路看到這個商品才有辦法購買。如果商品不去跟既有通路談上架,那除非商品生產商有辦法有自己的通路,不然就沒辦法賣。」C說道。

「沒錯。」P點點頭。「你知道那時候黎智英為什麼要將壹電視轉手嗎?原因就在這,他願意拿出資本培育人才,可是卻因為進不了多數家庭的收視範圍,資金耗盡以至於被迫轉手。而過去像是衛視跟ESPN等頻道都曾經差點退出台灣市場。」

「不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國外不也是由頻道商去找系統業者上架,然後才讓民眾可以看到電視嗎?」

「對,但是在台灣,表面上我們看好像不同區域有很多的系統商,但實際上全台灣大部分的系統都掌握在五大系統業者手上,佔了將近四分之三的市場。而在台灣頻道要上系統播放也不是直接跟系統商爭取上架,而是透過一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頻道代理商做仲介,也就是這個頻道是否能上系統播放,要看是否有頻道代理商願意仲介。但有問題的也不在於頻道代理商,而在於這些頻道代理商其實大部分也都是由系統業者轉投資。所以這些系統業者就各自拿著自己代理的頻道,互相要求彼此要一次買下自己代理的所有頻道。不買的話,就以把頻道換掉作為要脅。」

「這個部份無法可管嗎?這樣聽起來感覺五大系統業者可以一起壟斷頻道上架的權力,對頻道業者很吃虧,要進入電視台系統播送感覺很困難。」C問道。

「沒辦法,因為頻道代理商不在NCC的管轄範圍,你看可以控制頻道上下架權力,卻可以不被掌控,很荒謬吧。」P聳聳肩。「像壹電視當初的狀況就是他好不容易拿到了電視台執照之後,試著去找系統業者洽談要在有線電視台上架,卻被系統業者集體壟斷不給上架,電視台不能上架的結果就是無法有廣告收入,最後只能以賣給年代收場。」

P吃了口鬆餅後又繼續說道。

「另外你每月付的500元有線電視費用,有超過三分之二是進到系統業者的口袋。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會給頻道。而這不到三分之一的錢,又只會分配給20~30個頻道。等於一個頻道分的錢又更少。」

「也就是說台灣在電視系統業壟斷了播放通路的狀況下,他們可以坐著收消費者每月支付的系統,卻不用負責製作節目,而實際製作節目的頻道商卻拿不到足夠的錢製作好節目。」C講完後若有所思。

「沒錯,你太聰明了。只要這樣的獲利模式沒有被打破,這就像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炒房地產一樣,房地產這麼容易獲利,那還有誰要把錢投入創新研發呢?表面上頻道無法做好節目好像是因為電視台太多過度競爭的結果。但實際上去是因為電視系統業被壟斷造成的沒有競爭,當錢都流向電視播放平台而非內容製作者,那自然就無法做出好的電視節目。但導致這個的原因,卻是因為政府立法的不作為,以及行政單位管理的怠惰。不管是藍綠立委,有很多人跟這些電視系統商的財團都有利益交換。廣電三法從1999年之後就沒有大修過,而明明有壟斷現象公平會卻不介入調查。而這些最後犧牲的卻是我們觀看電視的權利,可是我們真的在意嗎?只有當我們試著從表面去看到更深層的結構問題,試著去思考我們該怎麼從法規、從制度去做改進,我們才能真的拿回我們該有的權利,而不是讓我們的權利在政治人物與財團的交換間被犧牲。」

※※※※※※※※※※※※※※※
【參考資料】
電視為什麼這麼難看?數據告訴你真相
http://goo.gl/j0UVz8

電視產業的沒落,不是過度競爭,是「沒有競爭」:是政治問題,也是人性
http://goo.gl/xsqZTx

誰綁架了你的眼球?
http://goo.gl/t8whLw

八張圖片,一次看懂電視媒體亂象
http://goo.gl/jU2Zv3

壹電視執照申請案
https://goo.gl/QXyMJW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