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M503航線吵什麼?

智慧手機似乎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必備品,以前到咖啡廳的情侶,來了大多會互相聊天,或看書打發相處的時間。最近看了越來越多的情侶一坐下來,就兩個人各自拿著手機在咖啡廳待了一下午。

「實在是看不太懂...」一個女生拿著手機,一邊搖了搖頭。

「你在看什麼?」坐在對面的男生抬起了頭。

「這個。」女生把手機遞給男生,是一個在談論M503航線的文章。

「我看不太懂那些民間團體跟在野黨在抗議什麼,看這篇文章寫的感覺,是說M503航線畫下去以後,軍機的可飛行範圍反而要再往中國那裡退,這樣不是對台灣反而比較好嗎?可是又覺得如果真的有那麼好,為什麼民間團體跟在野黨都要出來抗議?」

「為什麼要看懂這個?也許那些人逢中必反呀。」男生的語氣有些揶揄,似乎對女生提出的問題有些意外。

「我以前也許會這樣覺得。」女生一邊說著,表情有點嚴肅。「可是我越來越覺得這種太簡單的把抗議者都貼上這種標籤的方式,反而會讓自己抗拒去理解其他的觀點。我是真的很認真想搞懂這個事情。」

「其實我大概知道一點,也許不見得是全貌,你就聽聽看吧。」

「好。」女生點點頭。

「這要先從最早說起,過去台灣跟中國處在兩岸特殊關係。那時候台灣海峽中線以東,也就是靠台灣這裡,有畫四塊禁航區。就是那四塊是飛機無論如何都不能飛的區域。當時中國在海峽中線以西,也就是靠近中國的台灣海峽也都沒有任何的航線。這是當時兩岸的默契。」

「不過現在有兩岸直航,還是一樣不會通過那四塊禁航區嗎?」

「不會,航線都會繞過。但是近幾十年,中國開始日漸強大以後,就常常會有軍機刻意飛到中線附近,雖然他們沒有飛越中線,但這樣的行為,放在台灣跟中國的特殊關係的脈絡下,很明顯是故意來挑釁。」

「對啊,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以為M503劃下,若反而能讓軍機往中國退,減少這樣的挑釁行為,不是反而比較好?」

「你先等我說完嘛。」男生笑了笑。「M503表面上是通過國際民航組織核可的民用航線,也就是在規範上他確實只能飛民航機,但是在軍事防衛上,要去正確辨識飛來的這台飛機是屬於民航機、還是軍機,常常是沒那麼容易的。」

「恩...也就是M503一旦開放,可以飛的飛機變更多,反而會增加國防的負擔?」

「沒錯。」

「等於以前只要有飛機飛到海峽中線附近,直覺就知道要緊張一下。但現在因為一堆飛機在那裡飛來飛去,你又不知道會不會有軍機混雜在裡面,等於會一直處在緊張的狀態下。」

「對,有人說那是民用航線,只能飛民航機。但你真的覺得中國是一個可以相信的國家嗎?」

「我必須要說我沒辦法相信他們耶...」

「所以這個是在野團體抗議的其中一個原因。接著我們再來看M503這個航道整個劃設過程的爭議。我先開一個網頁給你看。」

男生搜尋了M503時間軸,畫面上跳出一個網頁,有一個可以滑動的時間軸。

「這次中國的問題在於他們在今年1月12日的時候,片面的發布飛航公告,並且說這些航線會在3月5日正式生效。你看,航線不只一條。」男生指了指螢幕。

「然後台灣得知消息以後,台灣陸委會才跟中國表示我們無法接受。1月14日的時候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希望台灣社會多一份理解,少一分疑慮。」

「....可是他們自己先打破過去中國跟台灣兩岸長久以來不在海峽中線設立航線的默契,然後又沒有先講就自己片面公告,這要我們理解他們、信任他們,很難吧?」

「是呀,所以這個時候朝野立委就要求中國應該要有所節制,於是1月17日後中國國台辦才表示願意就M503跟台灣進行溝通。」

「那當時要是沒有抗議,這個航線不就啟用了?」

「也許喔。」男生聳聳肩。繼續說道。「然後中間經過談判後,3月2日中國國台辦發的新聞稿只有說,他們相信台灣已經充分了解中國釋出的善意。但並沒有明確說出雙方談判達成了哪些共識。同一個時間台灣民航局與陸委會也開了記者會,說跟中國達成三項共識,分別是M503延後實施且航線需要再往西移6海浬。另外3條航線不啟用不實施。以及M503航線是民航航線,不會有戰機用這個航線。」

「...如果戰機也有可能偽裝成民航機,我現在就很難相信這個航線不會有戰機使用。他們這次用這種小手段片面公告說要啟用,我要怎麼相信他說另外三調航線不啟用會不會只是現在說說而已?」男生還沒說完,女生就在旁邊喃喃自語的一大段。

「結果一直到3月20日主委才說,中國在3月18日告知我們M530在3月29日就要開始啟用。」

「等等!那不是已經啟用了??前面不是還說要延後實施嗎?」女生大叫,好幾個客人轉過頭去看她,她馬上摀起嘴。

「原本是3月5日啟用,改成3月29日確實是有延後啊...」男生苦笑。

女生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我們的政府在跟中國談判的時候,到底有沒有認真的想捍衛我們的主權啊?」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民間團體跟在野黨要抗議了吧。不過抗議歸抗議,有些東西還是要分清楚。在台灣的立場,海峽中線以西並不是台灣的領空,所以台灣確實無權要求中國撤銷這個航線。」

「...我覺得這就像是被吃豆腐又無法反擊,感覺真的很差...可是如果一般國與國之間遇到類似的問題,難道就只能這樣放任另一個國家啟用這樣的航線?」

「因為這個航線涉及兩國邊界,如果有這樣的飛行計畫,國際慣例上會互相通知對方並且作協議。」

「那他們的問題就是從一開始就沒有先通知就片面公告嘛!然後台灣抗議才說可以談,這真的很令人生氣。擺明就是看你有沒有反應,沒有反應就得寸進尺嘛。那我們現在能怎麼辦?」

「以目前台灣能做的,最多是去國際法庭上訴訟,提出中國劃設這條航線如何侵害我國利益,而要求撤銷。」

「那政府現在有這樣做嗎?」

「看起來是沒有,所以才需要抗議。」

※※※※※※※※※※※※※※※
【參考資料】
時間軸還原「M503航線」爭議
台灣海峽中線禁航區示意圖
中國的軍機越飛越近?40秒看懂什麼是「M503航線」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